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提升营销队伍素质初探

2012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转自《东方烟草报》  本文作者从当前行业营销队伍建设现状出发,对营销队伍素质提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对如何提升营销队伍素质进行了探讨,认为提升营销队伍素质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劳动用工分配制度改革;二是打造学习创新型团队。

  加强卷烟营销队伍的素质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营销队伍,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需要,是不断提高行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全面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中国烟草的重要保障,也是新形势下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确保实现“卷烟上水平”的必然要求。

  当前行业营销队伍素质问题简析

  一般而言,烟草营销队伍可以分为三类:

  一是营销战略型人才。具体是指对市场营销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同时又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他们能以更高的视角去看待市场,找准政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找准发展战略与战术的结合点。

  二是营销战术型人才。这类人拥有两种能力:一种是正确实施营销组合策略的能力;另一种是战略执行能力。拥有这两种能力的人实践操作能力强,对于理论、战略有较强的贯彻能力,职业素养较高。

  三是各级具体营销措施的执行者。主要是指市场经理、品牌经理、客户经理等,他们是企业营销战略、战术最基层的组织者和执行者,拥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和产品知识。

  从目前情况来看,部分从事营销决策和高级执行工作的战略型、战术型人才,以及从事具体营销措施执行的基层营销队伍,在行业市场化取向改革不断推进的时代潮流中,已表现出一些不适应。比如,一些营销人员对学习的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认为自己在工作中已积累了实际操作经验,无须在理论上再进行深造,满足于以干代学。

  这些问题虽然出现在部分人员,甚至是个别人员身上,但其影响却不容忽视。它容易使营销队伍产生学习上的惰性,制约营销队伍素质整体提升,进而影响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提升营销队伍素质的主要途径

  一是深化劳动用工分配制度改革。

  提升队伍素质总体来说有两个有效的办法:一是“造血”,就是以现有的人员为基础,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学习培训,使营销队伍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提高素质;二是“换血”,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对内实施严格的晋升淘汰机制,对外实现择优录取,使营销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

  就行业特点而言,在“造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模型和宽带薪酬体系(编者按:宽带薪酬是指对多个薪酬等级以及薪酬变动范围进行重新组合,从而变成只有相对较少的薪酬等级以及相应的较宽薪酬变动范围),打通成长通道,健全引导机制,强化结果应用,把绩效管理与提升营销队伍素质、优化队伍结构充分结合,建立崭新的人才队伍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长效机制,持久激发全员活力。

  在自我“造血”的同时,还要不断引入“换血”机制,以更加快速提升营销队伍整体素质。具体而言,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树立注重品行的导向,注重选拔政治坚定、原则性强、清正廉洁、道德高尚、情趣健康的人员;树立科学发展的导向,注重选拔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工作实绩突出的人员;树立崇尚实干的导向,注重选拔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事张扬的人员;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注重选拔基层和生产一线的优秀人员,选拔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岗位努力工作的优秀人员;树立鼓励创新的导向,注重选拔思想解放、作风扎实、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人员;树立群众公认的导向,注重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能得到群众拥护的人员。

  二是打造学习创新型队伍。

  打造学习创新型营销队伍对于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满足零售客户和消费者日趋多样化的需求、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提升烟草企业软实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具体到工作中,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加强培训,增强营销队伍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一要建立内训师人才库。要在内部选拔推荐的基础上,聘请专业培训师着重从培训需求分析、培训计划制定、培训课程设置、培训实施技巧、培训后勤管理、培训评估与反馈六方面入手,对企业内部培训人才强化培训,培养出一支具有行业特色和通晓行业知识的企业内部培训师队伍。二要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基本知识培训,主要包括基本政策理论、国家大政方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等营销队伍日常工作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加强专题性培训,主要包括专项业务知识研究、方针政策释疑、先进经验介绍等方面;加强选题性培训,由参训者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需要和个人兴趣,选择不同培训课题,进行个性化的菜单式培训。三要创新培训方式。不仅要采用理论讲授、闭卷考试等传统的方方式,更要注重采用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实操考核等方法,提高营销人员实际操作水平。同时,还可以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平台进行培训,使员工根据自身实际自主控制学习时间、地点、内容、进度,提高培训效率,节约培训资源。四是健全培训评估体系。要建立以参训营销队伍评估、培训教师评估、培训环境评估和培训效果评估为主要内容的培训评估体系,对培训质量进行跟踪评估,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参训营销队伍评估,要针对学员态度、方法、素质、基本知识等方面进行评估;培训教师评估,要针对培训教师需求把握、课程内容、需求分析进行评估;培训环境评估,要针对硬件设备和软环境安排是否完善等进行评价;培训效果评估,要以培训成果为对象,通过培训满意度调查、过程跟踪等方式,真实了解培训效果。

  推进队伍职业化,使营销队伍具备责任导向的素质、价值导向的观念、敬业导向的态度、结果导向的思维、专业导向的技能、实用导向的知识。一要提高营销队伍的职业化素养。通过加强对营销队伍责任感、团队合作意识、学习意识和危机意识的教育和培养,使营销队伍更加主动、更加出色地完成工作。二要规范营销队伍的职业化行为。通过建立完善企业营销活动的各种规章制度,控制营销队伍非职业行为的发生,实现营销队伍行为的规范化、标准化。三要提升营销队伍的职业化技能。通过建立县级营销部主任、市场经理、品牌经理、客户经理等评价制度,提高其工作标准;通过学习、培训使各类营销人员逐步转变为知识型、技能型营销人才,使其有更强的岗位能力,胜任行业市场化取向改革的需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