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烟草行业廉政文化建设初探

基于县级烟草专卖局角度
2014年09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前言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反腐倡廉工作已成为全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高潮。由于体制的特殊性,加上烟草企业文化中固有的观念和长期的制约因素,导致烟草行业廉政文化体系,尤其是基层单位的廉政文化未能在企业文化体系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影响了企业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发挥,进而制约了烟草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因此,如何真正有效的建立起烟草行业的廉政文化体系,发挥廉政文化应有之用,成为现阶段颇受关注的重点问题。本文站在基层县级烟草专卖局的角度,以一名基层员工的视角,结合理论知识与工作经验,探寻建设廉政文化体系的正确途径。

  烟草行业的廉政文化,是烟草部门在长期的廉政文化建设实践过程中,累积而成的行为规范、职业操守、品格操行、价值理念和管理制度的总和。作为一名县级烟草专卖局的基层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笔者发现烟草行业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本文旨在通过对现有廉政文化建设理论研究,结合本单位廉政文化建设实际情况,探索出更为完善的符合实际的廉政文化建设途径,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构建行业廉政文化氛围,推动烟草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参考意见。

  二、廉政文化概述

  (一)廉政文化的含义

  廉政文化从实质上来说,就是对管理者和行为人权限的规范。基于这一点,笔者认为所谓企业廉政文化,是以廉政制度为基础,以廉政理论为核心,以廉政教育活动和廉政文化作品为外在表现,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廉政建设,奉行廉政纪律和践行廉政准则等理论和实践活动的总和。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具备着企业文化的所有特性,同时又有自身的独特性。它是一种价值导向和价值尺度,在员工行为、企业决策等方面起指引、规范和推动作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精神面貌。

  本文所要研究的廉政文化是针对烟草行业而言的,根据烟草行业的行业精神、行为信条及行为准则等,可以将烟草行业的廉政文化定义为:烟草行业职工,尤其是专卖管理人员在市场监管和案件查处等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文明执法、团结协作和廉洁正身为主要内容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规范和行为方式等内容的总和,包含了烟草廉政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几部分。其核心内容是依法行政、廉洁奉公、执法为民和服务社会三个方面。

  (二)廉政文化的特性

  1.廉政文化重在实效性

  廉政文化,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理论,更应该是一个实践导向,其最突出的性质就是实效性。随着烟草行业实践活动的推进,例如专卖执法活动,廉政文化也必须不断的更新。从纵向来看,廉政文化要与企业文化一道,不断创新,将陈旧腐朽的部分剔除,引入富有生机、充满活力的部分,以适应人们物质、情感上的变化,才能够从情感等深入心理的层面上起到潜移默化作用,以文化感染人、教育人、引导人,从而影响人们的言行。

  2.廉政文化贵在创新性

  廉政文化要具备实效性就必须注重创新。没有吸引力的、不能适应时代变化的廉政文化毫无实效可言。廉政文化的创新体现在形式和内容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充分利用好科技手段和技术优势,将廉政文化全范围立体式地展现出来。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反腐倡廉的理论思想和实践教育融入到廉政文化中,做到内容创新。

  3.廉政文化坚持先进性

  廉政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部分,本身就具有先进性。他以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树立遵纪守法、崇尚廉洁的意识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及价值观念为目的。它传播的是健康向上,积极进取、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在全社会营造的是“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是衡量人民群众,尤其是公职人员道德修养、行为措施的重要标杆。因此,廉政文化必须坚持先进性。

  (三)烟草行业廉政文化的作用

  正如前文所述,烟草行业的垄断性,导致其廉政文化备受关注。优秀的行业廉政文化对于行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1.引导作用

  烟草行业的廉政文化能够在社会经济日益呈现多样化的条件下,明确告诉行业内人员什么是是非善恶,影响员工的心理情感,指引他们做出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的合法行为,引导他们从“要我廉”向“我要廉”的思想观念上转变,从而规范、约束他们的行为,再进一步的作用于行业廉政文化中,推动廉政文化体系建设。

