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基层烟草员工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2012年07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锦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员工的心理健康如何,直接关系到其工作状态如何,进而影响到整个烟草行业的工作效率和烟草队伍的形象。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员工不良心理问题不容忽视,应当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否则,会给企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造成员工强迫症状、人际敏感、抑郁、焦虑等不良心理问题的因素,笔者认为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是人员整体心态日趋理性。近年来,烟草行业连续开展机构人事改革,多数人员经过竞争的洗礼,心理素质逐步趋于成熟,开始理性的思考和适应所处的工作生活环境。经过不断磨合,人员之间、领导与群众之间、上级机关与下级部门之间的关系逐步理顺,各级烟草部门形成了比较和谐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

  二是人员自我实现需求未得到满足。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基本需求层次理论指出,人的需求按从低到高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五个层次。自我实现作为最高层次的需求,是每个人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能力的最大需求。当前,用人机制制约了烟草员工自我需求的实现,特别是基层烟草部门,领导级别低、职数少,人员提拔机会小,普通人员往往在同一职位、同一级别一干就是10多年甚至20多年,职业新鲜感早已消失殆尽,导致工作热情减退、心态失衡。部分基层烟草员工心态消极,兴趣爱好发生偏离,不安心工作等。

  三是年龄和性别差异的影响。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体的老龄化会逐渐影响到心理资源和记忆能力,女性在生活和工作各方面感受到的幸福感强于男性。当前烟草烟工呈“老龄化”,35岁以上的人员占据绝大多数,其中一部分员工对工作的消极心理严重。

  四是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影响。心理学相关研究发现,过度的压力会导致心理紊乱,降低人体的免疫力,从而引起各种疾病,如神经性厌食、失眠、头痛、背痛等,不利于健康,影响工作效率。在工作压力方面,对于年龄较大的烟草员工而言,近年来持续开展的各种改革软件不断应用和升级,让他们应接不暇、畏难和发愁。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烟草员工而言,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精细化管理的严格要求,由于缺乏烟草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不能很快适应工作,往往疲于应付。在生活压力方面,年轻烟草员工工资收入不高,婚姻、住房、医疗以及物价上涨等问题,给他们带来较大的心理落差。

  因此,加强基层烟草员工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提高烟草员工的认识水平,改善烟草员工的心理状态,对于推进行业“卷烟上水平”和“1+5”主要任务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议从教育层面入手,重视基层烟草员工心理健康的维护。各级领导人员应带头关注心理健康问题,学习掌握心理保健知识。

  从文化层面入手,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在目前形势下,应当积极引导基层烟草员工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将基层烟草员工自我实现的需求关注点,由主要关注职务升迁,转移到关注身心健康、学习修养、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等多个层面上来。

  从机制体制入手,积极引导基层烟草员工消除消极的思想情绪。根据基层烟草员工各自的专长和个性差异性等特点,分配不同工种或岗位,并定期轮换岗位。相关研究表明,工作3年以上有近40%的人、工作4年以上有近50%的人,对工作产生厌烦或懈怠的情绪,失去原有的工作热情。所以,定期对基层烟草员工的岗位进行调换,让其在新的岗位上体验另一种工作激情,是保持工作激情的催化剂。

  从引进人才入手,逐步优化基层烟草员工心理结构。应尽可能扩大年轻人员的引进录用,特别是对于老少边穷地区,可以在住房租金、生活补贴、交通费报销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倾斜,保证引进录用的年轻人员留得住、安下心,从而改善基层烟草员工队伍年龄结构。

  与此同时,基层烟草员工自身也要注意自我调节情绪、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多参加些社会活动和体育锻炼、科学合理的饮食以及构建和谐的家庭环境,只有心理压力减少了,才能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才能以实际行动推动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