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服务——激烈竞争中的求胜秘诀

2012年10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董胜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诸多零售商已经越来越认识到服务的重要作用,他们已经重新调整战略,开始思考如何从“经营创造利润”向“服务创造利润”转变,他们知道服务是零售店决胜市场的关键环节,那么,零售商老板应当怎样做好服务这项工作呢?他的求胜秘诀有是什么呢?

  首先,细节服务。

  在目前商品同质化很严重的情况下,笔者觉得,最有力的竞争可能就是细节服务的竞争。记得有一次上街买菜,这家老板细节服务就做的特别好,比如说买鱼,一般情况下,买完鱼,老板都会问怎么吃,然后就会帮顾客把鱼收拾好,自己回家重新洗干净就能做了。买肉也一样,你想怎么吃,老板就会帮你怎么切,非常方便。有时,这家老板还会根据您的需要搭配赠送香菜或小葱之类的配料,这不需要你再额外掏钱。从表面上看,这位老板卖菜费工又增加成本,好像很吃亏。但仔细去想,这些体贴入微的细节延伸服务可以让一个个顾客不断成为回头客。

  细节服务说起来很简单,但真正落到实处,把它做好,可能需要自己花费一定的心思。其实,只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消费者,仔细琢磨怎么样才能让自己在购物的过程中感到舒服,100%站在客户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相信一定能从根本上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相信到那时,生意想不红火都不行。

  其次,微笑服务。

  在商品同质化的今天,零售商要想做好生意多挣钱,必须要在经营中待人接物始终保持微笑服务,以亲切的情感,温和的性格来缩短与顾客的感情距离。微笑服务向来被视为零售商经营的摇钱树,无需成本,但它却创造许多价值。

  店铺经营,每天都要接待各种各样的顾客,能否让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去,关键看我们是否做到了微笑服务。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同质同价的商品,有的商店因零售商板着“阶级斗争”的脸,瞪着“提高警惕”的眼,口气恶狠狠,态度冷冰冰,让人感觉十分难受,结果就会门前冷清、顾客稀少,生意甚为萧条。有的零售商则时刻微笑着,用优美、文雅、婉转的语言,礼貌地对待顾客,则使顾客倍感温馨,让顾客感到愉快、感到亲切,也会直接影响到顾客的购买行为。俗话说:“诚招天下客,客从笑中来”,所以说,不管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对于顾客都要用微笑服务,才能让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第三,诚信服务。

  人们常说,“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和,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稳,世无诚信不宁。”这充分说明,诚信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基础,是人们立身处世的行为准则。

  对于生意人来说,诚信是长期做生意的基础,是商家抢占市场,扩大市场份额,争取长期稳定消费群的一大“法宝”。许多生意人都在冠冕堂皇地说着“以顾客为中心”,而实际上却是“以产品为中心”,这种急功近利的“近视症”生意人,往往为了今天的小市场而失去了明天的大市场。路上行人皆有口,商家在诚信方面存在着问题,一传十、十传百地传播出去,商家就没了信誉。一个商店没了信誉,谁还敢光顾? 所以说,经商不能做一锤子买卖,必须建立长久的客户关系。缺斤短两、投机取巧,甚至坑蒙拐骗,虽然能够一时得逞,却无法保证获得持续不断的利润。

  第四,忍耐服务。

  俗话说:“小不忍则乱大谋”。零售商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顾客,有的顾客特别挑剔,零售商要勇敢面对客户的挑剔,要欢迎户挑剔,更要感谢客户挑剔,因为嫌货人才是买货人。客户来挑剔,表示客户想购买,在挑剔下能让客户满意,必能成交,而且可能成为回头客,甚至成为永久的忠实客户。

  零售商经营的商品和服务做得再好,总会有疏漏不良之处。面对顾客的挑剔,首先不是防卫、排斥和拒绝,而是虚心倾听,冷静客观的分析顾客挑剔的意见,以此来寻求解决及补救之道。千万不要与之针锋相对、来硬碰硬,那样只能适得其反。作为一个零售商要学会把“忍耐”作为基本功,作为沟通顾客关系和处理复杂问题的“法宝”。因为,宽容和忍耐能带来仁义,能博得赞美,能创造轻松和谐的氛围。

  现代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许多生意人抱怨,钱越来越不好赚了。但笔者觉得,在同等条件下,只要你是有心人,努力把握经营中的每一个细节,做好诚信、微笑等等服务,就一定能成为零售行业的佼佼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