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坚持行业改革发展 推动基层工作上水平

2014年06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当前,行业上下围绕“三大课题”,树立“五个形象”,正在积极推进改革步伐,确保行业科学、稳定,持续发展。如何用改革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工作,提升基层工作水平,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做到“四个坚持”,推动基层工作

  (一)坚持稳中有为。把“稳中有为”作为发展的基本点,坚决克服急功近利思想,消除盲目攀比心态,把工作的着力点更加坚定地放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上,积极用足用好有利政策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紧紧依靠结构提升、挖潜降耗、创新驱动,走内涵式增长道路,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二)坚持深化改革。把“深化改革”作为发展的关键点,紧紧围绕“两个坚持”,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烟草专卖制度,以问题为导向,整体设计、重点突破,做到蹄疾而步稳,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致力于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向市场配置资源要红利,向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要红利,向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要红利,向建立“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机制要红利,向简政放权、高效运转要红利,努力在新的发展阶段抢得先机、争得主动。

  (三)坚持提质增效。把“提质增效”作为发展的落脚点,加快推进现代卷烟流通、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和现代企业管理,致力于挖掘发展潜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卷烟营销要继续以优化结构为核心,完善货源投放,强化市场调控,加强品牌培育,推进终端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在营销管理机制上促创新,在构建新型客我关系上求突破;物流配送要紧紧围绕行业建设“科技物流、精益物流、人本物流”目标,不断提升整体化、专业化、环保化管理运行水平,努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现代物流;烟叶生产要以“做实做精”为核心,积极参与生态优质烟叶开发,加快种植布局调整和生产组织方式转变,努力在稳规模、提质量、创特色上下功夫;专卖管理要以提高监管效能为核心,积极构建切合咸阳实际的内外监管模式,着力增强打假破网能力,提高市场净化率,确保“两烟”经营行为严格规范。

  (四)坚持挖潜降耗。把“挖潜降耗”作为发展的支撑点,认真贯彻中央与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全面推进精益管理,持续提升贯标对标水平,加大市场、品牌、客户和服务资源整合力度,优化人员和组织结构,千方百计在控制人工成本、提高人均劳动生产率上求突破,在控制生产经营管理成本、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上下功夫,在降低费用开支、促进资产保值增值上做文章,确保企业经济平稳运行。

  二、实现五个突破,提升基层职工上水平

  (一)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求突破。进一步明确市、县两级局(公司)发展定位和工作定位,强化管理职能。市局(公司)重点要在提高管理效能、增强指导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好市场经营主体作用;县局(分公司)重点要在严格内部管理、提高执行能力、激发工作活力上做文章,切实履行好专卖执法主体、生产经营前沿和服务社会窗口的职能。要按照责权利相统一原则,以简政放权为重点,积极探索赋予基层合理适度的人、财、物支配和处置权,推动市局(公司)职能的科学履行,调动基层管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在打假举报、员工奖励、教育培训、车辆维修保养等经费管理使用和“三项工作”管理上给予基层一定的自主权,提高管理效率,激发工作活力。其它方面具体哪些权力需要保留,哪些权力需要下放,市县两级要针对存在问题,充分沟通研讨,实事求是予以调整。要探索完善营销、物流管理体制机制,推动营销、物流管理运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二)在深化资源配置改革上求突破。优化计划资源配置。计划和投资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两烟”生产经营和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管理模式,统筹全局发展和区域差异,进一步增强生产经营和投资计划的合理性,提高计划资源配置效率和投资效益。优化市场资源配置。营销、专卖部门要结合县域发展实际,合理规划全市品牌发展与零售户布局,缓解卷烟供求结构性矛盾,推动市场健康发展。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人劳部门要统筹规划、调剂余缺,把富余人员、新进人员安排到人员不足的县局(分公司)工作,积极探索解决全市行业人力资源分布不均和一些单位人才匮乏的问题。优化物力财力资源配置。继续坚持基础设施、费用开支和薪酬分配向基层一线倾斜政策,在业务用车、办公设施、费用开支等方面,优先保障县局(分公司)的工作需要,保持基层一线收入增幅高于机关增幅,进一步缩小上下工资差距,增强基层发展活力。同时,财务部门要积极探索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整合存量资产。

  (三)在深化“两烟一专”改革上求突破。

  卷烟营销方面:围绕市场、品牌、网络三大要素,完善市场导向的货源采供机制和快速响应的市场调控机制,破解市场基础不牢和工作基础不实问题;引入品牌生态管理,完善引进退出机制,健全工商零三方共同面向消费者的品牌培育机制,破解市场资源集中度不高、品牌培育能力不强问题;进一步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完善现代终端建设、电子商务和客户服务模式,破解终端功能发挥不足和客户满意度、依存度不高问题。

  物流配送方面:围绕成本、效率、服务三大要素,推进物流资源整合,完善非法人实体化运作,加强精益物流、科技物流、人本物流建设,探索实施非烟物流,破解物流整体化、专业化、环保化运行水平不高问题。

  烟叶生产方面:围绕在哪种烟、靠谁种烟、怎么种烟,加大生产布局调整力度,破解烟叶种植集中度不高问题;加快生产方式转变,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破解基地单元建设难题。

  专卖管理方面:围绕提高监管效能、巩固烟草专卖制度,加强市场监管模式创新,完善政府领导下的执法协作机制,健全内部协同和区域协作机制,推动客户自律监管和社会化监管,消除打假破网、真烟非法流动治理和提高市场净化率的瓶颈;提高专卖队伍职业技能和专业素质,规范专卖执法行为,消除依法行政、依法监管水平和执法形象提升的瓶颈。

  (四)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上求突破。

  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改进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加强对拟任干部德、能、勤、绩、廉的全面考察,避免唯票取人、唯分取人,不简单以年龄划线,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增强选人用人的公正性;重视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优胜劣汰、滚动培养,实行动态管理,为行业领导班子建设提供可靠的人才储备。

  在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上,探索以经济手段规范劳动用工,逐步强化人均劳动生产率考评结果兑现的刚性;健全人员进退机制,完善岗位编制,科学定岗、定员、定责,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完善竞争上岗、员工年度考评制度,完善考核淘汰和待岗制度,改进员工动态管理,打通员工升降通道,激发员工进取活力。

  在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上,坚持以业绩和贡献确定薪酬的导向,积极打破平均主义,完善绩效考核与工资挂钩办法,适度拉大薪酬差距;研究制定技术职称纳入薪酬分配实施办法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考核办法,调动全员提升专业素质的主动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