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稳中求进基调下品牌销势分化加剧

2012年04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小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浙江云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2012年坚持以“稳中求进、进中求精、精中求新”为主基调,促使卷烟销量平稳增长,推进销售结构转型提升,实现卷烟上水平。一季度卷烟销售2027.22箱,同比增长6.59%,销售收入达到6895.12万元,同比增长17.55%,呈现“销量稳、结构升”的稳中有进态势。虽然一季度卷烟销售的整体格局依旧未变,但细究类别卷烟、品牌规格已发生深刻的变化,销势分化加剧。

  一类烟“三驾马车”迎分离时刻,新增长点亟待挖掘。最近两年时间,一类烟依靠利群(软红长嘴)、芙蓉王(硬)、利群(软长嘴)“三驾马车”的强势增长赢来扩容的黄金时期。但一季度“三驾马车”的增长日渐式微迎来分离分化,其中利群(软长嘴)在持续的翻番增长后,消费市场逐步迎来饱和,成长潜力日趋降低,步入平淡的成熟期,同比增长已经降至48.22%,预计第二季度仍将继续下滑。但由于目前尚未产生具备足够竞争实力的同价位规格产品,主流商务、政界消费群体又相对固定,忠诚度极高,使得利群(软长嘴)的衰退期暂时不会来临,未来的营销重点也将是延缓它衰退期的到来,寻找新增长。相反芙蓉王(硬)货源逐步稳健,周边市场的良好口碑,以及替代20元价位利群价值的显现,使它仍处于高速增长之中,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59.77%。利群(软红长嘴)市场需求依旧旺盛,但受制货源,销量从263.34箱降低至247.32箱,同比下降6.08%。

  二类烟迎来出乎意料的爆发式增长,从而促使规格产品增长分化。一季度零售客户为储备货源,增加库存,纷纷订足货源相对充足的利群(老版)、利群(软蓝),从而形成意料之外的爆发式增长,增长幅度分别达到238.02%和114.04%,远远高于其它规格产品的增幅。但通过3月份对核心零售客户的走基层调研活动,发现利群(老版)社会库存存在积压问题,需要一定时间消化,预计第二季度销量将出现一定回落。

  三类烟分化呈现“主降辅升”的平衡式增长特征。十元价位的主导规格大红鹰(软蓝),包括十一元价位持续增长的南京(红)分别下降13.39%和16.91%,而作为替代品牌的省外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尤其是重点培育的七匹狼(豪运)、贵烟(多彩),在多项营销举措的推动下,进货面率分别实现60%与70%。七元价位也出现同样的变局,其中主导规格红双喜(硬)销量同比下滑22.31%,红双喜(硬8MG)自觉成为零售客户首推替代品牌,成长为双低产品的领头羊,是稳定增幅的关键,销量同比增长97.06%,其它两大常规替代规格红塔山(软经典)和双喜(软国际)销量也出现30%以上的增幅。三类烟的增长方式促使其难以取得快速的发展,始终保持中庸的风格。

  面对当前品牌销售分化的变化,营销部门应全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关注规格产品的社会库存水平,跟踪消库进度。许多一季度快速增长的规格产品并非消费增长,而是社会库存水平的增长,利群(老版)与七匹狼(豪运)存在较为明显的积压问题,需要较长时间的消化。营销部门可指导零售客户开展库存指导,建立合理化库存水平。

  二是挖掘具备潜力的规格产品,形成新的稳定增长点。一些高速增长的规格产品表现出市场的潜力,拥有一定的市场消费基础。从一季度的增长规格中筛选潜力规格进行重点培育,促其转化成为新的增长点。

  三是紧盯一类烟三驾马车走势,力保实现卷烟上水平。一类烟目前占总销量的比重达到35%以上,占总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70%,对实现卷烟上水平贡献巨大,影响巨大。三驾马车是一类烟的动力所在,在利群(软长嘴)增长出现钝化,利群(软红长嘴)货源收缩的情况下,一类烟的持续增长能力将减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