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对推进县局(分公司)企业文化创新的思考

2012年1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梁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在行业不断发展变革中,县级局(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显得越来越重要,如何在地市级局(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统一架构下,创造富有自身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是一项十分重要课题,在此基础上加快融入地市级局(公司)为主体的企业文化中,塑造新时期的县局(分公司)企业文化,用以凝聚企业员工,鼓舞士气,促进企业发展扬帆远航。

  一、继承和发扬行业发展的优秀品质

  在烟草行业30年的发展历程中,烟草老一辈们面对“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的艰难处境,不怕困苦、迎难而上,形成了拓荒创业的精神;在二次创业的十年里,面对市场混乱、销售下滑、危机重重,烟草人锐意创新、埋头苦干、负重拼搏,形成了务实拼搏精神;在现代卷烟营销网络建设过程中,烟草人增强了自我认知能力,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网络运行质量,获得了空前的大发展,形成了赶超先进的学习意识,实现了经营理念的飞跃……这些优秀的品质在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塑造上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多年发展丰富了企业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具体表现在车辆、设备、环境、办公场所、标识标志可视识别,精神文化方面的文明言行、集体意识、发展理念、企业精神、专卖形象进一步优化。

  二、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烟草专卖体制下,如何立足现实,迎接新一轮的挑战,实现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转变;由于县级烟草企业受文化氛围、目标任务、工作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文化建设还存在许多盲点和误区。  

  一是部分干部员工学习意识不浓。一些干部和员工片面地认为烟草企业主要任务就是抓经济建设,企业效益增加了,职工的收入水平提高了,企业就能向前发展,至于企业文化建设,这好像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不大,搞不搞学习无所谓,经济建设是第一位的,文化建设不重要,只需应付和敷衍一下就行了,不必那么认真,导致部分员工对学习不感兴趣。 

  二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不明确。县局的企业文化在建设过程中没有具体明确的发展目标,没有制定本企业文化建设的长期规划,而是照抄照搬上级制定的统一发展目标和方向。开展文化学习活动没有针对性,没有结合行业实际,内容不够活泼和灵活,没有与企业业务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往往只是一人念,大家听,读完就了事,或者写一下心得体会,基本上都是一个格调,也没有谁去严格检查,员工大都不关心,没兴趣,学不进,谈不上什么学习质量和效果。 

  三是文化活动比较单调和枯燥。县局没有独立的资金支配权,受目标任务相对较重的影响,企业开展文化建设活动的积极性受到了制约,为了应付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其他一些检查,企业又不得不开展文化活动,于是只好重复多年来单调而枯燥的文化活动形式,要么是开展例行的节日庆祝纪念活动,要么是举办文娱活动或体育运动会,要么是组织职工外出参观、旅游,要么是组织干部职工一起联欢,唱唱歌,跳跳舞,下下棋。活动内涵不丰富,质量不高,对职工的激发力不强。

  四是文化建设氛围相对缺乏。受制于外部环境影响,缺乏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致使不少员工把企业发展的希望完全寄托在管理者身上,认为受专卖法保护,导致多数职工的市场竞争意识、发展危机意识和开拓创新意识比较淡薄,与企业共命运的意识不强。 

  五是部分员工的价值观念淡薄。由于烟草专卖体制保证了经济效益,部分职工的价值观念慢慢地发生了偏差和错位,享乐主义、利益主义等不良思想的影响,理念信念淡化,安于现状的思想意识和倾向日益显露出来,习惯于上级叫怎么干就怎么干,领导怎么吩咐就怎么干,创新精神不强或根本不想去创新,无所作为或不想作为的思想比较突出。

  六是客户服务意识较为薄弱。随着市场服务流通进一步发展,虽然我们在服务下了不少功夫,但在离一些先进行业的标准还有差距,表现在服务的质量和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从思想上去高度重视客户需求。

  三、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当前,烟草系统正在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征的烟草商业企业文化体系,但从县级烟草企业的文化建设情况来看,由于受文化氛围、经济基础和人文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县级烟草企业文化建设基本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必须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努力提升企业文化建设软实力。

  一要培育企业精神,提高员工素质,为企业文化建设奠定基础。 企业精神是企业在长期生产、管理、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的,是企业之魂。县级烟草企业应按照烟草专卖管理的特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提出切合企业实际的企业精神,自觉融入以地市烟草公司为主体的企业文化中去,激励全体员工自觉为实现“两个至上” 而努力工作。

  二要强化知识培训,促进队伍建设,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保障。当前已经迈入知识经济时代,面对“市场日趋多变”、“管理日趋复杂”和“改革日趋加快”的压力,企业管理、工作推进都要高素质的人才,因此必须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提高人员综合素质,通过人才战略的实施,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上水平。

  三要丰富形式,扩大载体,为企业文化建设推波助澜。要发挥企业文化的功能,就是要进一步丰富形式,在好载体上下功夫,通过高雅的文体活动,在注重文化熏陶的基础上,引导员工积极向上、不断创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面对工作,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从注重员工素质养成入手,在完善制度和创新机制上着力,逐步建立员工学习的长效机制。要坚持政治学习、集体学习、部门学习和员工自学等制度,强化学习监督考核制度,通过完善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学习制度,加大学习质量和效果的监督考核,从而逐步建立起员工学习的长效机制。  

  二是建立培训教育机制,夯实培训教育基础。要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员工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技能教育和培训,要制定职工培训教育的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以及年度培训计划。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考核办法,将职工的培训教育结果与工资待遇挂钩,并严格落实兑现奖惩。通过实施全员岗位业务技能培训,使职工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得到平衡发展和稳步提高。 

  三是不断创新文化建设活动内容,努力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要牢固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要充分发挥工、共、妇等群团组织作用,适时开展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歌咏比赛、运动会、业务技能大赛、参观学习和交流、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群众欢迎、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文化建设活动,使烟草企业文化不断得到升华,形成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 

  总之,抓好县局(分公司)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是构建和谐烟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业做大做强不可缺少的智力支撑和动力源泉。我们应该把握县级烟草企业的特点,不搞形象工程,避免流于形式,企业文化建设才能逐步深入推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