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品牌合作生产促进重点品牌加快发展

2012年0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紫雨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最近,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烟草行业实际,认真总结2011年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工作,努力保持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在这次会议上,姜成康局长在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国烟草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工信部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在谈到关于卷烟重点品牌加快发展,有效促进整体效益快速增长这块重点工作描述时,姜成康局长特别指出了品牌合作双方顾全大局,实现合作生产数量较大幅度增长,有力促进了重点品牌加快发展。

  品牌合作生产促进重点品牌加快发展

  2011年,全行业品牌合作生产数量达到了622.79万箱,同比增长了20.87%,增加了104万箱以上,圆满完成了2011年年初确定的全年品牌合作生产目标任务,有力促进了重点品牌加快发展。

  回顾近两三年来品牌合作生产这项重要工作所取得的重大突破,首先体现出的正是品牌合作生产数量的持续较大幅度增加,从2009年的413万箱到2010年的518万箱,再到2011年的622万箱,品牌合作生产数量每年的增量规模均保持在100万箱以上,这个100万箱以上的年增量规模为重点品牌的持续增量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条件,有力促进了重点品牌加快发展;其次是品牌合作生产结构的持续优化,从2009年至2011年,合作生产品牌的结构逐年得到了明显提升,三类烟及以上产品规格在品牌合作生产总量中的占比逐年得到了明显提升,这反映出的正是品牌合作生产结构的持续优化;最后是重点品牌的集中度逐年提高,从2009年至2011年,全行业品牌合作生产数量进一步向重点品牌进行集中,现重点品牌在品牌合作生产总量中的占比已经达到了80%以上,这反映出的正是品牌合作生产正在积极朝着促进重点品牌加快发展的预期目标推进,品牌合作生产正在有力促进了重点品牌加快发展。

  可见,不论是品牌合作生产数量的持续较大幅度增加,还是品牌合作生产结构的持续优化,又或是重点品牌的集中度逐年提高等等,这些都充分反映出了品牌合作生产这项重要工作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并有力促进了重点品牌加快发展。

  在这次于北京隆重开幕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姜成康局长在谈到2012年行业主要工作安排之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着力推进重点品牌又好又快发展这块重点工作时指出,促进重点品牌又好又快发展,是“卷烟上水平”的主要任务,也是实现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要继续围绕“532”、“461”品牌发展目标,科学配置资源,加大扶持力度,注重水平提升,努力保持重点品牌良好发展态势。

  在具体的落实措施中,姜成康局长提出了五个要点,一是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全面提高重点品牌质量水平;二是按照“四个一流”目标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卷烟流通;三是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继续推动品牌整合和合作生产;四是高度重视品牌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五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拓展国际市场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在这第三个要点中,主要是围绕着推动品牌整合和合作生产这块重点工作,姜成康局长特别指出了认真总结“双喜”和“红双喜”品牌整合做法和经验,继续推动跨省品牌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认真分析品牌合作生产新的形势,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完善品牌合作生产机制,推动品牌合作生产稳定发展;妥善处理品牌输入输出企业利益关系,合作生产品牌税利标准,既要逐年提高,又要考虑品牌输出企业承受能力,把效益增长建立在结构稳定提高基础之上;认真抓好合作生产规划的推进落实,加快定点生产工厂技改步伐,调减的低档卷烟指标主要用于合作生产,确保完成年度合作生产计划;落实好品牌合作生产各项政策措施,国家局资金扶持政策继续保持不变;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品牌合作生产突出问题,在增量计划中安排一块指标,专门用于鼓励品牌合作生产。

  从这一系列对品牌合作生产这项重要工作的具体措施要求中足见国家局对品牌合作生产这项重要工作的高度重视,继续推进品牌合作生产,将行业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到重点品牌的发展上,继续促进重点品牌加快发展,并最终提升中国烟草的整体竞争力。

