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实干出真“智”

记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动力车间副主任何智刚
2018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余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足智多谋,勤于实干,动力十足,能巧妙解决器械之难题,以达成提质降耗之目标。”

  这可不是在说哪位名人大师,而是在称谓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动力车间里实干的“智多星”——何智刚。

  近年来,何智刚的创新工作室获得3项国家专利,完成38项QC成果,其中2项成果获国家质协奖励、6项获重庆市质协奖励,累计节约能源消耗费用近500万元。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何智刚乐于奇思妙想,善于技术攻关,敢于突破创新,勇于冲锋陷阵,甘于勤勉奉献,因为他把学习与实干当做一种“含金量”极高的“福利”,实干给他力量,学习让他快乐。他从实干中取得“真经”,在学习中孵化梦想。

  “降压”节能除氧

  “车间没人能在何主任那里打业务操作的马虎眼儿,因为他就是车间里的专家呀!”污水处理工李洪明笑着说到。

  在动力车间,何智刚可是名副其实的“业务强将”,工艺质量、参数设置、运行原理、设备性能……他都烂熟于心。这些过硬的本领都得益于他的实干。

  一直以来,攻克锅炉除氧降本增效是车间的难题,为此他带领技术团队反复攻关,可还是一直困在瓶颈难以突破。

  员工们常常看见何智刚在锅炉房拿着图纸查看设备,常常听见他和技术员讨论设备问题,常常一个人在办公室制图至深夜……无意间何智刚从真空包装袋找到灵感,真空除氧的点子令团队眼前一亮,大家设计方案、购置设备、改造管路、系统编程、反复试验。

  经过5个月的艰难攻关,让水温和真空度进行了完美的“合作”,成功实现锅炉供水真空除氧,这个被誉为让动力“心脏”安全节能的项目改造成本仅花费5万元,但是每年为工厂节能80余万元。同时,他撰写的论文《水环真空泵抽真空在热力除氧器节能改造中的应用探讨》被《中国科技期刊数据库工业A》收录发表。

  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在生产一线的22年间,他一直用行动诠释着他的实干品质,冷却塔散热器故障排除他亲自参与、污水处理他带头实施、高温下户外抢修机站他全程指导、设备改造他参与主持、QC攻关他是主力……一件件工作,一项项事物,一个个难题……让他不断从实践汲取经验,将积累沉淀成知识,练就出过硬的业务技能和真才实干。

  “习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勤奋务实地工作,才对得起自己,无愧于企业,无愧于国家。”何智刚自信地说到。  

  创新运用于“芯”

  何智刚脚板勤快,在车间已是“逛”出了名,爱细心观察、爱动手捣鼓、爱琢磨问题,是个爱发现问题的用“芯”人。

  说到有“芯”,何智刚有独到的见解:“身处互联网时代,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发展,但创新必须有核‘芯’,就是用互联网思维来武装传统技术,实现技术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前段时间,何主任老在我的岗位前晃悠,没过几天就发现岗位上多了个精致小巧的二维码牌,我只要扫描进去就可以学习操作技术,查看岗位危险源、设备点巡检和保养管理记录。何主任真是太有创意了,现在工作方便很多,越来越智能化了。”配电中控工黄量力说。

  对于这个岗位二维码技术,污水处理工李洪明最有体会,“今年车间引进了新的压淤泥机,新设备的操作让我有点手忙脚乱,但是没过多久何主任就编制了岗位二维码,操作规程、应知应会这些内容一目了然,有什么不懂了就马上看看,现在操作起来容易多了。”李洪明边说边打开界面查看交班记录。

  目前,何智刚创新的二维码信息管理已经遍布车间所有岗位,车间各岗位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小创意获得大收益,大家极力为他的金点子点赞。

  慢慢的,他也从一个人“逛”到带领一群“逛”,车间成立了“何智刚创新工作室”,在他带领下,大家确实用心“逛”出了不少名堂,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完成38项QC成果,获得3项国家专利。

  “创新需要立足当前,多干敢想,发现问题,用心琢磨去解决问题,往往就会发现创新的空间。”何智刚对创新有自己心得。

  这位头脑灵活,干劲儿十足,务实勤快的“智”多星又蹲在设备旁,带着技术团队开展新的攻关项目,一个个创新的思路和绝妙的点子正在萌芽诞生,对于这些勇立潮头的战士而言,突破创新永远在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