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小议

2013年08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指出在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所以说,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笔者结合烟草行业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所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和认识。

  一、切实提高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由此看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全党来讲,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要求;从党员干部自身来讲,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确保党中央、各级党组织重大决策和部署贯彻落实的有效手段;从烟草行业来讲,是确保干部清正、行业清廉,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的强有力纪律保证。所以,各级烟草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将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切实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从近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来看,无论从国家局到省级局,再到市、县级局基层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应当引起各级高度重视:

  (一)思想觉悟不高。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实,精神不振,工作部署落实不力,纪律要求执行不严。日常工作蜻蜓点水、浮于表面,或只做表面文章,而不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工作第一线,用会议贯彻会议,用讲话落实讲话,用文件落实文件,宣传教育抓得不够、责任制不落实,流于形式,只注重表面现象,不注意研究把握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想动态,做有针对性和成效性工作,造成工作主动性的欠缺。

  (二)学习主动性不强。没有把学习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需要,树立终身求知、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爱学习、善思考、能创新,更好地担负起肩上的重任。“重业务、轻学习”的现象普遍存在,且效果不好,造成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趋势新动向把握不准确,不能运用先进的管理理论指导工作。

  (三)监管力度不大。一些单位对上级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理解不深、把握不准、落实不力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职责不到位,开展监督检查不力;纪检监察队伍力量较弱,对开展纪检监察相关工作必需掌握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学习的不深不透,工作程序不熟悉,业务流程不畅,方法单一,缺乏科学性、实效性,协调相关部门形成联合监督检查的机制还不顺畅。

  (四)制度落实不力。在廉政建设方面,部分干部职工还存在“随大流”心理,只看到外部社会环境的客观影响,而没有认真按照中央、行业有关规定,查找自身及单位存在的问题,有些管理还存在“盲区”,随意性大、有制度不执行,盲目攀比心理还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些都充分说明部分领导干部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由此,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以上问题,行业各级必须高度重视,用心研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水平,解决存在问题,把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三、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措施

  (一)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一是正确把握行业发展新目标、新定位、新任务,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广泛集聚正能量,形成推动各级烟草发展的合力。在遵守和维护政治纪律方面,贯彻落实上级党组决策部署要态度坚决、毫不含糊,不断强化执行力、执行能力和执行效果,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四个服从”基本组织原则、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作为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坚持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反对各种形式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三是必须把严格规范作为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自觉严格遵守专卖法律法规、行业财经纪律、生产经营纪律和各项工作纪律,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打招呼的必须打招呼,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四是行业各级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担负起本单位(部门)严格执行纪律的领导责任。各单位(部门)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都必须以贯彻上级精神为前提,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二)落实作风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和监督检查。一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改进作风的核心。深入推进零售户舒心工程,提升零售户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二要把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作为改进作风的根本。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精简会议活动,清理、压缩会议数量,切实提高会议质量和实效;深化预算管理,加强重点成本费用控制。三要把党员干部作为改进作风的突出重点。党员干部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项做起,带头改进作风,带头真抓实干,带头改进调查研究,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拿出更多的时间学习充电、领会政策,思考问题、研究工作,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四要把经常抓、长期抓作为改进作风的有效方法。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的特点,因此既要经常抓,又要长期抓,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抓紧抓好,坚决防止虎头蛇尾、搞“一阵风”,真正让优良作风成为一种习惯,化为一种自觉。五要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紧密结合党员“三亮三比三评”、“学党章,守纪律”教育活动和优秀基层单位创建活动,继续加强政风行风基础性工作,以党风带政风促行风。要扎实推进行政许可政务公开和烟草专卖柔性执法,提高文明执法和规范化服务水平。要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虚心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以搞好问卷调查为核心,继续严格落实上门走访、明察暗访、自查自纠和评议结果报告制度,不断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取得新成效。

  (三)贯彻上级决策,加强落实督查。一要围绕“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牢固树立权力必须接受制约、领导干部必须接受监督的意识,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二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监督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三要严格执行《烟草行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廉政监督暂行规定》,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监督,确保公正选人用人。四要加大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力度。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事项范围和力度,提高公开的效率,确保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五要重点加强对开展“两项工作”、执行“六个严禁、一个严控”、治理“天价烟”、整治卷烟流通秩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巩固治理成果,严肃工作纪律,坚决防止反弹。六要注重发挥好整顿办、法规、财务、审计、工会等职能部门作用,形成监管合力。

  (四)落实廉政责任,深化体系建设。一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其他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强大合力。领导干部和各级管理人员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要健全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和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维护和解决好职工切身利益。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二要丰富廉政教育及廉政文化内容。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经常抓,长期抓。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使干部清正、行业清廉的要求更加深入人心。要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着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