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引入效能监察的思考

2013年05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志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如何将效能监察贯穿于卷烟经营、专卖管理、行业管理的全过程?笔者认为要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本着“质量和效益兼顾”的原则,以“查漏、促管、增效、保廉”为目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工程项目建设效能监察。

  一、构建五大体系,实施长效管理

  (一)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效能监察制度控制体系。

  制度建设是开展效能监察,实施规范管理的基础。应充分重视建章立制在效能监察中的作用,根据国家、省市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行业相关规定,制定适用于行业的《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比选及工程管理办法》、《建设工程项目招标几比选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建设及维护工程决算及进度款管理暂行办法》、《工程项目建设投资管理办法》、《建设工程管理办法》等制度,不断提高对工程项目管理的规范性和严密性,努力做到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道程序、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还制定出各项廉政建设制度规定,形成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规范行为的良好机制。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效能监察组织控制体系。

  成立以行政“一把手”为组长,纪检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效能监察领导小组,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效能监察统一领导,形成由纪检部门牵头,各专业部门和业务部门共同参与的互动、互控、互帮的工作体系,设计、施工、质监、监理等单位联合起来,形成一个相互监督的网络,从工程整体招标到子项招标,从各阶段工程费用支付到分项工程验收,从领导干部到普通职工,从日常管理到专项检查,时时提醒、事事警示,使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程度更深、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效果更好。

  (三)教育常抓不懈,形成廉政体系。

  加强廉洁自律教育,是抓好工程廉政建设的“源头”工作,也是开展好效能监察工作的必备条件。应该运用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加强廉政教育建设,提高工程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一是抓领导干部教育。结合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抓好领导班子自身的党纪政纪教育,请地方纪委、监察局等领导讲课,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组织观看反腐倡廉宣传片。二是抓工程管理人员教育。定期举办廉政教育辅导会,组织播放电教片,剖析反面教材,使干部职工受到教育启发,筑牢反腐防线。三是抓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教育,分别与项目经理、监理单位人员签订工程建设廉洁承诺书,使廉政责任与工程建设同步考核。通过开展不同层面的教育,使工程施工、管理人员思想上有深刻认识,防止出现腐败和违法违纪现象。

  (四)严格控制,形成效能监察目标体系。

  以优质高效工程为总体方针目标,把工程建设分设若干阶段性目标,按工程建设程序、进度各节点实施目标控制。分设工程施工准备阶段、工程招投标阶段、物资采购、施工管理、合同管理、竣工验收六个阶段性目标,逐个控制,并将阶段性目标分解细化到各节点,如工程招投标阶段,列出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工程招标、招标文件、投标资格、评委组成、评标报告等效能监察点,分部门对其符合性进行检查。通过设立阶段性进度、资金、质量、安全、廉政控制,实现量化目标与项目建设管理按效能监察要求同步深入。

  (五)认真总结,不断完善效能监察评估体系。

  工程建设各重要阶段或全部实施完成后,应根据效能监察阶段和整体工作的目标、要求,在监督部门的牵头组织下开展评估,进行综合工作评价。评估重点是质量、进度、资金、安全文明施工和廉政五方面。评估范围包括分管工程建设的领导和参与工程建设的施工方、监理方、设计方以及参与工程建设的所有人员。通过评估,有效衡量工作成效,查找工作漏洞,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规定。

  二、抓住关键,做到“三控三防”

  结合行业内外投资工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在效能监察中主要抓住以下几个重点:一是立项和招投标;二是工程变更设计;三是资金拨付;四是工程质量保证;五是工程建设中人员交往活动;六是材料供应使用;七是工程阶段性分析。通过抓好这七个方面的重点,做到“三控”、达到“三防”,“三控”即:控制投资规模,合理使用建设资金;控制工程进度,按时完成建设计划;控制工程质量,争创优质工程。“三防”即防止工程建设中利用职权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防止因官僚主义、失职渎职行为造成工程质量事故和浪费现象的发生;防止违反工程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行为的发生。