  2.规范作用

  廉政文化的规范作用是从其实效性中引申而来的。廉政文化中所包含的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使得其具有一定的规范作用。它在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和价值导向等多方面制约和规范着人们的意识、行为和态度。烟草行业强调对员工进行廉政文化宣贯教育、增强员工廉洁意识和廉政素养,是预防和减少行业腐败行为的重要途径之一。正因为廉政文化是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规范和行为方式等内容的总和,它能够陶冶人们的情操、约束人们的行为,同时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又能使人们的行为受到正确引导,从根本上起到规范作用。

  3.监督作用

  廉政文化中的制度文化无疑包含着监督检查机制,能够唤起大众的监督意识,激发人们的监督行为。加强行业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对腐败现象狠狠查、人人打的舆论氛围,达到“不敢腐”的目标。烟草行业一方面可以通过内部各种活动,如建设廉政文化长廊等,使廉政警钟长鸣,督促员工洁身自好、正身律己;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网络等形式公开行业内反腐倡廉情况,使人民群众了解烟草行业反腐的决心和信心,以此形成第二重监督,规范公务人员的公共行为。

  三、烟草行业廉政文化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行业廉政文化建设现状

  就目前而言,烟草行业积极开展廉政工作、建设廉政文化体系,但行业所拥有的巨额资金和以“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为突出特征的复杂运行机制和人事体制,在实质上仍给行业廉政工作带来了巨大考验。为了更为准确地把握烟草行业廉政文化建设的真实现状,笔者以所在工作单位为例,以制作并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对100位较为了解烟草行业的人员进行了调查,其中50人为烟草行业职工,10人为职工家属,40人为各种业态的卷烟零售户。

  此次调查发放调查问卷(见附录)共100份,收回有效问卷96份。通过对问卷数据的统计分析,笔者对烟草行业的廉政文化建设得出了如下结论:

  1.廉政文化建设领导组织全面确立,廉政文化制度日趋完善。在96份有效问卷中,所有调查对象均表示清楚知晓烟草专卖局已成立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并承认单位建立了廉政文化的规章制度并在逐步完善当中。

  2.对廉政意识树立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仍然不足,结果如下图:

图1 廉政文化建设受重视程度

  由图1看见,58%和53%左右的受访者认为单位和员工是比较重视廉政文化建设的,从侧面反映出廉政文化建设并未深入到人心。

  3.廉政文化工作在推进烟草行业发展方面的作用未得到普遍认可。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仅有40人认为廉政文化工作在推进行业发展上起到了明显作用,约占整体比例的41.67%;其余56人均认为作用一般或者不明显。

图2 廉政文化工作发挥效用程度

  (二)廉政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问卷的分析,笔者认为当前烟草行业廉政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行业廉政文化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

  烟草行业从成立到壮大不过短短30余载,行业廉政文化建设缺乏广度和深度,廉政文化工作往往是自上而下,由单位推动,职工助力,形式上也相对匮乏。行业内员工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主动性不强、创新性不够。随着拜金主义、快餐文化在当今社会的盛行,烟草行业廉政文化建设一定程度上呈现出重形式、轻内容的特点。国家提出的廉政文化建设没有和烟草行业自身特点互相融合,长期的简单化拼凑使得行业廉政文化建设难以入脑入心,难以发挥应有之效。

  2.行业廉政文化建设的体制缺失问题

  长期以来,烟草行业廉政文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存在着诸多漏洞,制度相对滞后是其面临的重大问题。在对调查结果分析时,笔者清楚地发现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烟草行业廉政文化建设缺乏完善的制度保障和监督制约机制”是各单位在行业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此外,“烟草行业廉政文化建设的载体过于单一”及“没有建立合适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和格局”也是被调查者认为廉政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重要制度问题,分别占比38.54%和30.21%。当然也有21.88%的受访者认为还存在着其他问题。

表1 烟草行业廉政文化建设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分布

  3.行业廉政文化建设的文化制约问题

  廉政文化与腐败思想是水火不容的,当腐败思想占据文化空间越来越多时,廉政文化就难以得到发展。廉政文化建设往往陷入“要我廉”、“推一推、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