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多举措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2012年09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在2012年全国烟草专卖局长、公司总经理座谈会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克明说:“下半年,经济运行工作要紧紧围绕着‘1+5’工作目标要求,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保持总量协调发展;坚持突出品牌建设,不断增强品牌实力;坚持加强企业管理,努力夯实管理基础,保持经济运行持续、协调、共同发展。”可见,推进行业健康发展重要措施是提升重点品牌市场影响力,是增强烟草企业基础管理水平,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等。然而,经济下滑形势非常明显,烟草控制、完善体制、构建和谐、国际竞争等方面压力不断加大,行业健康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只有增强发展的信心,提升发展的决心,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才能推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第一、加快重点品牌市场培育力度,增强重点品牌对行业发展引导。

  重点品牌是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措施,没有重点品牌的发展,烟草行业要想保持健康稳定局面,是难以完成的事情。最近几年,烟草行业工商税利能够稳步增长,市场竞争力得到稳步提升,在于烟草企业培育重点品牌,在于重点品牌提升了产品结构,“中华”、“芙蓉王”等重点品牌,之所以能够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烟草企业加大了市场培育力度,增强了品牌产品市场竞争力。如果不加快重点品牌市场培育力度,仅靠烟草企业自身发展,有可能造成行业发展停滞,甚至影响到行业的健康稳定。

  重点品牌发展会促进行业发展,这就需要大力培育重点品牌,让重点品牌引导着行业发展。随着烟草行业改革不断推进,卷烟品牌集合度越来越高,已成为行业发展决定性因素,这需要集中行业优势,大力培育重点品牌,让重点品牌成为行业发展的发动机。如“中华”、“红塔山”、“云烟”等重点品牌,国家不仅从政策上进行支持,从资源上进行呵护,还从措施上进行倾斜,让重点品牌成为工商税利的重要源泉。同时,行业发展能够拥有更多资金,来支持重点品牌发展,让重点品牌拥有更好的竞争实力,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这样就能达到双赢目标,从而实现重点品牌更好发展。

  第二、加大行业经济宏观调控力度,实现经济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宏观调控能够解决市场竞争过度问题,能够化解资源相对集中局面,没有适当的宏观调控,行业经济质量不会提高,效益不会提升。前几年,烟草行业能够稳定发展,与行业的宏观调控是密切相关的,一旦离开了宏观调控,行业会出现竞争失控局面,会影响到健康稳定局面。如卷烟市场品牌产品的发展,如果离开了宏观调控,会造成卷烟品牌过度发展,造成了资源浪费,不利于卷烟市场发展。纵观行业经济,需要适当宏观调控,来解决发展不足或者过度发展问题,使得行业出现稳定局面,从而提高烟草经济质量,提升烟草经济效益。

  烟草行业的宏观调控,要把握好重点与节奏,切不可调控过度,那将影响到行业发展。随着行业经济发展,对宏观调控提出更高要求,就是在经济发展过于不对称时,采用适当的宏观调控,让烟草经济重回发展轨道;同时,要注意宏观调控的力度,不能因发展过度,采用比较重的宏观调控,那将损害烟草经济发展。经过近几十年发展,烟草经济有了相当规模,这往往会造成资源相对集中,这就需要调控好行业经济,让行业发展处于市场预期中,如果宏观调控使用不当,会给行业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提升行业经济质量与效益。

  第三、加强企业基础管理能力建设,稳步提升行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企业基础管理是行业发展重要基础,是实现行业经济重要标志,没有到位的基础管理,烟草企业发展有可能遭遇到瓶颈,烟草企业竞争实力增强有可能化为泡影。作为烟草行业重要组成部分,每个烟草企业都要抓好基础管理,才能提升行业的竞争实力,如果忽视了基础管理,烟草企业的经济发展会遇到困难,非常不利于提升行业竞争实力。诸如,上烟集团能够做大“中华”品牌,能够让“中华”品牌提前进入到千亿级,与企业基础管理是密切相关的,一旦离开了扎实的基础管理,开源节流就有可能成为口号,非常不利于烟草企业竞争实力的提升。

