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由产品营销迈向文化营销

2012年03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林本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卷烟产业要想做大做强,不仅依靠管理、技术和服务,还需营销方式的转变,由卷烟产品营销向文化营销转型。

  “一流企业靠文化,二流企业靠管理,三流企业靠产品。”这是企业界的共识。文化以无形的意识、无形的观念,影响着有形的存在、有形的现实,深刻作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因、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营销实践证明,只有文化被接受后,才能接受你的产品,哪些产品的文化附加值高,品牌文化内涵丰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就强,谁的文化赢得消费者的心,谁的产品就会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烟草制品作为一种特殊产品,过去较多采取传统的营销方式。随着烟草制品同质化的形成、市场竞争程度的加剧,提高产品文化内涵,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已成为趋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理念的提升,对产品需求上升一个层次,不仅要提供物理层面上的功能要求,还满足精神层面上的文化需求。这就要求必须在卷烟产品营销中注入文化理念,将实物产品和文化产品一同经营,实现产品营销向文化营销的转型。

  文化营销,方向是根本,必须坚持行业共同价值观,以“两个至上”作为文化营销的思想保证和行动准则,把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贯彻到文化营销的各个环节、各种行为中,文化营销才能取得实效。

  文化营销,卷烟产品是基础。作为文化的载体,产品具有内在属性和外在形式两种性质。一方面产品的口感、香型等物理属性满足消费者的感官需求,起着对产品文化接受认同作用,因此,要求卷烟产品具有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品质;一方面产品的外观形象作为视觉符号和产品标识,传递产品的名称、特质、品味等信息,影响消费者的选择、判断和二次消费。因此通过包装、命名、等设计方式进行文化因子植入,赋予产品文化个性和精神内涵,建立起产品与文化需求的内在联系,使消费者消费产品的同时品味文化,从而为消费者创造额外价值,增加消费者的持续消费效应。

  文化营销,营销方式转变是关键。卷烟产品从厂家到市场到消费者,不应是一次简单产品交接,而是一次文化因子的发酵、一次产品文化的宣贯渗透甚至造势过程,让消费者感受文化的浓厚醇香。营销方式上应该通过产品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结合与创意,突出产品个性、地域特色、名称底蕴等文化元素,营造一种特定的文化氛围,向消费者传递文化特质的同时又突出其产品的文化性能,以文化来推动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的认识,就能够使得品牌和产品在消费者心目当中留下长久、深刻的印象。如“黄山”卷烟可以通过在黄山景区举办营销活动,让消费者领略黄山之美同时黄山卷烟之味,感受“一品黄山、天高云淡”的境界,实现产品与意境的完美结合,以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独有感知价值。

  文化是最丰富、最值得开采的资源,正如那句话,“今天的文化就是明天的经济”。推进“卷烟上水平”,必须对卷烟产品文化内涵进行深度开发,由产品营销转向文化营销是必经的一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