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当前内管派驻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

2013年04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当前,县级局内管派驻组严格落实内管委派制,不断夯实基础,扎实开展入户核查、预警处理、真烟备案、案件调查等工作任务,较好地打开了内管工作新局面,提升了内管派驻组工作水平。但笔者认为,万事开头难,内管派驻工作目前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需要及时加以解决。

  一、存在问题

  (一)内管人员对内管工作业务流程特别是内管软件系统操作知识熟悉掌握不够,业务技能有待提高。

  (二)内管创新点及主要思路不够明晰,方法步骤及具体实施方案不够成熟。 (三)内管培训活动少,氛围不够浓,全员规范意识、自律意识以及配合内管工作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主要对策

  (一)加强内管队伍建设。专卖、营销部门内管兼职人员配备到位,实行兼职内管员进入和退出报告制度。内管人员熟练掌握国家局《内管规范》和省局《规范实施细则》,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内管工作。要制定措施,加强内管人员工作业绩考核,及时解决内管工作中存在的“不愿管、不会管、不敢管”的工作现状,切实提高内管工作工作能力。

  (二)加强内管培训教育。每年组织全员开展内管集中培训一次,每半年组织专卖内管人员开展内管培训一次,培训内容主要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烟草专卖管理技能鉴定培训教材、内部专卖管理监督相关文件规定、流程规范、专卖内管业务技能及内管信息系统操作应用等,培训结束后进行考试,并建立培训档案,作为内管检查考核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全员规范经营意识。

  (三)加强日常监管工作。一是积极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内管工作任务,积极处理内管投诉举报工作,做好内管系统预警和违规问题的处理工作,对发现的预警及违规问题要及时组织人员实地进行分析、调查,特别是对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整改。二是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馈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综合运用文件对照、数据分析、系统监管、电话询访、调查谈话、实地核查等发现问题的手段方法,采取信息互通、碰头讨论、书面反馈、内管会议、整改通知等方法,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有效地反馈给业务部门,督促整改,并建立异常情况(问题)调查处理档案。三是按时上报月度自查报告、半年及年度自查报告,做好内管痕迹化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四)加强内管制度落实。一是规范经营承诺制度。营销、专卖部门每月向派驻组书面承诺一次,县局每月向市局派驻办承诺一次。二是建立内管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由专卖、营销业务部门参加的专卖内管联席会议,学习内管有关规定,汇报内管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内管检查情况等,并对异常情况和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三是严格月送审送检制度。每月将本单位生产经营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市局内管派驻办及整顿办。四是严格内管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对卷烟营销及专卖管理等各个重要环节进行随机抽查和复查。

  (五)加强重点环节监管。一是加大真烟案件查处。对真烟案件坚持“有案必报、有案必查、有案必问责”的原则,建立查获真烟案件码段登记制度,内管人员切实负起审核、录入责任,准确汇总上报真烟非法流动情况。发现辖区内户与户串码的要立即启动调查核实流程。对县与县之间串码的真烟案件和省局指定核查真烟案件,由内管、营销、纪监等部门共同参与,深入市场,调查处理,重点查处捆绑销售、货源投放不合理导致的真烟非法流动等不规范经营问题,减少真烟串码,规范市场秩序。二是开展大户监管。建立辖区大户动态电子档案,月度更新。每月按照市局分发的入户核查名单、大户名单,跟随送货车辆,与送货员、客户经理一起入户核查,核查零售户经营地址、经营规模、经营能力、经营业态、经营现状等信息,严查系统人员是否存在异地接货、囤积卷烟、违法收购、倒买倒卖等违规行为,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处理,规范大户经营行为。三是强化高价位卷烟监管。对“天价烟”进行从严监管,对发现零售户明码标价或实际卷烟零售价超过1000元/200支,及时将信息以反馈单的形式反馈营销部门,并对处理情况跟踪检查。四是强化对持证卷烟零售户和卷烟供货零售户基础信息监管。通过信息系统,对营销系统实际供货零售户与专卖许可证系统内的零售户基础信息进行核对,并通过实地走访核查,看是否存在“一店多证”、“有证无店”及搬迁转让、停业仍正常供货户等问题,查有无内部人员不规范经营行为,及时反馈,督促整改。五是做好应急用烟监管。每月对应急用烟抽查一次,检查卷烟零售发票或台账,检查应急用烟的价格、渠道、审批程序是否规范。

 (六)提升内管创新水平。一是精心筛选课题。组织内管人员虚心学习内管知识,并借鉴行业内管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筛选课题,专题研究,及时制定创新工作方案,并上报县局审批。二是积极组织实施。成立内管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夯实任务,明确要求,强化督查,定期开展创新工作“回头望”不断完善创新内容,确保创新工作顺利进行,争取获得内管工作创新奖项。三是创新与工作同步。坚持创新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相辅相成,全面提升内管派驻工作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