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如何推动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迈进

2013年0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忠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企业文化是企业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企业软实力的象征,大力发展企业文化事业已成为推动行业“卷烟上水平”、全面建设现代烟草的迫切要求。应该来讲,近年来,在中国烟草企业文化引领下,行业各级单位都构建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母子企业文化。笔者以为,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已经进入了由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迈进的新阶段,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由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迈进呢,在此,笔者结合实际,谈点体会认识。

  一、文化建设与文化管理的不同

  在如何实现由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迈进前,我们必须要弄明白什么是文化建设,什么是文化管理,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其实要弄清楚这两个词语并不难,从字面上来看,去掉“文化”两字无非是一个建设,一个管理。那么什么是建设,词典里这样解释,建设就是创立新事业或增加新设施;而管理就是负责、管教、治理的意识。通过对这两个词语的解释,我们来认识文化建设与文化管理,就可以这样理解,文化建设就是创立文化事业,具有初创、建立的意识;而文化管理就是对文化事业进行治理,具有落实、执行的意识。以上是从字面上对文化建设与文化管理进行分析比较,如果把这两个词语放在整个文化事业上来解释,笔者因为,它们至少具有以下几个不同之处。

  一是所处阶段不同。文化建设与文化管理最大不同之处应该是其所处阶段不同。文化建设为起步阶段,是文化事业的初步建立。而文化管理是落实阶段,是对文化建设进行后续管理和推进,是文化建设的延续。

  二是面临任务不同。在文化建设阶段,主要任务是根据企业特色和地域文化,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凝练企业文化内涵,构建企业文化体系,确立企业文化标识,建立企业文化设施。而到了文化管理阶段,就是对已确立的企业文化进行持续宣贯,使文化真正融入到企业管理各个方面,以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

  三是面对要求不同。由于文化建设与文化管理所处阶段不同、任务不同,因而其面对的要求也不一样。文化建设阶段更多的是搭建企业文化平台,确立富有企业特色的文化体系,并得到干部职工的认可。文化管理阶段就是如何把企业文化贯穿到企业发展战略、落实到企业日常管理,增强大家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归宿感,促使干部职工自觉践行企业文化理念,使企业文化始终保持活力和向心力,成为干部职工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追求。

  二、如何实现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迈进

  企业文化事业是一项持续推进的过程,它伴随着企业发展的每一步,与企业相生相伴,恒久永远,是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地不懈动力源泉。因而,在全面完成文化建设初创阶段后,尽快实现由建设向管理迈进显得尤为重要,非常必要,否则,企业文化事业只会半途而废,成为一种摆设、一种形式,而要实现以文化引领企业发展这一远景也只能成为空谈。那么如何实现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迈进,笔者因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定不移把企业文化作为事业来办,提高文化认识。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在这里特指精神财富。文化是一种灵魂,也是一种精神象征,无论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都不能没有文化。温家宝总理曾经指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特别是在当前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急功近利风气盛行的情况下,作为烟草行业,我们急需一种健康的文化来引导大家,急需一种文化信仰来支撑大家。因而,提高对文化的认识,坚定不移地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事业来办,持续推进,深入建设,是我们行业各级组织义不容辞地责任和担当。

  二是全面加强企业文化宣贯教育不放松,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觉就是在文化上的自我觉醒、自我认同和自发、自愿行为。企业文化理念确立了、体系搭建了,这只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一步,而能否赢得干部员工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觉,关键是在文化管理这个阶段上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持续文化灌入。从社会发展实践来看,文化具有民族性、地域性和多样性,一个人接受一个什么样的文化熏陶和灌入,直接决定着一个人的思想行为,以及对事、对物的价值取向。因而,在文化管理阶段,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每年都要制订出有针对性地企业文化宣贯计划,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对干部员工进行企业文化教育、培训,不失为是提升干部员工文化认同感,促进文化自觉地有效举措。

  三是坚持把企业文化融入到日常管理中,促进文化实践。从文化认同到文化实践是一个循序渐进地过程,更是一个从思想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地过程,也是企业文化建设是否有成效、有作用的最好检验。如何推动文化实践,简单地说就是如何把企业文化理念转变为干部员工的日常行为,这是文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文化落地生根的具体表现。在文化管理上,一方面要把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使企业文化与发展战略相协调、相吻合,成为干部员工的共同理想和追求,从而使企业文化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战略发展,继尔推动战略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要把有利于人文关怀,有利于提升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有利于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政策融入到日常管理中去,在制度、规定制定以及日常行为规范上,都要充分体现企业文化内涵,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干部员工践行企业文化,促进文化实践。

  四是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地企业文化活动,活跃文化氛围。文化活动是文化建设、文化管理的外在表现形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地文化活动,有利于干部职工在活动中接受文化熏陶、感受文化氛围、体验文化理念,这比枯燥乏味的单纯说教更形象、更直观、更有感染力。与此同时,经常开展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活动,还有利于陶冶干部职工的情操,舒缓紧张地工作情绪,提升文化和文明素质,增强大家的凝聚心和团队向心力,应该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情。为此,在文化管理阶段,坚持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地文化活动是管理的一项重要载体,行业各级组织都要围绕开展企业文化活动这一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地方特色,定期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文化活动,切实使企业文化充满活力、保持朝气,使企业文化成为凝聚干部职工精神力量的有效载体。

  五是加大挖掘和培养企业文化人才力度,推动文化发展。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为我们进一步抓好企业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在文化管理阶段,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文化管理组织机构,不断完善文化管理制度,切实使企业文化纳入到日常工作重要议程,真正做到文化管理工作有人管、有人问、有检查、有考核;另一方面要有一定的文化投入,把文化经费作为一项专门费用,纳入到全年预算管理,在物质与经费上给予有力保障;再次是高度重视文化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应该来讲,活跃在企业文化战线上的人员,不但是文化管理中的活跃分子、先进分子,更是企业文化的传播者、宣传者和实践者,抓好这些人员的挖掘和培养,是提升文化管理水平的有效形式。因此,我们行业各级组织都要注重培养文化人才,壮大文化人才队伍,积极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施展文化才能的舞台,从而为促进行业企业文化繁荣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总之,文化管理是文化建设的延续,文化管理的过程就是促进文化落地生根的过程,从文化建设走向管理是必然要求、必然之路,是推动文化事业繁荣与发展的重要一环。因此,抓好文化管理,让企业文化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活力,切实发挥文化引领企业发展的作用,需要持续推进,更需要抓好管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