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把工作实绩写在行业稳中求进的大旗上

2014年07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稳中求进是指着力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当前,时间已经过半,面对行业“保八争十超万亿”的年度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应该如何抓住机遇,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新发展,是不得不面对的一道考题。笔者认为,就行业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而言,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更加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写在行业稳中求进的大旗上,从而以更加务实的新举措新成效,担当起行业行稳致远的历史重任。站在半年的时间节点上,笔者结合新一届国家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就如何更好地保持发展定力、更新发展理念、凝聚发展动力以及推动转型升级等方面,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以期对更好地推动稳中求进和“保八争十超万亿”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一、必须要更加注重在保持发展定力上下功夫,这是稳中求进的首要前提。

  保持发展定力是稳中求进的首要前提。保持定力,是指面对复杂形势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不懈怠、不浮躁、不气馁的一种精神状态。愚以为,如何保持发展定力对新形势下推动行业各项工作新发展,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笔者认为,要切实做到更加注重在保持发展定力上下功夫,至少要着力把握好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必须要坚定发展信心。对于行业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来说,坚定发展信心,首先最紧要的,就是要认清行业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不断提振推进工作进展的良好精神状态,从而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既定部署和总体思路稳步推进。

  其次,要在确保经济平稳有序运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专卖制度是行业改革发展的最大优势,只有理直气壮的坚持好、发展好、利用好这一优势,才会进一步为坚定信心增加新的勇气,才会为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求进注入新的活力。比如有的行业单位、部门开展实施的非烟产业,比如今年国家局党组部署开展的物流非法人一体化建设,都是保持发展定力、推动转型升级的有益探索。

  最后,坚定发展信心,还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牢固树立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这一核心,把深化改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在年初国家局党组召开的全行业年度工作会议上,推进行业市场化取向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对行业各级各部门而言,必须要进一步坚定方向,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只有不断强化改革意识,才会增添发展信心;只有不断突出改革重点,才会不断提升改革的协调性和稳定性,从而为行业更好地稳中求进奠定更加坚实可靠地工作保障。

  另一方面,要真正做到稳扎稳打。笔者认为,保持发展定力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着非常丰富而现实的深刻内涵。要真切地把工作实绩写在行业稳中求进的大旗上,必须要把方方面面的有利条件和发展要素向推动经济运行平稳较快增长倾斜和集聚,进一步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提质、增效、升级上,从而用活生生的工作实绩营造脚踏实际、干事创业、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首先,要坚定不移的抓好市场管理,牢牢把握市场导向,更加尊重市场规律,真正做到把工作建立在可靠的市场基础之上。

  其次,要坚定不移的抓好卷烟营销,要更加注重消费需求,密切关注消费变化趋势,积极开发更加适合市场特点和消费需求的产品,更好地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益补充。

  最后,要坚定不移的抓好烟叶生产,这不仅是烟草行业与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紧密结合点,更是优化行业改革发展环境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只有将专卖、营销、烟叶这三大业务牢牢抓在手上,才是稳扎稳打的有效举措,才是稳中求进的应有之义,才是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二、必须要更加注重在更新发展理念上下功夫,这是稳中求进的根本所在。

  更新发展理念是稳中求进的根本所在。要更好地确保行业各项工作稳中求进,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更新理念至为关键。就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而言,要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必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真功、动真格、求实效:

  首先,必须要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内生增长和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上来。所谓“有得必有失”。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具有一定规律性和矛盾性的。行业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高速发展,在带来较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得不承认,也在内部管理方面欠下了一些旧账。对此,国家局党组今年把精益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愚以为,对行业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来说,必须要进一步吃透精神,领会实质,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推动各项工作走上精益管理的路子上来。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把注重科技进步与推动工作落实紧密结合起来,紧紧依靠创新的引领和牵动,更好地把内生增长和创新驱动的各项措施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其次,必须要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用思想、懂法治上来。行业各级各部门在稳中求进工作起着极为重要的中流砥柱作用。对此,必须要进一步理顺机制,学会用思想干工作,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切实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对待。随着行业改革发展环境的日益严峻复杂,影响行业稳中求进的一些不可预估因素仍然在增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爱,如何从思想深入运用好法治思维,坚定不移的维护好、发展好经济运行的平稳态势,必须要摆上更加重要的工作日常。这是因为,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哪怕一个细小的“闪失”,都极有可能触动到行业改革发展的大局。笔者认为,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切实抓好稳定、规范、安全、廉政,为行业经济平稳运行、为各项工作稳中求进奠定良好的基础保障。

  最后,必须要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执行力、执行能力和执行效果上来。行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更加紧密的始终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必须要始终坚持做到“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坚定不移的把稳中求进各项措施推向深入。只有这样,才是执行力、执行能力和执行效果的真实体现;只有这样,才是稳中求进目标下更新发展理念的真正内涵。

  三、必须要更加注重在凝聚发展动力上下功夫,这是稳中求进的关键举措。

  凝聚发展动力是稳中求进的关键举措。当前,面对经济运行总体放缓的实际,要更好的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求进,必须要发掘全员的聪明才智,不断激发每一名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推动工作新发展凝聚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笔者认为,至少更加注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因地制宜。任何事物的改革和发展,都必须建立在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之上。推动行业各项工作稳中求进也盖莫如此。愚以为,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更加注重统一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提升推进发展的思想境界。特别是对于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而言,必须要进一步增进为民情怀,坚定不移的持续改善民生,把凝聚发展动力的着力点转移到激发合力上来。只有这样,才是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真正内涵,才是凝聚发展力量的正确路径。

  二是要更加注重示范带动、尽职尽责。行业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凝聚发展动力的中坚力量。因此,如何更好地发挥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的示范作用职位关键。具体到工作落实上,就是要带头学习贯彻国家局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精神,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思路,细化提升工作措施,把尽职尽着融入到本职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加以推进。

  三是要更加注重结合创新、攻坚克难。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行业地市级单位稳步深入开展。笔者以为,不妨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党组织的总体分析和综合判断上来,把开展活动与“保八争十超万亿”的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稳增长、抓改革、促创新紧密结合起来,与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努力在稳中求进中交出一份好的答卷。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要更加注重扑下身子干事创业,深入一线倾听民声,扎扎实实攻坚克难,只有这样把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到推进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才会更好地凝聚发展动力,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从而更好地为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工作基础。

  四、必须要更加注重在推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这是稳中求进的后劲所在。

  推动转型升级是稳中求进的后劲所在。从现实看,稳中求进是最根本的工作任务;从长远看,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基于这种认识,笔者认为,推动转型升级是稳中求进的有益补充,更是集聚后劲的动力和源泉之所在。

  第一,必须要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巩固稳中向好的经济运行态势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近年来,虽然行业在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转型升级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必须要认识到,这些,无不得益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业运行。离开了这一点,其他工作都将是无土之木、无源之水。因此,保持好、巩固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是当前行业各级各部门的第一要务,必须要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来不得半点马虎和丝毫松懈。

  第二,必须要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推动转型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