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书写行业科学发展的精彩篇章

为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30周年而作
2012年07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亚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非凡的事业由无数艰辛书写,丰硕的果实由无数心血孕育,闪光的历程由无数智慧镌刻。

——2012年7月 题记

  4月14日,投资2.41亿元、总长81.625千米的中国烟草云南曲靖幸福渠工程正式竣工通水,这是行业继中国烟草云南祥云大型水源工程峻工后,行业援建的又一大型惠民水源工程项目。幸福渠竣工通水,不仅将惠及9.1万人、润泽49.3万亩农田,而且能够有效解决4.51万人、2.24万头牲畜的饮水难题,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5月9日,新建超高速包装机组重大专项技改项目奠基仪式暨首台ZB48型超高速包装机组国产化样机下线仪式在上海举行,标志着《烟草行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十个重大专项之一取得阶段性成果。

  5月10日,有行业信息系统“第二个心脏”之称的中国烟草总公司信息系统上海容灾中心在上海烟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建成并投入运行,对于确保行业信息系统数据安全和可持续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标志着行业信息化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条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一项项让人激动的成果,一个个促进发展的举措,仿佛为中国烟草三十华诞献上的一份份“厚礼”,预示着2012年的中国烟草将是精彩纷呈、浓墨重彩、好戏连台的一年,亦将是令人难忘、硕果累累、大书特书的一年。

  序曲

  岁月的河流依旧流淌,时间的指针永不停步,历史的车轮悄然无声。

  仿佛转瞬之间,中国烟草走过了30年的光辉历程。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变桑田。

  三十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无疑是短暂之一瞬,但对于中国烟草来说却记载着三十年的艰苦创业、探索足痕;折射着三十年的默默耕耘、奉献情怀;彰显着三十年的改革创新、进取精神;收获着三十年的春华秋实、硕果满枝—— 

  50多万烟草人以平凡之身心,创造了让世人赞叹的非凡之业绩;以平常之心态,收获了令人们惊奇的非常之成就,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聪明和智慧,描绘了一幅令中国烟草人为之自豪的壮丽画卷,谱写了一曲令中国烟草人荡气回肠的发展乐章——

  年实现税利从成立之初75亿元到如今的7500多亿元,累计增加100多倍;卷烟销量从1600万箱到如今的4800万箱,累计增加3倍多;烟叶收购量从2500多万担到如今的5000多万担,累计增长1倍多。