  对“规模优势型”品牌推动作用明显

  2011年,中国烟草一共诞生出3个年产销规模超过300万箱的“规模优势型”品牌,即“红塔山”、“白沙”、“双喜”这3个“规模优势型”品牌。可以说,以“红塔山”、“白沙”、“双喜”为代表的这3个“规模优势型”品牌在2011年正式开启了中国烟草“超300万箱品牌家族”的新时代,是“532”品牌格局竞争中当之无愧的第一集团。在以“红塔山”、“白沙”、“双喜”为代表的这3个“规模优势型”品牌成功冲击年产销规模超过300万箱的背后,离不开品牌合作生产的重要支撑。2011年,“红塔山”、“白沙”、“双喜”这3个代表品牌的产销规模均超过了300万箱,其中,品牌合作生产数量的较大幅度增长分别成为这3个代表品牌各自品牌产销规模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成为这3个代表品牌各自品牌产销规模持续做大的重要支撑。以“双喜”这个代表品牌为例,2011年,“双喜”是全行业增量规模最大的代表品牌,2011年“双喜”品牌合作生产数量首次突破了100万箱,这个100万箱的品牌合作生产数量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弥补了“双喜”品牌自身发展计划资源的不足,为“双喜”品牌加快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条件,为“双喜”品牌能够成功站上年产销规模超过300万箱立下了不少功劳。

  2003年,“双喜”品牌年产销规模还仅仅只有40万箱左右,还只是一个扎根于华南市场的区域性品牌;2011年,“双喜”品牌年产销规模已经成功站在了300万箱,在短短的8年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发展,并书写了中国烟草品牌成长史上一个令人振奋的发展传奇。

  在这短短的8年时间里,“双喜”品牌所取得的跨越式的大发展一方面有赖于资源优化配置促成的品牌战略整合,另一方面则是品牌合作生产数量的持续较大幅度增加促成“双喜”品牌整体产销规模的进一步做大。2003年广东中烟正式成立之后,很快完成了广州卷烟二厂、广州卷烟一厂联合兼并南海卷烟厂的工作;2004年,广东中烟又实现了全省卷烟工业的联合重组,全省卷烟工业的资源进一步集中到“双喜”这个品牌身上,在当时的“双喜”、“五叶神”、“椰树”、“羊城”、“红玫王”等品牌资源中,“双喜”所处的战略地位逐渐得到了新的提升和强化;2010年,广东中烟先后将“红玫王”、“五叶神”、“好日子”等品牌资源整合进“双喜”品牌大家族,这直接为“双喜”品牌在2011年带来了70万箱左右的增量规模,促进了“双喜”品牌在2011年全年产销规模的大幅度增加。与此同时,广东中烟还高度重视与省外卷烟工业企业的合作,推进“双喜”品牌合作生产数量的持续较大幅度增加,截至目前,“双喜”品牌合作生产的覆盖范围已经扩大到了广西、江西、陕西、山东等地,“双喜”品牌成为全行业品牌合作生产数量较大的代表品牌之一;2011年,“双喜”品牌合作生产数量首次突破了100万箱,这个100万箱的品牌合作生产数量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弥补了“双喜”品牌自身发展计划资源的不足,为“双喜”品牌加快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条件,为“双喜”品牌能够成功站上年产销规模超过300万箱立下了不少功劳。

  2011年12月23日,在第300万箱“双喜”成功下线和“双喜”的核心生产基地广州卷烟厂正式投入使用的同时,广东“双喜”与上海“红双喜”正式签署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广东“双喜”与上海“红双喜”的正式联姻,这将意味着中国烟草年产销规模第一大代表品牌的正式诞生。2012年,强强联手之后的“双喜”品牌将有望成功站上年产销规模超过400万箱的全新规模级别,引领“532”品牌阵营的全新发展。

  除了“双喜”这个代表品牌,“红塔山”、“白沙”等品牌也是全行业品牌合作生产数量较大的代表品牌之一,其中,“红塔山”品牌是当前全行业品牌合作生产数量最大的代表品牌,“红塔山”品牌合作生产数量占到其品牌整体产销规模的三分之一以上。以“红塔山”、“白沙”、“双喜”为代表的这3个“规模优势型”品牌成功冲击年产销规模超过300万箱的背后,离不开品牌合作生产的重要支撑。可见,品牌合作生产的持续推进对重点品牌特别是“规模优势型”品牌的推动作用相当明显。

  在今后发展,品牌合作生产这项重要工作的持续推进,将继续让行业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到重点品牌的发展上,继续促进重点品牌加快发展,并最终提升中国烟草的整体竞争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