  企业基础管理是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提升基础管理的能力。象对标管理、财务管理、节能减排管理等,都会影响到烟草企业的开支,影响到烟草企业的效益,这需要烟草企业抓好每个环节,用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收益,从而提升烟草企业竞争力。为切实加强企业基础管理,有必要推进烟草企业的标准化生产,让每个生产环节达到标准,提升烟草企业的效益,增强烟草企业的竞争力。作为行业发展的单元,只有搞好了基础管理,搞好了烟草企业发展,行业发展才能有了坚实基础,行业发展才能出现稳定局面,“卷烟上水平”才能实现。

  第四、积极推进专项治理工程建设,夯实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内容。

  专项治理是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实现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如果缺失了专项治理,仅靠行业发展是难以达到预期目标的。如行业推进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项目规范和办事公开、民主管理两项工作,有力支撑了行业发展,促进了行业稳定和谐,一旦离开了专项治理,会发生新的腐败,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随着烟草企业逐步发展,各种投入逐步加大,这就需要推进专项治理,使得各种违法行为得到遏制,降低行业发生腐败的几率。同时,专项治理能够及时解决矛盾,化解潜在风险,提高行业竞争实力,提升行业竞争水平,使得行业能够健康发展。

  专项治理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不能千篇一律,因为行业发展需要专项治理,要需要稳定发展环境。如果扩大了专项治理范围,有可能影响到行业发展精力,甚至影响到“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如果缩小了专项治理范围,就起不到专项治理效果,行业发展的基础就不会牢固。现实中,专项治理要根据实际情况,出现问题的大小,从行业健康发展角度,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切不可影响到行业发展。只有积极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解决面临各种问题,取信于广大干部职工,才能保证行业健康发展,保证预期目标早日实现。

  第五、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抢占高点,增强行业在国际市场上话语权。

  国际市场是行业发展的最高舞台,是实现两条腿走路的重要举措,如果不开拓国际市场,仅靠在国内市场中拼搏,是难有大作为的。一些国内烟草企业认识到了这点,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并取得了小小的成绩,这为烟草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像“中华”、“红塔山”、“中南海”等卷烟品牌,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并有了一定市场份额,如果眼睛仅盯着国内市场,只局限于国内市场竞争,就无法在国际市场中崭露头角,从而无法享受两条腿走路的乐趣。随着烟草行业竞争加剧,各个烟草企业都要学会走出去,体验国际市场竞争,体会国际竞争带来的成功感。

  开拓国际市场,不是简单的话语,需要有敢于拼搏精神,因为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有些烟草企业雄心勃勃,但在国际市场中却乱了阵脚,因为国外消费者对产品安全更加重视,对于卷烟品牌更加关注。开拓国际市场,需要研究不同国家消费习惯,需要采用不同的营销策略,让卷烟品牌适应消费者,适应不同的地域。只要占据了国际市场,拥有了国际市场份额,就拥有了话语权,象“万宝路”、“柔和七星”等卷烟品牌一样,在国际市场中拥有了强大话语权,从而拥有了强大利润源。我国烟草企业也应学会开拓国际市场,不断适应国际市场,从而提升卷烟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第六、有效推进国际烟机合作开发,提升行业生产能力与生产质量。

  烟机制造水平决定着卷烟生产质量,决定着“卷烟上水平”实现,没有烟机合作开发,仅靠国内烟机生产,难以达到预期目标。随着重点品牌发展,对于卷烟生产质量与速度提出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提高烟机制造水平,以提高卷烟产品质量。由于我国制造水平比较低,烟机水平难以达到国际水准,这就需要加大国际合作开发,使得烟机水平有质的提高,从而适应新的形势,满足新的需要。像中式卷烟制丝生产线重大专项实施,是在合作开发基础上,提升了卷烟生产质量,提高了卷烟产品安全性。

  随着“卷烟上水平”实现,对于先进烟机需求更为强烈,这就需要加大合作开发力度,让先进烟机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有人认为,现在烟机能够满足生产需要,没有必要合作开发烟机,这种认为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国际烟机合作,能够提升我国烟机水平,能够提高卷烟产品质量。同时,重点品牌发展,需要先进烟机做支撑,因为产品结构提升,根基在于卷烟生产能力,在于卷烟生产质量。为了加快烟机生产步伐,需要推进烟机合作,最终实现烟机生产国内化,掌握烟机生产核心技术,提升卷烟生产水平与能力。

  推进行业健康发展,是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来实现发展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