  一个个略显枯燥但真实的数字,记录着中国烟草三十年来所走过的深深浅浅的艰辛历程,见证着中国烟草三十年来点点滴滴的时代变迁。

  找准发展定位 明确工作思路 强化人才支撑

  ——行业30年改革发展的实践雄辩证明:中国烟草所走过的是一条科学发展、不懈探索的持续协调之路

  善弈者谋势。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世上本来并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路径引领方向。对于中国烟草来说,三十年来,一代代烟草人始终牢记发展“第一要务”,胸怀美好希冀,不忘肩负责任,以无畏的胆识、铿锵的脚步和不懈的探索,行走在科学发展的奋进之路上,从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日渐富强”;从当初的“散乱低弱”到如今的“做大做强”——一路风霜雨雪,一路奋进不止,一路积蓄力量,不断提升着中国烟草的总体竞争实力,持续增强着中国烟草的核心竞争力,使中国烟草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这种变化,来自于坚强的领导。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以李益三同志为班长的首任领导班子诞生到以江明同志任班长的第二任领导集体亮相;从以倪益瑾同志为班长的第三任党组接班到目前的以姜成康同志为班长的现任党组延续。一任任领导集体始终战略的思维、深邃的眼光、辩证的分析和科学的判断,把方向、抓大事、谋长远,认真研究解决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在准确把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找准行业发展定位,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中明确行业努力方向,在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中确定行业工作思路,在结合行业工作实际中制定行业工作举措,紧紧围绕着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迷惘、不自满、不懈怠、不折腾。在持续深化的学习中,不断提高着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能力和驾驭全局及复杂局面的水平,努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心无旁骛,始终如一,团结带领行业干部职工不畏艰辛、勤俭创业、勇于实践,不断探索一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巩固和完善烟草专卖专营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创新发展理念,提升管理水平,完善工作举措,理智冷静分析,采取果断措施,有效化解和应对“非典”“512”汶川地震、国际金融危机等影响与制约行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各种风险挑战,使曾经深受“散乱低”之苦的中国烟草不断发展壮大,并最终使往昔的这株烟草“幼苗”正日益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这种变化,来自正确的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从成立之初正式确定烟草专营和集中管理体制到1985年底基本完成上划工作、初步形成农工商产供销一体化的经济实体;从上世纪90年代初“控制总量、提高质量、调整结构、增加效益”的“八五”期间的工作方针的提出到“限产压库”方针的实施;从“狠抓基础、稳中求进”指导思想的确立到“辣手治乱、狠抓规范”要求的明确;从“一要规范、二要改革、三要创新”工作重点的确定到“‘1144’跨世纪改革与发展基本思路的确立;从“做精做强主业、保持平稳发展”基本方针的制定到“深化改革、推动重组、走向联合、共同发展”重点任务的明确;从“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增强竞争实力、全面提升水平”工作重点的确定到“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至上”共同价值观的提出;从“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奋斗目标的提出到“烟叶防过热、卷烟上水平、税利保增长”主要任务的明确;从“卷烟上水平”基本任务和战略方针的确定到“推动行业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重要任务的确立——在深入调研、民主决策、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国家局一届届党组科学研判形势、抓住关键问题、破解主要矛盾和紧密联系实际,制定、明确和确立了一系列确保行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引领着行业在科学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这种变化来自于人才的支撑。

  事业兴衰,人才为要。行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兴业”理念,把培养和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状态好、作风实的复合型、创造型、学习型人才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打造学习型行业。通过开展“三讲”、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创造争优、“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理解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提高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重视学习培训,组织竞赛活动,提升业务技能。通过开展不同烟叶、烟机、专卖、营销等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以及组织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大力提升行业员工的业务技能,努力培养各层次领导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通过深化人事劳动用工分配制度改革,畅通人才成长通道,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加大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力度,提供各类人才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使行业各类人才不断涌现,素质不断提高,为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这种变化来自于科学的调控。

  行业很多人对1997年烟叶生产“大跃进”所造成的“灾难”或许还记忆犹新。当年计划收购4540万担,而实际却收购6875万担,超计划收购2000多万担。由于盲目发展,导致烟叶产量严重供大于求。当年,贵州是烟叶超种超收的重灾区之一。在过热势头的冲击下,由于各市、县严重超种超收,最后实际收购量达到1300多万担,仅毕节地区就超收180多万担,超计划收购70%以上。“到处都是烟叶,电影院、大礼堂、学校教室,甚至法院的法庭都堆满了烟叶!仓储条件太差,每天都有好几大车霉烂的烟叶被拉出去倒掉。”回忆起当时的“盛况”,许多人至今唏嘘不已并心有余悸。由于此次烟叶收购“灾难”,导致接下来四年全行业烟叶出现连续亏损、打“白条”现象、烟贩子横行等一系列严重后果,造成行业“元气”大伤。在国家局采取“控制总量、稳定规模”、全面推行合同制等一系列强有力的调控调整政策情况下,直至2002年,这种被动局面才得以扭转,大部分产区才逐步摆脱经营亏损的状况,烟叶生产才逐渐步入平稳发展的轨道。

  烟叶、卷烟等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其用途单一且用量有限,少了不行,多了就是浪费。烟草的这种特殊性,决定了行业必须加强和实施科学的宏观调控。如果调控失当而造成“两烟”失控,对行业的发展无疑是一场“灾难”。通过适时适度有力的宏观调控,来控制烟叶与卷烟的总量、结构与规模,以期保持持平稳续协调健康发展。如何在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把握好满足需求和过度供应之间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