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对广东英德市场“双喜”品牌培育的思考

2012年10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江党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2012年3月,广东省局(公司)提出了加快“双喜”大品牌培育的工作目标,要求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对“双喜”品牌要“以打造行业第一大品牌为己任”。作为双喜品牌的“根据地”,英德卷烟市场的双喜销量稳步提升。2012年1-9月,英德市局(分公司)销售“双喜”品牌(含上海“红双喜”)卷烟共13744.252箱,占同期卷烟销售总量的62.44%。在卷烟总量下降8.88%的情况下,“双喜”品牌不降反升,销量增长了近一个百分点。结构上,“双喜”一类烟销量为701.452箱,同比增长3.22%,占“双喜”销量的5.10%,占一类烟总量的19.89%;“双喜”二类烟销量为1999.856箱,同比增长60.13%,占“双喜”销量的14.55%,占二类烟总量的78.62%;“双喜”三类烟销量为11042.944箱,同比下降5.80%,占“双喜”销量的80.35%,占三类烟总量的85.74%。

  “双喜”品牌在英德市场取得喜人成绩,既有上级决策正确的因素,也有英德市局(分公司)执行得力的因素,更是客我双方齐心协力共育品牌的体现。但是,透过数据,我们可以发现成绩背后的一些问题。

  第一,“双喜”品牌的高端规格在英德市场处于弱势地位,竞争激烈,品牌培育难度大。前三季度的销售中,“双喜”一类烟仅占双喜总量的5%,而总量中一类烟的比重达到了16%;此外,“双喜”品牌在卷烟总量中的比重超过了60%,而“双喜”一类烟在总量一类烟中的比重不到20%。差距之大,足以证明“双喜”高端卷烟在英德市场的弱势地位。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以往的“双喜”品牌结构不高,近几年虽然推出了一些高端规格,但竞争力不强,难以在市场上取得明显优势。这也正说明了“双喜”高端规格培育的重要性和艰巨性。长期以来,英德高端卷烟市场已形成了以“中华”、“芙蓉王”为主,众多品牌相互竞争的格局。“双喜”高端规格如何在这种主导品牌难以撼动、辅助品牌激烈竞争的市场分得一杯羹,站稳脚跟,既需要工业企业对高端“双喜”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找准培育方向,更需要商业企业认真分析本地市场,深挖市场潜力,指导零售客户共同做好品牌培育工作。

  第二,“双喜”二类卷烟销量增长过快,超过市场需求,销售表现不佳,影响整个品牌的培育发展。前三个季度,“双喜”二类烟增幅达到60%,增量主要集中在“双喜(硬经典1906)”和“双喜(硬蓝红玫王)”,尽管这两个规格在英德市场有较多的消费群体,但一来增长势头过快,二来受今年经济形势不明朗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增量卷烟难以在预期内消化,导致卷烟社会库存增大,市场价格有所下滑,零售客户的销售信心受挫。如何在这种情况之下继续做好品牌培育工作,首要的措施是控量稳价而非促销。过多的促销可以使企业一段时间内的销量增长,但势必加大卷烟的社会库存,对长期的品牌培育极为不利。“双喜”品牌在英德市场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能因个别规格的不佳表现而给其整个品牌带来负面影响,应采取坚决且必要的措施稳定价格,提振客户信心,维护其品牌形象。

  第三,市场观念没有完全树立,卷烟营销决策中仍存在着一些主观色彩。促进卷烟结构的提升,是行业品牌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商业企业而言,卷烟结构的提升应以市场为依据,从市场实际出发。前三季度,“双喜”一二类卷烟取得较高的增长,但三类卷烟呈下降趋势,特别是低三类如“双喜(软)”,货源供应持续减少,未能有效满足消费需求,长期供不应求,一方面客户对货源的满意度下降,另一方面,企业卷烟销售压力加大,品牌培育难度增加。英德经济发展虽然处于上升期,卷烟结构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但英德仍属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居民消费水平不高,这就决定了卷烟消费结构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做好卷烟销售工作必须要认清这个事实,尊重市场,以市场为导向,而不是想当然地认为想提高结构就可随心所欲地提高的。只有在充分了解、把握市场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对零售客户进行销售指导,对市场消费进行引导,也才能踏踏实实地潜下心来搞做好品牌培育。

  “卷烟上水平”不是简单的“结构上水平”,而应更加注重“市场营销上水平”和“基础管理上水平”。只有营销水平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才能做好品牌培育工作;只有基础管理等软实力得到提升,企业才能得到持续的发展。“双喜”品牌要在英德市场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并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品牌知名度,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需要工商双方练好内功,研究市场、依靠市场,遵循市场规律,使其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