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如何提高烟草系统员工执行力

从企业理念与制度说起
2012年10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蒋雄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面对逐步放开的烟草国内市场,如何发展是摆在所有烟草人面前的一个思考,外部环境决定不了,那么从内部而言,人是企业发展的基本单位,提高员工执行力必将是提升整个烟草系统的必经之路。本文从硬性制度和软性理念两个角度出发,分别就培训、竞争、考核、文化、意识五个方面对员工执行力的作用展开讨论,并提出相应建议。

  近些年来,烟草系统在提升员工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工作质量上开展了一系列的动作,无论是员工内部培训、大学生招聘还是质量体系的逐步落实、内审制度的完善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保证一定水平员工执行力的制度框架已经构建起来。但是某些具体制度的量化落实方面存在两张皮的情况,此外,与约束公民行为层面法律与道德的共存一样,仅仅有较为完善的制度保障还远远不够,必须有基于内在动力的工作理念为支撑和补充。就此,笔者从完善目前制度建设和理念培养两个方面对提高员工执行力这一论题进行一些简单的考虑。

  一、完善培训机制,实现培训多样性

  尽管目前已经存在内训师机制以及网络学习计划,各单位、各部门也都有各自的培训计划,并且会按照计划开展培训,但是培训效果和实际意义怎样是不能从培训总结中体现出来的,而是真正反映在实际工作之中。目前的内训机制有两大缺陷:一是培训课题普遍化和重复化现象严重;二是员工参与培训的心理定位不准,这两大问题直接影响了内部培训应有的效果。前者指的是培训话题过于一般化,有点脱离烟草系统实际的意思,正是由于没有细化的培训课题,所以培训往往在那些普遍性的话题上炒冷饭。实用性和新鲜感的缺失,共同导致了员工参与热情的降低。后者指的则是员工不重视,将培训定位为一项例行任务,内心深处的不认同当然就不会获得理想的培训效果。

  针对这两大缺陷,笔者认为应该对单位内训师提出更高的要求:首先,保证课题的新颖性和实用性,宁可细不可浮于一般化而没实际价值;其次,采取多样化的培训方式,这需要相关制度配合。因为就目前的培训要求来看,必须全程录像,但是观看视频等时间不算在培训课时当中。这项规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同时也对培训方式作出了限制,试想如果总是千篇一律地对着幻灯片进行讲解,听者会乏味,又试想某些课题确实用相关影像资料会取得更形象可观的效果,那么这项规定就有其负面性的影像存在了。当然,内训师也应采取一些激励措施和调节方式使得培训课程变得丰富,更具吸引力。

  二、构建竞争平台,增加内部动力

  与任务分解一个道理,国内烟草行业市场化的外部压力同样可以转变为内部压力,并且分解下去。这需要建立一个内部竞争的平台,这种内部竞争包括同单位、同部门之间员工个人业绩的比较,也包括不同商业企业(分公司)之间各项指标的竞争。尽管人人都在说烟草行业面临尴尬的境地,需要在变中求发展,但是作为一些基层员工并没有切身感受到这样的压力,反正工作照做,工资照拿,外部压力被系统屏蔽了。烟草系统人力资源并不缺乏,各种高素质高业务水平的员工大有人在,但是如此一来,系统内部的员工就面临着一个温水煮青蛙的环境,没有了内在动力,再好的水平也发挥不出来。因此,将外部压力内部化就凸显了其必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我们也做了相关的工作,比如业绩考核等等,但是完整的竞争平台还没建立。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平台,可以想象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像运动会一般,员工或以个人或以代表单位的身份参与,抱着“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的合理竞争心态,如此一来达到内部能量的释放,增加内部发展的动力。

  三、量化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考核落实情况

  ISO质量管理体系已经走上正轨,各岗位已经能够按照相关流程规定开展工作,但是由于旧的工作习惯的存在,一些老员工在一些环节上的做法还是与相关规定有出入。这就需要我们加大力气对ISO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对按流程办事加压,只有这样在重复检查和纠正之下才能使员工将ISO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内化为自身的习惯,从而改变之前一些不合规定或者效率不高的工作习惯。

  此外,ISO质量管理体系中部分工作内容考核要求中频频出现“及时”、“准确”等非量化词眼。这就给了各单位发挥的空间,应该从单位实际、岗位要求的角度出发,将这些要求具体量化,方便在日常工作中的执行。否则,拿“及时”来看,到底怎样才算及时?这样一想,确实会给考核工作带来麻烦,如果在考核时才来争论这些模糊点,既会影响员工情绪也会降低工作效率和效果。因此,在考核前与各岗位各员工进行沟通,共同将考核要求的模糊点合理量化,并规定以后按此标准实行,可以解决事后一堆的冲突,也有利于ISO质量管理体系更好的开展落实。

  四、加强文化建设,发挥员工积极性

  企业文化建设的提出是一件适应市场化趋势的好事,体现了上层领导的远瞻性。而企业文化落实到基层就变了味,成了一项机械性的工作。更一般的情况,面对上级对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检查,下级单位将阶段内企业组织的各种活动罗列起来,相关材料复制一份就成了企业文化建设报告。在这样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下,企业文化就与一般的文体活动、支部活动画上了等号。实际当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不能陷入为了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的怪圈。

  就清远市“翔”文化来说,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以这一概念来开展,突出“翔”的内在含义。假如就是开展一项简单的文艺比赛,就是单纯的比赛,那么这跟企业文化有什么关系呢?比赛完了,大家对企业文化还是没有了解,更不用说存在认同感了。

  因此,我们要不断转换管理理念,提炼出具有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理念,这就包括员工普遍所想的目标、价值观、精神风貌。只有把握了这一内在要求,在此基础上用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来促进企业文化体系的形成,真正发挥出文化力量软实力的作用,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在和谐中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才有了现实的意义。

  五、塑造服务意识,坚持两个至上

  如果把工作仅仅看做工作,拿报酬的方式,那么这项工作做到极限也只是合格,不可能做到优秀或者卓越。只有将工作当做一项事业,才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顾客买烟,买的不仅是商品,同样需要服务,烟草行业发展的特殊性要求我们注重服务。烟草商业企业要成功,必须突出服务、做好服务,这其实就是对员工的要求。而塑造服务意识,反过来就是提高员工执行力的内在思想推力,只要心中有了服务意识,就会增加工作中的自觉性、主动性,工作质量就会得到内在保证。

  “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是烟草人的行为准则,要避免这一准则的空洞化,必须将其转变为易操作的员工工作准则,服务这是一条最佳途径。强化服务意识,使其获得员工认同并转化成自觉行为,关键在于更新服务理念。这就需要我我们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服务经验,广纳集体智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塑造了服务意识,将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才能不断取得进步和发展。

  提高员工执行力是一个自企业产生以来就存在的一个话题,烟草系统在这一块起步较晚,必须向优秀企业学习,用好萝卜和大棒相结合的管理方式,从制度和理念两个方面做到保障。员工执行力的实现有许多客观主观的因素,方法手段只是一种形式,一种设想,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与时俱进,更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