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从13%到100%

重庆中烟重庆卷烟厂研制AGV小车安全装置小记
2018年10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袁长波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这就是我们研制的AGV小车新型安全装置,它使小车的扫描覆盖率由之前的13%提升到了100%,彻底消除了小车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了车间员工和设备工作环境的安全指数。”9月20日,在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卷烟厂,卷包车间主任何忠指着小车上的RFID系统对记者说。

  近年来,重庆卷烟厂以安全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事故预防控制机制,推动工厂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AGV小车新型安全装置的研制,就是他们在此背景下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

  重庆卷烟厂卷包车间目前共有5台AGV小车,主要负责卷烟机台辅料、封箱机纸箱以及空托盘的送取任务,在生产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运输作用。

  由于卷包车间工作环境比较复杂,AGV小车在工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占道维修设备的人员或工具,这就需要其能够自动识别前方障碍物,并且能够及时停下,以免造成人员受伤或设备损坏。

  然而,AGV小车现有安全识别系统只能依靠前后两个扫描装置识别障碍物,仅可确保落地物品和人员的安全,对于悬空或中空物体,如架空的人字梯、移动楼梯、吊装设备,无法准确检测。

  因为AGV小车存在的这种缺陷,车间出现了数次安全事故,其中一次更是将设备维修人员在利用人字梯登高维护设备时撞倒在地,不仅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提升小车的安全性能,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卷包车间“冲锋”QC小组对此展开攻关。

  小组成员借鉴无线电波的应用案例,形成了创新思路:将小车行进方向上的障碍物作为信标,AGV小车装载无线电波的发射装置,实现对全空间不同方位信标的有效识别,从而解决小车存在扫描盲区的问题。

  有了创新思路,小组成员又通过查阅资料及现场调查,从安全性、有效性、竞技性、耐用性、可实施性等方面提出建立蓝牙无线检测模块、4G无线检测系统和RFID系统等三种方案,并对备选方案进行分析评价,最终决定将方案三作为最佳方案。

  “随后,我们对RFID系统的研制做了具体分解,将其分为RFID读卡器、RFID标签、电源、继电器四部分,从发射频率、功率、材质等方面对读卡器和标签型号进行了选择比对,确定实施路径和时间表。”小组成员、卷包车间高级技师向明波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他们用一个多月时间,设计安装电源模块、保护电路、读卡器、标签,并对RFID系统安装完成后的效果进行了检测。

  通过验证,新研制的安全识别系统扫描范围完全覆盖了小车的极限扫描区域,达到了预期目标。

  “新的安全识别装置运行效果良好,AGV小车行进方向上存在的扫描盲区问题被完全解决了,再没有发生一次安全事故。”小组成员、注册安全工程师胡哲明自豪地说。

  为保障该安全装置规范、科学运行,他们还建立起小车运行巡检制度和RFID标签使用管理规范,并把整个研制、测试以及装车调试过程中所有的图纸、测试数据等资料进行归档备案,对全体设备维修以及小车操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用流程和制度保障安全运行。

  “这一成果是针对提升AGV小车安全识别能力的研究,可推广性强,我们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并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受理通知书。”卷包车间党支部书记殷斌说,该成果已在重庆卷烟厂高架库堆垛机和穿梭机上应用,科学便捷、效用显著。

  在近期召开的全国烟草行业第二十九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这项成果获得了二等奖。除此之外,“冲锋”QC小组还曾获得2017年“全国优秀QC小组”称号、重庆市2017年度QC成果发布会一等奖等荣誉。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更应看到我们在数据统计处理方法和处理软件方面存在的不足。”面对荣誉,何忠显得非常平静,“我们将以此次研发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继续针对影响生产的难点进行攻关,为工厂生产、品牌升级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