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四个步骤做好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2014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廉政风险,是指工厂各部门工作人员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给工厂、公司以及行业带来危害性或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廉政风险防控是指各部门责任主体对权力行使过程中所涉及的廉政风险进行排查、识别、评估、防范和控制的管理过程。根据中央和行业文件部署精神,结合企业实际,烟草企业要稳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中心任务,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为方针,以落实岗位风险防控、强化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推进综合治理为措施,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信息技术应用为支撑,努力实现监督关口前移,着力构建廉政风险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长效管控机制,不断提高烟草企业廉政风险防范和惩治预防腐败工作水平。

  二是组建专门机构。

  根据行业和上级《关于成立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有关规定,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际,成立基层企业党委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一般由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廉政风险防控办公室和岗位廉政风险评审组,日常业务由纪检监察科牵头办理。

  (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领导各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提出指导意见。

  2.领导各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内部自查,指导问题整改。

  3.负责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过程中重大问题的处理。

  4.向上级汇报工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配合上级相关工作检查。

  (二)廉政风险防控办公室工作职责

  1.发挥牵头、组织、协调、推动作用,督导各部门及时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

  2.组织各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内部自查,落实问题整改。

  3.落实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要求,汇总各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相关数据和工作资料,完成企业层面的工作汇报。

  (三)岗位廉政风险评审组工作职责

  1.负责各部门工作岗位廉政风险评审、初步识别认定和修改完善工作。

  2.负责向领导小组汇报说明各工作岗位廉政风险评审情况,提交评审结果供领导小组会议参考。

  三是夯实工作任务。

  以抓好资金监管、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专卖内管以及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尊重基层实践、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和系统思维、科学统筹、逐项落实、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结合惩防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融入各项管理制度、标准、规范和业务流程,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形成长效机制,稳步实现有效管控廉政风险工作目标。计划一般明确分阶段推进实施:

  第一阶段:制定工作方案。

  第二阶段:学习宣传动员。

  第三阶段:排查关键环节。主要有四项工作任务:

  (一)清权确权。全面清理和明确本单位、本部门所有工作岗位的职责和职权,清理各类职权的名称、内容,制度依据和办理业务的对接部门、单位等。在清权确权阶段,要对无廉政风险岗位(如车间机台辅助工、清洁工,科室确与人、财、物等廉政风险无关的岗位)进行识别确认,做好工作记录,无廉政风险岗位不进入“排查风险”阶段。对存在廉政风险的岗位,要清理行使职权的主体、条件、程序、时限和监督方式等有关内容,对各类职权进行分项梳理,编制部门《职权目录》,初步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原则上“一项职权绘制一幅权力运行流程图”。

  (二)排查风险。根据清理职权的情况,各部门分别开展风险排查,对应部门《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初步确定“防控关键环节”。要通过分析业务流程、对照党纪法规、评估制度机制等,逐项职权、逐个业务环节查找权力行使、制度建设、思想道德、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在权力行使方面,重点查找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运行程序不当和自由裁量幅度过大,可能导致权力滥用的风险;制度机制方面,重点查找由于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可能导致权力失控的风险;思想道德方面,重点查找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和职业道德不牢固,可能导致行为失范的风险;外部环境方面,重点查找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各种利益诱惑,可能导致违法违纪违规的风险。

  (三)风险定级。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根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资金流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隐蔽性及危害程度等因素,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合理确定风险等级,编制部门《廉政风险目录》,经岗位廉政风险评审组汇总整理初审后形成《烟草企业廉政风险目录》,报请领导小组集体评审初步确定。

  其中,高等级风险为发生概率高,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触犯国家法律,构成犯罪的风险。中等级风险为发生概率较高,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较为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违反党纪政纪和相关法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风险。低等级风险为发生概率较小,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一定廉政风险。

  (四)制订防控措施。各部门完成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的编制工作。依据法律法规、制度规范、程序标准、工作权限、廉政要求有关规定,结合《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目录》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防控措施要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要具体管用,要重点突出对高等级风险的防控:

  1.属于权力行使方面的,要对存在廉政风险的权力、权重进行调整、分解或增设监督制约环节,探索完善分权、控权的有效办法,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图”;

  2.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建立健全集体决策、资金管理、物资采购、工程建设、选人用人、资产管理、裁量权标准等相关制度并抓好落实;

  3.属于思想道德方面的,通过开展专题党课、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自觉性。

  四是落实主体责任。

  (一)广泛宣传,全员参与。在企业内部栏目开辟专栏,加强对此项工作进展情况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各部门反映本部门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重点、实施步骤和有效做法的宣传报道每月不得少于1篇。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及中央纪委、国家局党组和上级部署,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切实负起“一岗双责”的责任,要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负责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各部门负责本部门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切实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同企业各项中心任务及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共同推动。

  (三)突出重点,稳步推进。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突出抓好资金监管、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专卖内管、选人用人等方面廉政风险防控,以建立健全“制权、管物、用人”程序性制度为基础,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工作流程,与优化权力结构、规范裁量权、深化各种形式公开、完善内管监督制度有机结合,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要注意解决风险查找不全、不准、不细的问题,注意解决制度建设不严密、针对性不强的问题,注意解决预警不灵、反应迟缓、处置不当的问题。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贯穿到具体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日常业务与防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认真组织,确保实效。内设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要求、标准和程序精心组织实施,落实工作任务,完成各项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要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坚决避免和克服形式主义,做到分级管理、层层负责、责任到人。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定期报告工作动态,反映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要积极探索全面深入排查风险的方法和风险等级评定的模式,建立加强协调、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完善预警机制与处置的相关程序,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及时归纳总结,努力形成具有自身特色、运转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途径及内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