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选用组织和企业需要的好干部

凉山烟草深化人力资源改革在前行
2014年08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闫辰晨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得人才者得天下”,这是古今中外反复证明的铁律。正如宋代王安石所言:“国以任贤使能而兴,弃贤专己而衰。”我国历史上的封建统治者一直非常重视选人用人。世袭制、荫袭制、征辟制、察举制、九品中正制、科举制,这些制度的演变反应的就是封建统治者希望扩大选人用人范围,通过比较公正的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尽可能选贤用能。

  国家治理如此,企业发展更亦如此。对于四川凉山烟草来说,人才的发展与保障是企业发展必须考虑的重大问题,它关系到能否为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落实到凉山烟草干部选用、任聘问题上,一方面是如何提高公信度,一方面是如何提高将科学化水平。

  影响选人用人公信度的主要问题

  2008年凉山烟草人力资源改革以来,虽然选人用人公信度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但从以往对各县局、部门的调研情况看,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影响选人用人公信度的体制机制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执行选拔任用标准出现偏差。调研中不少基层干部员工反映,当前选人用人标准和条件是明确的,但在执行过程中有时会出现偏差,矛盾尤其体现在县局(分公司)。一是简单化问题,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标准时过于僵化,没有充分考虑岗位特点和专业要求,对不同业务板块、不同层次干部选拔适用同一标准。二是片面化问题,个别县局没有全面贯彻“德才兼备”选人用人标准,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唯票、唯分、唯学历、唯年龄等问题。

  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调研中大家反映,基层员工对选人用人工作有意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选谁用谁还是少数人说了算。一是干部选拔初始提名权过分集中,以前的做法是,干部选拔初始提名普遍是先由主要领导提出具体人选,然后交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没有充分发挥公开推荐、组织考察、民主评议的作用。二是用人权责不一致,对县局主要领导及州局相关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有哪些权利、哪些责任,规定不够具体、明晰,权利和责任不对等,责任主体难以界定,一旦出了问题,“板子”很难打到具体责任人身上。

  考察失真失实。2008年人力资源改革以来,各县局、部门贯彻实施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干部考察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导致干部“带病上岗”问题仍局部发生。一是考察重才轻德。有的认为德是个“虚”东西,考准考实很难,往往费力不讨好,为图省事,只片面注重两烟税利等相关指标,“考德”成为走形式、看材料、听“美言”。二是考察方式不科学。个别县局搞集中性、突击性考察,存在“赶场子”现象,接触干部不够,对平时和一贯表现考察了解还不深入。

  选人用人公信度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2012年凉山烟草深化人力资源改革以来,征集了广大干部、员工关于对选什么样的人、用人的根本原则、坚持什么样的用人导向、用什么办法选人等干部聘任管理办法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不断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选人用人公信度在不断实践中得到了提高。

  修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州局(公司)人事劳资科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原则、标准条件、程序方法和纪律要求等作了修改完善,探索建立“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为主要方式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强调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改进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提高干部工作民主质量。

  规范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的指导意见,合理确定竞争性选拔范围,明确资格条件、限制条件、加分条件,完善程序办法,严格考察把关,加大绩效考核、民主测评权重,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选拔过程充分发挥第三方业务外包作用,促进选拔“公平公开公正”常态化、长效化,有效解决“唯分”取人、“一考定终”等问题,提高竞争性选拔科学化水平。

  完善考核评价工作。修改实施《员工胜任工作能力综合考评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中层干部综合能力考评表》,突出科学发展导向,完善考核评价指标,改进实绩考核,强化作风考核,根据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工作预见规划能力、研究创新能力、爱岗敬业程度和大局意识、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情况等12个版块24个方面,结合上级评价、同级评价、下属评价的360度综合评价体系,准确识别评价干部。

  加大干部管理力度。出台一系列文件规定严明纪律要求,印发《机构设置及岗位定员方案》、《岗位分类归级管理办法》,严格各县局、部门干部编制配备,严禁擅自提高机构规格和职级待遇,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工资转接等制度,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大力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及时做好被问责领导干部的工作安排。

  在改革创新中提高干部选拔科学化水平

  提高干部选拔公信度,关键在于提升科学化水平。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好”干部标准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培养选拔党和企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

  坚持用“五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五好”干部“二十字标准”赋予选人用人新的时代内涵,结合行业实际对标准进行细化,使之更加符合凉山烟草具体岗位的工作需要,增强针对性、务实性、操作性。将“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任人唯贤;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客观公正,公平竞聘;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严格标准,择优选拔”六大方针作为凉山烟草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原则。

  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选人用人机制要遵循干部工作规律,更加注重实际效果,通过规范选人用人操作程序,改进民主推荐工作,紧密结合凉山烟草“两烟”业务实际,建立分类选拔干部制度,于法周延、于事简便,抓住关键环节,破解突出问题。

  加强干部考核,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制度。干部考核是选用干部的重要前提,通过完善《中层干部综合能力考评表》,进一步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考核评价制度,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探索立足业务板块实际、分管工作内容的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干部业绩档案,加大干部考核结果的运用力度。

  加大干部选拔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着重做好两个“加强”:加强选拔任用工作全方位监督,推行考察工作责任制、首问责任制;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高组织考察部门知人善任能力,健全选人用人舆情应对机制,“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企业发展之要,首先在得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员工队伍,离不开科学机制的配套建设。选用组织和企业需要的好干部,以培养锻炼为基础,以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为保障,我们就能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凉山烟草全面深化人力资源改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实现“三百亿”战略目标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