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弘扬广东精神 建设独特企业文化

2012年10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江党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2012年5月,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公布了新时期广东精神,即“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厚于德”侧重于对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是广东精神的来源和基础;“诚于信”侧重于对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市场经济伦理的融合和坚守,是广东精神的时代要求;“敏于行”侧重于对敏行、敢为、实干的当代广东鲜明特色精神的彰显,是广东精神不断发展并永葆生机的内在动力。

  以“从创造中找到自己”为文化冠名的广东烟草商业系统文化体系,是在烟草行业文化架构体系之下,在传承广东特有的优秀岭南文化的基础上凝聚而来的,具有浓郁的广东特色。在广东烟草商业系统弘扬“广东精神”,既是新时期赋予的时代要求,也是烟草行业的使命所然,建设广东烟草企业文化与弘扬“广东精神”,意义不谋而合。

  第一,“厚于德”是推动“卷烟上水平”的内在要求

  “卷烟上水平”包括了“市场营销上水平”和“基础管理上水平”等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内容。上水平意味着企业的进步与发展。企业的进步与发展不仅仅靠企业自身的创新,更需要对先进文化和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首先,要大兴学习之风。人的进步与发展要学习,企业的进步与发展同样离不开学习。企业要建立完善的学习制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企业员工自觉学习、积极学习、善于学习、向上学习,把企业打造成为学习型组织。

  其次,要敢为“拿来主义”。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一切好的东西都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要敢做“拿来主义”者。企业既要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又要学习各行各业的成功经验与先进理念,更要学习外国知名企业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文化,把别人的好的东西拿来为我所用,助已发展。

  再次,要善加反刍消化。牛羊有反刍,企业“拿来”优秀文化、先进文化,也要进行反刍,只有当优秀文化、先进文化经企业真正消化吸收,并融会贯通,才能成为自己的东西,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进而提升企业的软实力。

  第二,“诚于信”是“诚信烟草”的核心体现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更是市场经济发达成熟的标志。不讲诚信的企业,无法在市场生存发展。在烟草行业文化架构体系中,我们的行业愿景之一,就是诚信烟草。讲诚信对烟草行业来说,有着更深远的意义。首先,行业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讲诚信。烟草行业实行国家专卖专营体制,即是由国家控制的垄断行业,企业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国家,从卷烟零售户、消费者、烟农的角度来说,烟草企业的形象就是国家的形象。这就决定了烟草企业在所有的经济活动中都应以信字当头,树立诚信观念,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市场、取信于消费者。其次,行业发展要求我们必须讲诚信。30年来,专卖体制为中国烟草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为中国烟草的壮大赢得了时间。但是,世界在发展,中国也不断地进步,取消专卖制度并非不可能,未来中国烟草所面临的竞争将是全面的、激烈的、残酷的。中国烟草企业要谋发展,就必须打造诚信品牌。

  “诚于信”就是要打造诚信服务品牌。诚信服务是烟草商业企业的立身之本,兴业之道,必须用心打造诚信服务的品牌。首先,要树立市场意识,以市场为导向开展卷烟经营。在当前环境下,虽然卷烟生产销售带有很强的计划色彩,但不能因此而无视卷烟经营的市场要素。相反,企业更要培养员工的市场观念,推动员工深入市场、研究市场、了解市场、依赖市场,使卷烟经营决策更贴近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卷烟产品,为行业培育更适合市场的大品牌。其次,要遵守市场规律,树立企业的诚信形象。今年上半年来,一些企业所出现的卷烟销售困境,与企业的一些决策没有遵循市场规律有很大的关联。企业的管理人员要加强与零售客户的交流沟通,倾听客户的心声,了解客户的需求,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想方设法满足客户的期望,再用诚心诚意的优质服务,赢得广大零售客户的信赖。

  第三,“敏于行”是对广东烟草企业精神的最好诠释

  敏行、敢为、实干是广东最为显著的精神品质,是广东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骄人业绩的根本动力。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广东烟草商业系统将自己的企业精神定为“先思敢为、行稳致高”,就是要求广东烟草商业系统全体从业人员要深谋远虑,想他人所不敢想;有勇有谋,化不能为可能;胆识皆备,疑无路处辟蹊径;甘为先驱,为后人开天地。“敏于行”是广东烟草人必须坚持的做事态度。

  一是要少说多做。广东人崇尚实干,广东烟草人也要具备实干精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东烟草人依然要秉承“敏于行”的优秀传统,在“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目标的引领下,不作夸夸其谈之说,不为好高骛远之举,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将广东烟草打造为一流的现代卷烟流通企业。

  二是要敢想先做。所谓敢想,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新形势下的烟草行业,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困难、问题和矛盾越来越多。广东烟草人要勇于面对现实,不惧艰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大力弘扬广东改革开放以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处处先行一步,事事把握先机,积极为中国烟草的发展前进而探索。

  三是要笃行善做。笃行出自《礼记》,意为“知行合一”。广东烟草人要及时洞察大局,顺应潮流,既要把活跃的思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又要会做,善做,力求少走弯路,少犯错误,确保所作所为取得实效,做出成绩,促使广东烟草始终充满活力,始终走在前沿。

  广东烟草商业系统作为广东的一份子,有责任为建设幸福广东添砖加瓦。这就要求广东烟草商业企业及员工要在建设幸福广东的大潮中,结合行业实际,将“广东精神”内涵融入企业文化体系中,大力弘扬“广东精神”,努力践行“广东精神”,促进“卷烟上水平”,为建设和谐烟草、幸福广东作出应有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