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实施精细化管理 提升品牌形象

2012年0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姜成康局长对2012年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切实增强优质烟叶保障能力,努力保持烟叶生产稳定发展。二是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着力推进重点品牌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全面加强管理工作,不断夯实行业发展工作基础。四是高度重视内部监管和专卖打假工作,建立更加良好的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五是全面加强行业队伍建设,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坚强有力思想组织保证。

  这就为烟草企业如何做好2012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烟草企业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总结经验,稳中求进,以培育品牌为重点,精细管理,精益求精,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打造中式卷烟品牌核心竞争力,抓住历史机遇,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为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一、烟草企业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实施精细管理,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实现“卷烟上水平”目标任务、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全面加强管理,整体提升水平,把发展建立在更加扎实的工作基础之上。所以烟草企业要全面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切实加强财务管理,以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加强政策研究,严格预算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加强资产管理和资金监管,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全面推进贯标工作,围绕开展“管理创一流”活动,创建一流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提升质量管理目标,推动质量管理体系与信息化融合,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对标活动,以降本增效为目标,建立和完善卷烟工厂、商业企业对标指标体系,拉高标杆,寻找差距,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特别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要懂得实施精细化管理是烟草企业科学发展的要求,也是管理水平提升的必然选择,更是推进品牌发展上水平的基础和保障。

  二、精细化管理就要以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责任心去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实现这一目标,烟草企业各级领导就必须首先从思想认识上完全转变对企业管理的传统思维模式,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适应科学发展新形势需要的现代化管理理念。在贯彻精细化管理的理念中,领导干部是带头人,他们既是推进精细化管理的策划者,又是落实精细化管理的执行者和实施者。在此基础上教育和引导广大员工创新观念,把精细化的先进管理方式方法引入企业日常管理的工作程序中,用精细化的工作理念规范职工的行为,以精细化推动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以精细化提升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强化全体员工的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使广大员工成为企业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内在动力。要按照精心、精细、精品的要求去做好各项管理工作,提倡凡事都应精细化,把小事做细、做精、做实。要通过精细化管理增值出效,建立精细化的运作机制,完善精细化的管理制度,实施精细化的职能管理。要树立精心安排、精确决定、精明管理、精打细算、细化目标、细分责任、细致工作、关注细节的观念。倡导宏观正确,责任明确,措施准确、细节精确的工作作风,精耕细作,做足精细,为企业的品牌和效益提升而努力。 

  三、学习借鉴“中华”品牌的经验,靠精细管理提升科技力、营销力、文化力,提升品牌形象。“卷烟上水平”从品牌开始。近年来,特别是2011年,重点品牌的快速发展已成为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重点品牌在规模优势、聚集效应、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在工艺技术、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频频发力,大品牌、大市场、多样性的品牌格局逐步呈现。但是,烟草品牌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不容忽视。烟草品牌发展还要继续鼓劲、努力,更上一层楼。国家局局长姜成康指出:促进重点品牌又好又快发展,是“卷烟上水平”的主要任务,也是实现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要继续围绕“532”、“461”品牌发展目标,科学配置资源,加大扶持力度,注重水平提升,努力保持重点品牌良好发展态势。所以烟草企业要在“卷烟上水平”战略目标的引领下,继续奋斗,不断创新,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精细管理,精益求精,进一步推动卷烟品牌发展再上新水平,打造“市场影响大、商业价值高、产品质量好、风格特色明显、核心技术突出、文化内涵丰富、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中式卷烟知名品牌。在这里,烟草企业有必要学习借鉴“中华”品牌发展的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实施科学管理,提升质量管理,采用一流的标准支撑一流的品牌,靠一流的管理助推品牌腾飞,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推进品牌发展上水平。

  一是提升科技力。上海烟草集团创新平台全面升级,实现“三大支撑”的目标,即支撑“中华”品牌持续技术创新和新品孵化;支撑行业内技术攻关、专项技术突破性的研究,为行业提供一个技术开发研究的专门平台;支撑人才的培育和引进,促进优秀人才集聚、培养和发展。推进技术创新工作,坚持“低焦油、低危害、高舒适、高香气”的产品发展方向,实现核心领域、关键问题的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着力提升科技力,打造科技领先的品牌特征。坚持“稳步降焦,重在减害”的原则,积极开展卷烟综合减害降焦技术的集成和组装,在确保产品质量稳定、风格特点不发生明显变化的基本条件下,稳步降低卷烟焦油;同时针对主流烟气中七种成分,在吸附剂吸附能力评价、原料评价技术、选择性降害材料等领域实现突破,掌握中式卷烟减害降焦核心技术,努力使“中华”卷烟危害性指数和焦油量在高端产品中处于先进地位,并在“高端低焦”上实现突破。

  二是提升营销力。品牌的营销力是品牌发展的杠杆。上海烟草集团且思且行,持续不断地提升“中华”品牌的营销力,持续深化“中华”品牌以“精确信息、精准投放、精细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精准营销,全面深入把握“中华”的市场真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实施精准营销有三个关键方法,即市场信息采集分析、目标客户分类选择、货源动态平衡供应。简而言之,就是解决三个问题:卖给谁、怎么卖、卖得怎么样。通过推行精准营销战略,也提升了营销队伍的整体素质,品牌意识、培育能力和营销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准确把握和维护了“中华”的市场地位和发展节奏,使“中华”品牌在扩大市场规模的同时保证了价格、库存稳定合理,品牌发展上了新水平。

  三是提升文化力。品牌如人,贵在拥有独特的内涵与气质,这种独特的内涵和气质就是品牌的文化力。文化创造价值,文化铸就灵魂。特色的品牌文化展示出品牌历史的厚度与品牌文化的张力,引领无数品牌追随者确立精神价值的支点,进而升华为品牌竞争力的核心。“中华”品牌60年来恪守“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的创牌理念,并不断与时俱进,坚持“一丝不苟、支支一流、一包一箱、不优不休”的质量方针,传承“和搏一流”的企业精神,打造出具有中国浓郁特色的卷烟吸味,扛起中式卷烟的创新大旗,展示出“中华”品牌特有的那股精、气、神。特别是一句“爱我中华”的品牌宣言,凝集了“爱我中华”的精神,更使之成为具有深厚民族情节和爱国情怀的文化符号和价值追求。“中华”品牌始终承担着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传递着“中华”之情,铸就了至高无上的“国烟”地位。当前上海烟草集团加强品牌文化战略管理,继续维护好“中华”品牌的经典形象,加强“中华”品牌文化的系统梳理,加强“中华”品牌文化的传播与宣传,以文化力支撑品牌在新的起点上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所以烟草企业要向“中华”品牌学管理,总结、提炼、升华自己品牌的文化理念,在“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的引领下,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大背景下,弘扬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打造文化软实力,提升品牌形象,促进科学发展,让品牌发展更上一层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