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构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筑牢行业反腐屏障

2013年08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廉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和反特权问题的论述,令人警醒。检视社会现实,着眼长治久安,将反对特权作为惩治腐败一把利刃,可谓切中肯綮。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是新形势下烟草行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必然要求,是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强化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是治理特权现象的治本之策,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关键环节。要保证行使权力的公正,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必须努力构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本文就如何构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筑建烟草行业反腐屏障,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权力运行监控不到位的主要原因

  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绝不仅仅是党风政风问题,更关系社会的公平正义;绝不仅仅是财富分配问题,更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要努力实现“规范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操作、确保监管到位、打造阳光烟草”的目标,为“卷烟上水平”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要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就要以强有力的纪检监察工作做保障,以严格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做支撑。要突出重点,坚持以构建惩防体系为主线,以构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为思路,统筹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近年来,烟草行业各级党组织在加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加强和改进干部监督方面作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但总的看,监督的办法不新,力度不大,效果还不理想。监督难、难监督的问题在烟草行业仍然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一是监督意识不强。对权力的监督,无论从主体和客体两个方面都程度不同地存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让监督”的认识问题。尽管监督讲了多少年,但在实际工作中很难落实,甚至发生对党纪、法规置若罔闻,无视监督;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抵制监督;找门路托人情,逃避监督;重错轻处,以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应付监督的现象。

  二是监督措施不完善。监督作为一种带强制性的活动,如没有健全的监督制度和权威性规定作为保障并规范监督行为,势必显得苍白无力。从当前建立的一些制度来看,有的显得相对滞后,偏重于事后查处,而忽视了事前防范、事中约束,给心术不正的人留下可乘之机;有的不够规范、全面、系统,过于原则笼统;有的只对干部提正面要求,而缺少具体实施细则和制约措施,实际工作不易操作,执行得好不好难以衡量。

  三是监督途径不规范。监督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流于形式。有些单位监督制度、措施仍停留在写在纸上,讲在嘴上,贴在墙上,装潢门面,应付检查,使监督挂“空档”。组织、人事政工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情况沟通也不够,对干部中出现的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综合分析不够及时有效,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监督职能的发挥。

  四是监督渠道不畅。其主要原因除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外,还有主观上的原因。一是有些干部不重视监督,不认真履行自己的权利、义务,对监督麻木不仁,使党内监督流于形式;二是有些领导干部民主意识差,将一些应该公开的决策神秘化,搞“暗箱”操作,使一般党员干部对本部门、本单位的重大决策缺乏了解、参与,导致党员干部想监督而无从监督;三是有些地方和单位干部监督流于形式,职工群众反映的意见得不到重视、有关部门也不及时处理和反馈。

  二、抓好“四个环节”,有效治理特权现象

  党的十八大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决不允许搞特权,表明这是建党以来我们一以贯之的政治立场。而十八大提出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也是对特权的一种亮剑。构建科学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治理特权,其基本内容是合理配置权力和有效监督制约权力,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让权力得到有效、合理、有序运用,而非刻意压制权力、消极限制权力。

  1、抓好建章立制,构建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

  只有制定和执行一整套科学、严密的制度,以制度的形式明确监督范围、监督途径和方式,才能充分发挥监督机构的作用,有效地遏制腐败现象。建立权力监督制度,一要做到把对“人”的监督转变为对“权”的监督。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制度就规范到哪里。二要做到在规范权力制衡、约束权力滥用方面下功夫。在横向上,一个部门权力的行使,要受到其他部门的制约,在纵向上,执行权的行使必须经过若干个程序、步骤和环节,每个环节各司其职,相互制约。构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应系统考虑权力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设计,渗透权力监控的各个要件,使权力运行环环相扣、公开透明。一是以民主集中制推动科学决策。完善重大问题民主决策、决策票决和决策失误追究等制度,防止集权现象。二是以职代会等公众参与机制促进科学决策,广泛公开征求意见。三是以监督检查机制保证科学决策。纪检监察机关应对决策重大问题的过程加强监督检查,重点督查是否依法定程序对法定范围内的事项作出决策,建立对违反科学决策程序的行为及时举报、查处的相关制度。因此,我们必须制定和完善相关的企业管理制度,建立起在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下各方配合、分工合作、群众参与的权力运行工作机制,对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优化和固化,使权力运行相互制约、可查可控,形成了流转清晰、运转高效的权力运行程序,让特权失去成长的土壤。 

