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2012年07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慧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积极探索建立职权明晰、风险公开、制度防范、层层监察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当前烟草行业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重要举措。烟草行业作为担负市场监管和专卖执法的重要职能机关,在值守市场前沿的过程中,无疑在廉政和监管两个领域,在许可、监管、执法等环节都面临着潜在的廉政风险。如何构建一个既独立发挥作用,又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权力运行规范化、岗位风险最小化、廉政效能最大化、发展环境最优化,关键在于执行与落实,将廉能风险防控管理具体化、细致化,确保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常规性和长效性。下面笔者就烟草行业如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谈谈个人的一点粗浅的认识和建议。

  一、当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对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查,笔者发现当前烟草行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仍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观念存在误区。少数干部职工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存在一些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认为查找廉政风险点是公开“腐败点”,担心大范围查找和公开风险点会给本单位或部门的社会形象带来负面影响、担心查找风险点会影响自身。因此对此项工作的实际效果心存疑虑,存在等待观望、敷衍应付等心态。另外从主观意识上缺乏参与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认为查廉政风险是查主要领导、重要岗位和纪检监察部门的风险,是查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与自己无关。思想上存在被动应付,消极防控,使防控不能落到实质,而流于形式。

  2、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时紧时松,工作制度不够健全。在查找风险点过程中,因触及到有关部门利益,对于廉政风险的查找存在避实就虚、避重就轻等现象:有的部门重客观风险的查找,轻主观风险的查找;重一般干部廉政风险的查找,轻主要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的查找;重单位排查的多,联系个人品行、修养、道德方面查找的风险点少。

  3、防控措施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三重一大”问题(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往往是烟草行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极易出现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而有些单位和部门针对这类问题提出的防控应对措施,只停留于片面的就事论事,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并未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与健全部门“三重一大”制度有机结合起来,所制定的程序和制度也缺乏廉政风险防控的科学理念和系统意识,治标不治本、不能切中要害,难以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等问题,从而严重影响了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效。

  4、风险防范意识淡薄。少数单位和部门对干部职工的日常跟踪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存在重教育、轻管理,重惩处、轻监督的现象,往往等到苗头性问题发展成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后,才想办法采取措施进行补救。对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也存在划分不清的现象,制度设置的权与责不挂钩,责与险不相应,缺乏监督机制和落实办法,不能引起相关人员对廉政风险的高度警觉和自觉防范。

  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几点建议

  1、结合实际,找准定位,构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防控架构体系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与行业实际紧密结合,使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具体业务的全过程。烟草行业作为特殊的商业企业,人、财、物职权相对比较集中,工作涉及专卖管理、卷烟营销、现代物流、机关管理等。纵向管理上,机关与基层廉政风险类型差异明显,横向管理上,各条工作战线廉政风险表现各有不同。要增强廉政风险管理,就必须联系行业实际,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贴近中心工作和主要职能,着力构建起符合实际需要、可操作性强、真正实用的廉政风险防控架构体系。即“六个一”:贯穿一条主线——以权力运行流程或业务流程为主线,绘制对应的流程图,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把握一个中心——以岗位为中心,排查所涉及的人、财、物,实现与业务流程交叉,形成“十”字定位,提高廉政风险排查的精准度;建立一个网络——建立前期防范、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能风险防控网络;构筑一道防火墙——建立一个“教育在先、约束在先、监督在先”的预防机制,构筑一道廉能风险的防火墙;抓住一个关键——抓住风险防控排查的关键环节,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全面查找干部职工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由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规章制度和外部环境等因素引发不廉洁、不作为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突出一个重点——突出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分析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抓住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和宣传促销的薄弱环节,查找漏洞,量化责任,加强监管。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构建科学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一)建立权责明晰的责任机制。依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原则,对照法律法规和岗位职能“三定”方案,落实廉能风险防控责任,确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及运行程序,按照局长(经理)、分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一般员工四个层级,将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落实到各单位和部门具体的岗位和每个员工,并对所有岗位职权进行科学梳理和认真归纳,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外部流程图”和“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并进行反复修改后上报,然后推行公示公开。在实际工作中,确保每一个风险点有人抓、有人管,逐步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能风险防控责任体系。

  (二)构建多形式广角度的廉政文化教育机制。只有在客观廉政风险和主观的思想道德风险都得到有效防控的情况下,廉政风险才能降到最低。所以,防控廉政风险必须坚持“硬管理”与“软约束”两手抓,坚持教育为先,把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建设作为防控廉政风险的第一道防线。一要构筑教育防线。要把廉政教育纳入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把廉政知识纳入干部职工招录和竞聘上岗考试的内容。特别是通过加强具体案例教育,使领导干部认清廉政风险时时刻刻存在,随时可能转化为腐败问题,强化危机意识,增强防控廉政风险的责任感、自觉性;二要充分发挥传统教育的特色。运用党课、业务培训、形势报告会、廉政宣传橱窗、党纪条规教育测试等传统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加强廉政教育,力求寓教于考、寓教于乐,取得入脑入心入耳的效果。通过开展读书思廉、廉政文化辩论赛、廉政文化座谈会、知识竞赛、廉政警言警句征集、文艺演出等,变被动教育为互动教育,充分发挥员工的业余爱好,为他们提供足够的条件和便利,提高他们积极参与廉政宣传教育的热情,不断拓展廉政文化建设领域;三要充分利用网络传媒的优势。现代网络传媒对于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和巩固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充分利用现有成熟的局域网和互联网,发挥网络传播快速、生动形象、对话灵活的特点,开展廉政网上教育。创办如“廉政在线”、“党风廉政信息网”之类的网站,及时以声音、图像、文字等形式,创造舆论焦点,吸引大众“眼球”,让烟草干部职工在打开电脑工作的同时,随时都能体会到廉政文化的存在,从而使烟草全体员工都来关注反腐败斗争,都来关注廉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舆论氛围。

  (三)着眼于“精”,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利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之机,整理完善单位各项规章制度,解决“制度滞后、制度缺失”的问题。坚持“管用的制度抓执行,滞后的制度抓完善,缺失的制度抓制订”的原则,特别是重大事项议事报告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政务公开制度、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述职述廉、廉政谈话诫勉制度、物资采购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小车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从制度上严把廉政风险防控关,增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监督机制的实效性和科学性。同时狠抓制度落实,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各项操作模块落实到岗、落实到人,使大家清楚“在何时、做何事、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逐步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管理的系统化、标准化。

  (四)着眼于“细”,建立日趋完善的评估机制。逐项梳理职权,列出权力清单,建立廉能风险台账,设置廉能风险库,实行廉政风险评估。并对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各项制度,结合岗位职责,通过个人自查、科室互查、民主评议、专家评估等方式,分析查找在行政审批、专卖执法、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和物资采购等重点部位的廉政风险点。同时定期召开廉政风险分析评估会,分析研究各类廉政风险点发生、演变的内在规律,评估预测其造成的不良后果及危害,依据行使权力的重要程度、行使频率和廉政风险点的发生机率等,由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机制建设领导小组进行分析评估,由高到低将各类职权划分风险等级,制定出职权廉政风险等级目录。同时建立年度廉政、效能风险考核机制,加大考核评估力度,从而实现廉能风险常态化管理。

  (五)着眼于“全”,建立融贯全程的预警机制。通过群众反映、网上公示、不定期抽查和向服务对象发放测评表等多种途径手段,及时发现各类潜在的廉政风险,并向当事人发出预警,收到预警的有关人员应及时根据预警内容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做到发现风险及时预警,发出预警及时防控,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内容,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同时定期分析动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