  (一)充分利用外部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严格招投标程序。成立招标比选监督工作小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邀请地方纪委、监察局、建设局、发改委相关人员对工程项目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开评标过程实施了全程监督。通过地方单位介入开标、评标工作,按照互相配合,各有分工的原则,参与审查投标单位的资质,监督代理招标机构履职行为、标书开封情况、专家抽取及现场评标过程,实现了开评标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二)严把工程设计变更关。始终坚持科学、合理、真实、经济以及先履行程序、后实施变更的原则,制定严密的审核、审批程序,层层把关,形成相互制约,互相监督的工作机制,使设计变更真正成为改善工程设计合理性,提高工程施工完美性的有效手段。一是经过实地勘察,初步核实变更的理由及变更的工程量,然后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对工程变更的理由及变更的工程量进行会商,并由各方代表在工程变更申请上签字。二是加强工程变更价款的审计,基建小组实地勘察,核实因变更引起的材料、设备、工序变化数量,形成勘察记录,并委托第三方对新的工程量清单进行审核。三是实行立体式管理监督,即纪检部门负责工程变更审批手续的备案审查,负责调查处理工程变更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投资部门牵头负责对造价咨询、监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从事工程变更的行为实施监督和管理;审计部门负责对工程变更量和造价增减变化的审核;财务部门依据工程变更审批资料,负责对工程变更增加预算的审核,并及时调整投资预算。

  (三)严把工程质量关。与地方质监站、监理单位密切配合,以优质工程为前提,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控制,精益求精。一是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由监理单位牵头,纪检部门监督,材料均按要求抽样试验和取样送检,合格后使用,并对材料供货商和供货厂家进行实地考察,选用资质和质量都可靠的供应商。二是对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制定施工工序质量控制计划,设置建筑工程施工工序活动质量控制点,进行预控,避免后期出现返工情况,切实实现工程效率的最优化。三是对隐蔽工程质量的控制,隐蔽工程是质量隐患的埋藏点,也是最不容易控制的,因其隐蔽性很强,控制起来就难,因此我们采用过程控制,由监理单位在现场对每道工序进行检查和旁站,发现施工中的缺陷及时通知业主,又监理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施工方限期排除,避免工程隐患的出现。四是对工作质量的控制,人员素质高低对工程质量影响的表现形式就是工作质量,每周项目经理对施工情况进行汇报,要求对工作开展进行总结,并针对存在的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加以改进,改进情况由监理单位和业主验证,从而不断提高施工管理水平。

  (四)严把工程进度关。工程能否按期竣工涉及到行业的巨大利益,因此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对进度的控制成为实现工程总体方针目标的基础。一是与监理方共同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组织计划,检查施工组织计划中的年、季和月度计划,以及关键工序的安排是否合理,是否满足进度要求,并严格按照确认施工组织计划进行实施。二是要求现场监理人员对分部分项工程的进度逐一分解,单独控制,对各分项工程项目作出相应的月进度、总体进度控制图和形象进度表,以便明确的找出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之间的差距,并及时了解分析原因,督促施工单位采取补救措施,以便施工进度与计划同步。三是制定应急预案,减少因进度滞后给整个工程项目带来的影响。到了工程后期,常常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使工程进度滞后较多,采用重新编制施工倒排计划,监理方每天跟踪验证工程完成情况。四是严格责任追究,每周对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完成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并将检查情况在周例会上进行通报,对进度滞后,管理无序的项目业主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对给行业利益造成严重影响的实施经济处罚。

  (五)严把资金拨付关。根据项目投资计划和年度预算,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层层审核,严格按工程进度和对各类资金的到位规定及时划拨建设资金,确保已付工程款按合同约定满足工程需要。首先是监理单位审核,由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同意。二是业务部门审核,根据有关合同、协议对结算凭证(发票、收据、工程价款结算单等)进行审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