  2、抓好方法创新,发挥权力监控机制的有效性

  (1)应用信息化手段,拓展效能监督工作的介面和载体

  要加强权力运行中“网络留痕”机制建设,通过电子程序将监督嵌入每项权力运行流程中,实现权力运行的痕迹化管理,保证监督权对决策权和执行权的动态监督制约。要以企业“信息流”为介面,实现对企业“物流”、“资金流”、“业务信息流”的实时监控,探索和拓展在企业信息网络化管理条件下权力运行工作的新载体。一是信息化操作促进工作权限规范。以业务流为主线,将与各项业务职能有关的信息及工作程序,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规范和整合,通过对岗位、职责和工作行为的信息化规范管理,将法律法规及有关规章制度纳入信息系统中,使日常工作程序规范化。二是信息化操作促进工作流程网络化。把工作事项逐项分解成各个具体运行环节,在网上运行操作,使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在信息系统中留下记录,增强了廉政监督的实效性和有效性。三是信息化操作促进制度落实。把信息化技术与制度要求紧密结合,紧紧围绕“人、财、物”三个核心问题,抓住易发多发消极腐败现象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建立较为规范、完整的防范系统。

  (2)介入预警机制,约束预控风险行为

  要加强权力运行前预警防范机制建设,开展决策执行廉政风险评估预警,建立廉政风险预警及处置制度,以求“治病于未发”的效果。构建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就是运用现代管理理念,把风险管理理论和全面质量管理方法应用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以排查防控廉政风险为核心内容,针对可能诱发腐败的各类风险,紧紧抓住“查找、防控、督查、评估”等关键环节,有效识别并解决工作中已经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岗位廉政风险,使保护、监督党员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排查廉政风险点,要发动全员参与,做到重点突出。在人员上,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在岗位上,要重点突出烟草专卖执法职能中的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卷烟经营中的客户业态评定、客户服务;内部管理中的基建工程招标、工程监管、工程验收;大宗物资的购买、使用、报废等重要环节逐项目、逐流程进行排查。

  (3)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一要强调“六位一体”,形成监督合力。要充分发挥行政监督、党纪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经济监督、法律监督的各项职能,协调各方,形成监督合力。要充分利用系统内纪检监察、审计、法规等监督部门,将监督作用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特别是要针对人、财、物的关键岗位。二要加强群众的监督,提高权力使用的透明度是化解廉政风险级别的最好办法。因此,要借助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群众评议等多种形式,通过网络、媒体、举报箱、举报电话等各种可能的形式,畅通来自企业内部以及社会各个层面的监督渠道,通过多方面、立体式的监督,来降低廉政风险的级别和温度,有效防止和杜绝权力的腐败,让权力运行于阳光之下,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规必受查。

  3、抓好廉政文化建设,构建全方位的廉政文化格局

  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文化,这就决定了廉政文化建设必须牢牢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要着力营造有利于干部员工廉洁从政的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大力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培育廉洁从政的价值取向,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在企业全员中树立廉政意识,为权力运行营造良好的理论氛围和执行环境,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让廉洁价值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志、外化于行。一要结合“235”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针对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党风党纪、正反典型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权力观教育,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认真落实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树立“监督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守住底线不越雷池,坚持原则不闯红灯”。二要充分发挥员工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大力支持群众性廉政文化活动,及时总结来自员工、生动鲜活的文化创新经验,推广大众廉政文化优秀成果,切实使廉政文化建设植根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三要积极探索干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