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有效监管娱乐场所周边地段烟酒店

2012年07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老生杂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进入夏季,很多喜欢“夜生活”的年轻人也迎来了他们的狂欢季。一到夜间,娱乐场所集中地段满是他们的身影。由此,这些娱乐场所周边的烟酒店也迎来了一年中销售盈利的高增长季节。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烟酒店创收的同时也正是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深感压力重大的时候:

  首先,娱乐场所周边地段的烟酒店经营时间一般都是晚间八点到凌晨一二点之间,这一时间段正好是烟草专卖管理日常监管的“真空时段”。而待到专卖管理人员正式上门检查时,这些烟酒店又处于关门休息时间段,对于它们的监管工作,专卖管理部门通常会有无从下手的感觉;

  第二,娱乐场所周边地段烟酒店的经营主体相对比较复杂,其中不乏一些刑满释放人员或者社会上的小混混,这些经营主体法制意识淡泊,守法经营程度较低,且经常会有对抗专卖人员正常执法活动的情形;

  第三,娱乐场所周边地段的烟酒店大多是假私非卷烟流入市场的主要缺口,制贩假犯罪分子充分利用这些店铺以夜间经营为主做为掩护,将假冒卷烟通过夜色输入到其中进行销售,而消费者在黑夜中买到假冒卷烟也较难分辨,并且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喝酒后抽烟,平时赖以鉴别卷烟真假的舌头也无法准确区分卷烟的口感,所以买了假冒卷烟却又上门闹事的人也不多,这更助长了销假分子的侥幸心理;

  第四,娱乐场所周边地段由于区位较好,生意也较红火,自然地也吸引了很多从事卷烟业务的群体,但是僧多粥少,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合理布局等条件的限制,真正持证经营的零售户并不多,剩下的这部分无证户便经常“打一枪换一地”以逃避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和工商行政部门的联合打击,日子一久也就成了销售假私非卷烟的“主力”,给烟草专卖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针对这些情形,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该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进行监管呢?笔者认为,烟草部门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准目标,做到有的放矢。娱乐场所周边地段的烟酒店存在大多有些历史了,专卖管理部门监管和整治这些烟酒店时,先是要做好经营者信息的采集归档工作。片区市场管理员和客户经理要经常交换信息,汇总这些地域卷烟经营者的持证情况、执法检查配合度情况、有无违规记录等信息。通过对这些被监管对象分门别类进行汇总,为后期开展的各项整治工作和日常监管提供详实的信息,便于整治、监管工作的开展。

  二是要重拳整治,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执法检查等有针对性地肃清娱乐场所周边违法经营的烟酒店。无证经营的主管部门为工商行政部门,加之娱乐场所周边地段烟酒店经营者的素质参差不齐,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开展整治工作时最好的办法便是积极联系公安、工商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充分借助这两部门的特定执法权限,达到净化娱乐场所周边的卷烟市场秩序的目的。同时,考虑到这一地段经营者营业时间的差别性,专卖管理部门还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实行错时工作制,如此既可以避开高温天气执法,又能确保整治工作一击必中。

  三是增大打击制贩假犯罪活动的力度,从源头上控制假冒卷烟的流入。查处假冒卷烟案件一直是专卖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工作。面对每年繁重的卷烟打假破网工作任务,各级专卖管理部门不妨将工作视线转移到娱乐场所周边烟酒店这一监管对象上。因为这些烟酒店的经营者大多与制贩假犯罪分子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过查处或者监控这些烟酒店的经营者,敏锐捕捉到假冒卷烟来源等信息,及时掌握制贩假犯罪活动的新动向,获取侦破重大涉烟案件的重要线索。

  四是采用敲山震虎法,以严查经烟大户乱渠道销售案件为重要抓手,切断娱乐场所周边地区烟酒店的非法货源。有些经烟大户掌握了娱乐场所及其周边烟酒店的卷烟货源,而他们所提供的货源又大多为外地流入的乱渠道卷烟。因此,专卖管理部门要加大对有重点嫌疑的经烟大户的检查力度,对于存在乱渠道进货和无证批发行为的经烟大户坚决予以打击,也借此一并起到震撼其下线这些烟酒店的作用。

  娱乐场所周边地段的烟酒店属于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地段、重点对象。因此,专卖管理部门要积极掌控这一地段的市场动向,主动走进市场进行监管,确保卷烟市场无盲区、不留死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