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商业企业如何打造专业型团队

2014年09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专业型人才是兴局强企的根本,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专业人才队伍,是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的根本保证。烟草商业企业通过打造专业型职业化团队建设,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有利于提高团队整体素质,有利于营造适应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以下,笔者以专卖、营销、物流三支队伍为重点,结合所在市局(公司)实际,就如何打造专业型团队谈几点意见。

  一、打造学习型团队

  学习型团队是打造专业型、实战型、服务型团队的基础,会学习才会干工作,善学习才能懂创新,要努力遵循学习型组织建设的科学理论,牢固树立“处处留心皆学问”的学习理念,破除不注重工作沟通,不注重经验分享的“学习障碍”,主动围绕团队工作任务进行经常性、创造性的学习和研究,努力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从团队学习的氛围机制、形式载体、内容方法、知识体系框架上紧密结合专卖、营销、物流工作实际进行构建,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以学习能力的提升促进团队发展。

  1.构建四种学习机制。

  一是干部带学机制。在教育培训组织管理上完善各专业部门干部作为兼职教育培训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提出团队具体的学习目标,工作要求,制定干部个人学习计划。通过干部带头执行学习计划、带头落实培训制度,带头抓学习促工作,激发起团队成员学习的热情。

  二是部门联学机制。各专业团队要针对员工不同岗位的需求,实施“跨岗位学习”。组织不同序列的员工进行交流授课,加强各团队间的横向沟通与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使员工在传授与交流中丰富业务知识,在团队间营造钻技术、学本领的良好氛围。

  三是管理促学机制。在教育培训的具体实施上,建立完善教育培训需求调查、计划安排、内容设置、考勤管理、组织实施、学习交流、考核评估、效果评价等制度,严格规范教育培训的经费管理、师资建设、监督检查、档案管理各环节,以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建立自上而下,层层管理的教育培训教学资源数据库平台。

  四是个人自学机制。要认真执行《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引导员工自主学习岗位任职应具备的文化素养、法律法规知识、语言文字表达、计算机应用操作、办公自动化系统应用等知识。开展每天自学一小时、每周精读一篇文章、每季度精读一本书、每季度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每年争取发表一篇文章的“五个一”学习活动,抓习惯、促养成,使学习成为员工的一种风尚、一种自觉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2.坚持分类培训。各专业团队要针对培训主体,按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开展分层分类培训。结合各专业队伍员工的能力短板和培养方向,依据统筹规划、分层培训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分层培训的有效途径,针对专业岗位人员,要分别制订初中高各等级的系统化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计划,体现各类人才队伍梯次化发展的培养方向,逐步提升专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能力。通过编制课程、编写教案、制作讲义、建立题库,搭建系统的业务知识培训和技能鉴定培训课程。围绕“讲、学、考”三个环节,分阶段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价,组织考试测评,并将考试结果纳入绩效考核,激励员工的学习积极性,打造“开口能讲、遇事能办、提笔能写、同行能比”的学习型团队。

  3.拓宽培训渠道。拓宽培训渠道,探索科学的培训模式和方法,提高团队学习效果。一是拓展培训平台。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教学优势,积极参加国家局远程教育培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知识结构。二是尝试合作办学。探索尝试和高等院校、行业职工培训中心、工业企业开展培训合作,借助优势资源提高培训质量。三是注重学习效果应用。把学习型团队建设纳入质量目标管理,制定适用于各专业团队的学分制管理办法,把学习积分作为干部员工评先评优、绩效考核、职级晋升的重要条件之一。逐步形成在研究问题中深化学习,在解决难题中推进学习,在总结经验中创新学习的氛围。

  二、打造专业型团队

  专业、专注才能把工作干好做优,事业做大做强,专业型团队意味着对专业知识强烈的求知欲望,对专业技能刻苦的钻研磨练,对工作执着的奉献和追求。专业精神和专业技能是专业型团队的显著特点。要通过深入推进职业技能鉴定,开展专业岗位职级评聘等工作着力提升人员的专业水平,有效解决高学历,低能力,学历水平与专业能力不匹配的突出问题,培养具有强烈专业意识、丰富专业知识和过硬专业技能的员工,促进队伍逐步向专业化和职业化方向发展。

