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加强廉政教育 筑牢专卖人员思想防线

2012年04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巧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重要战略任务之一,也是推进“卷烟上水平”,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思想保障。

  一、当前廉政教育存在的问题

  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基础性工作,是建立健全反腐防腐体系的重要环节。然而,相对廉政制度的强制性、监督的约束性而言,廉政教育还显得比较“软”、比较“虚”,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重视。防腐倡廉教育时紧时松、没有连续性。通常是上级有布置、有检查的抓得紧,否则就松,有的甚至为了应付检查。

  二是教育范围不够全面。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受众面窄,往往注重强调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而忽视了一般员工包括一些稽查人员的的廉洁教育,他们受教育的机会相对较少。

  三是廉政教育方式传统。在廉政教育中,大部分是“会议传达会议、文件落实文件”,要不就是读报纸、写心得等传统方式进行灌输式教育,因此被动接受多,主动开展少,致使教育的成效不大,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四是内容形式不够丰富。总体上还存在着内容雷同、形式单一的状况,不能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需要,缺乏生动活泼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素材与活动形式,因而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

  二、充分认识稽查人员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福建云霄是全国有名的制假重灾区,卷烟打假是云霄专卖工作的重中之重,专卖稽查人员恰是处在卷烟打假打私的最前沿,承担着打击假冒伪劣、阻止不法经营,维护烟草专卖公平公正,维护卷烟市场秩序,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重任。当前专卖稽查工作中潜在的廉政风险点,主要表现在稽查人员借职务行为之便谋求不正当利益。如接受检查对象的贿赂或其他好处;举报案件不受理或擅自处理;将信息泄露给制假分子;打假中查获的涉案物品的入库和销毁等。因此在专卖稽查工作中,开展防腐倡廉教育,建立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秉公执法的专卖稽查队伍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之一。

  江泽民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无论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还是防范腐败问题、防止和纠正用人的不正之风,都要坚持教育在先”。大量的事实表明,腐败行为的发生,首先是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防线出了问题,因此加强廉政教育,拓展源头治腐、强化监督制约、增强岗位责任意识和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加强专卖稽查人员廉政教育的几点建议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怎样提高廉政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让受教育的人从心里上不想腐败,从行动上不敢腐败,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亲和力、公信力,是加强廉政教育的关键所在。

  (一)整合资源,建立“大宣教”机制

  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一是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严格遵循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整体合力。二是要提高认识,成立机构。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机构,把廉政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将廉政教育纳入员工年度培训计划之中,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三是要完善机制。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完善通报、工作总结、经验交流会等制度,充分发挥大教育的优势,形成整体合力的“大宣教”工作格局。

  (二)立足实际,做好基础教育工作

  1.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我们事业和生活的精神支柱,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有什么样的行为表现,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因此,在加强专卖稽查人员理想信念教育中要把热爱烟草、建设烟草、献身烟草作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一条主线,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毛泽东思想、邓小理论、“三个代表”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大力宣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坚持不懈地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稽查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增强爱岗敬业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

  2.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加强稽查人员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组织形式多样的“两个至上”在岗位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四要”作风建设,“三讲”教育活动等,提高稽查人员的思想觉悟,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风尚。

  3.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教育。根据专卖稽查人员岗位廉政风险点,引导稽查人员充分认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义,帮助稽查人员强化风险意识,明确岗位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自觉地规范执法,促使稽查人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熟知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行政责任。

  4.开展制度教育。组织稽查人员重点学习《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准则》、《烟草专卖六条禁令》、《行业明示承诺制》以及省、市局、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采取以会代培,专题讨论,集中学习等形式,充分认识腐败现象的严重危害性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稽查人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三)丰富载体,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1.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相结合。廉政教育是一个教化、悟化、感化的过程,是一个潜移默化、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更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做长期的努力。由于云霄稽查工作的特殊性,除县局开展的集中廉政教育外,应着重抓好日常教育工作,做到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提升宣传教育的质量与水平。

  2.正面典型教育与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一方面结合创先争优、“讲责任、讲纪律、讲奉献”等活动,组织稽查人员学习先进事迹,以正面典型的力量引领和感染广大稽查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拒腐防变。另一方面加强反面警示教育,可以选择一些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组织稽查人员深入劳教场所,进行“以案说法”教育,用反面典型教育稽查人员,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警示教育和案例剖析相结合。实践证明,案例剖析比硬性的规定和要求更具有教育意义,而身边的案例对稽查人员的警示教育尤为重要。可定期收集整理稽查人员当中产生的不廉案例,查找违法违纪行为产生的内在原因和共性问题,以案例剖析的方式开展稽查执法风险教育,引导稽查人员从烟草系统违法违纪的深刻教训中认识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有效减少不廉案件的发生。

  (四)创新形式,提高教育的亲和力

  1.创新教育形式。党风廉政教育是一个严肃的课题,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把严肃的内容在形式上做得有声有色,需要创新教育形式,转变观念,通常采用的一对一、面对面说教往往难以收到良好的效果,可通过举办的报告会、演讲会、知识竞赛,以及组织稽查人员撰写廉言警句、观看电视、电影专题片等,通过这些生动活泼、直观具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使稽查人员在接受廉政教育的同时,不断提升文化品位,从而提高廉政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2.创新教育时机。在一些特定时期,针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如在元旦、春节、国庆节等假日易发生行贿受贿、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的关键时期,不失时机地对稽查人员进行提醒,强调纪律,讲明职责,防患于未然,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警钟长鸣,加强教育,不断学习,这是促进廉政建设的基础。提高基层专卖稽查人员的思想认识,构筑坚固的思想防线,是维护“两个至上”行业价值观,构建和谐烟草,推动“卷烟上水平”的重要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