  1.完善员工职业成长机制。人事部门要根据省局(公司)开展“职级评聘、鉴聘分离”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工资分配激励机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打通员工参与职级评聘的职业发展通道。要在前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市局(公司)实际,深入研究分析员工队伍建设现状,按照省局(公司)职级评聘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各专业序列具体的职级评聘管理办法,建立系统的职级评聘机制,将职级评聘与管理引入正常化轨道,保证专业岗位人员的稳定性。

  2.提升团队专业技能素质。进一步加大对专卖、营销、物流人员职业技能资格培训考试鉴定力度,不断改善业务技能人才队伍结构。专卖团队的专业技能素质培养,要围绕“能检查、能办案、能宣传、能识别、能操作”的“五能”要求,以提升人员信息获取、案件经营、司法业务等专业技能为重点,继续开展以专卖管理员职业技能鉴定为核心的人员分级培训和技能竞赛活动,着力提升专卖执法人员分析市场、经营案件、文明执法、服务管理能力。营销团队在职业技能鉴定方面要以《卷烟商品营销培训教材》为重点,抓好市场营销基础知识、烟草专卖管理基础知识培训;在专业技能培养方面,要抓好市场分析预测、品牌培育、终端陈列、客户服务等培训。物流团队专业技能素质培养要围绕“服务、效率、成本、安全”四个关键内容,重点抓好全省物流规范标准及题库、烟草商业企业现代物流管理、服务品牌建设、安全管理知识和岗位素质要求相适应的应知应会内容等方面的培训。

  3.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通过鼓励在岗职业进修,创造条件选派人员外出参加考察、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本领。通过采取岗位练兵、技能比武、观摩研讨、技能竞赛、技术创新、课题攻关等多种方式,提高技能人才的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水平。努力培养一批能够担当重任、独挡一面的业务尖子和领军人才,培养一批二级营销师、专卖管理师、物流师等专业技能人才,切实激发专业人才的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

  三、打造实战型团队

  实战型团队就是能够合理利用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完成任务,实干、巧干、会干,有思路,有方法,能打硬仗,工作业绩突出的团队。打造实战型团队,要紧紧围绕营销网建中心工作,加强课题攻关,难点突破,重点创新,在服务客户、建设终端、依法行政、打假打私等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专业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促使团队在推进各项工作中有思路、有办法、有举措,全面完成年度质量目标任务。

  1.提升专卖团队的执法能力。要紧密联系专卖管理队伍现状,积极探索建立形成一套务实高效、管用好用的专卖稽查人员工作法。通过制作市场监管操作手册,将专卖管理标准体系与质量管理平台的试点应用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团队整体素质,规范文明执法行为,提高专卖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专卖队伍转型。深入开展岗位实战操作“学、练、赛”活动,积极组织开展评选优秀市场监管员(稽查员)、办案能手等活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调动专卖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专卖团队的实战能力。

  2.提升营销团队的服务能力。打造一支适应现代流通企业发展需要的、知识全面、素质过硬的营销队伍,是卷烟销售网络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提升营销团队的实战能力,就要在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上下功夫。一要优化人员配置。结合营销队伍梯次化建设工作,实施市场资源、客户资源与营销人力资源的匹配对接,提高客户服务质量。二要探索工作方法。以大力推广“135”工作法、“141”工作模式和精准营销为重点,开展岗位练兵,实施分级培训,着力提升营销队伍培育知名品牌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开展创先争优。通过开展优秀营销部、优秀市场经理、优秀客户经理评选,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提高营销团队人员分析、预测和把握市场的能力,着力提升一线营销人员灵敏反应市场、快速响应市场、高效服务市场的能力。

  3.提升物流团队的标准化能力。物流部门要结合推行物流配送标准化服务和“7S”现场管理机制的工作实际,以构建新型物流管理模式,提升物流管理水平为目标,从三个方面加强员工的实际操作能力:一是加强对物流专业术语、标准数据、业务种类、计量单位、特殊标识、服务项目规范的学习,提升人员对工作标准的操作能力;二是加强对物流管理标准方面的学习,通过建立客户管理档案,充分掌握客户信息,了解物流配送服务需求,做到对配送服务全过程管理控制;三是强化对涉及烟草物流信息标准内容的掌握,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参加技能竞赛等形式,使全员参与到实操锻炼中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