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多星烟草与乌干达现纷争

2013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独立报》报道编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独立报》报道编译  肯尼亚的智多星烟草肯尼亚公司(MTK)通过其子公司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CTU),指控乌干达利用乌干达税务署,阻碍它将乌干达作为过境转运点,将其Supermatch牌卷烟运往南苏丹、刚果民主共和国、苏丹、卢旺达、布隆迪和乍得。它希望肯尼亚采取报复性措施,也对乌干达商品实施限制。

  智多星烟草肯尼亚公司说,乌干达当局援引的禁止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从事经营活动的理由只是一个“烟幕弹”,因为阻止大陆烟草公司的烟草产品过境的潜在理由,是将肯尼亚的智多星烟草公司阻挡在乌干达国外,从而有利于乌干达烟草公司。

  在发表在当地媒体上的声明中,智多星烟草肯尼亚公司恳求肯尼亚政府显示自己能通过采取对乌干达的报复性措施,保护肯尼亚在这个地区的商业利益,有观察家称,该报复性行动,是试图将与乌干达烟农的贸易争议政治化。

  智多星烟草肯尼亚公司指控乌干达税务署利用与其竞争对手之一的争议,禁止自己的受到大众欢迎的卷烟品牌过境乌干达,从而有利于乌干达烟草业界的5大从业公司之一——烟叶烟草商品公司。

  智多星烟草肯尼亚公司说,由于其最受欢迎的品牌被阻止过境,其子公司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去年的产量从2009年的1450万公斤下降到了220万公斤。

  不过,熟悉乌干达烟草业的消息来源告诉《独立报》说,智多星烟草肯尼亚公司及其子公司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有一些法规、合同和贸易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它们没有在声明中充分进行解释。其中的一个分歧源自智多星烟草肯尼亚公司和烟叶烟草商品乌干达公司之间的商标争议。这两家公司都声称是这个品牌的所有人。

  烟叶烟草商品乌干达公司于5月17日在肯尼亚报纸《标准报》上发表了驳斥文章,称有几项法院的判决有利于它们,而不利于在乌干达和南苏丹的智多星肯尼亚烟草公司,这些法院的判决阻止智多星肯尼亚烟草公司继续使用“Supermatch”这个商标,并限制它通过乌干达向南苏丹出口任何“Supermatch”商标下的任何产品,从而使得这两个国家的法院的诉讼悬而未决。

  该公司说,法院的命令是在智多星肯尼亚烟草公司公然在乌干达和南苏丹侵犯Supermatch商标之后发出的。

  南苏丹高等法院随后取消了智多星肯尼亚烟草公司的商标Supermatch King的注册。高等法院还限制智多星肯尼亚烟草公司在南苏丹继续使用商标名称“Supermatch”,直至它在上诉法院提起的上诉得到解决为止。

  由于相同原因,肯尼亚税务署阻止智多星肯尼亚烟草公司利用作为替换的Lokichoggio边境点,向南苏丹出口自己的品牌。在乌干达,烟叶烟草商品公司也在乌干达高等法院成功获得了限制智多星肯尼亚烟草公司向乌干达进口,或通过乌干达向南苏丹进口Supermatch牌产品的命令。

  智多星肯尼亚烟草公司与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在2004年合并,该公司说,它在乌干达有3万多名合同烟农,这些烟农每年生产的烟叶超过1万吨。

  智多星肯尼亚烟草公司驳斥指控

  智多星肯尼亚烟草公司说,“我们公司取得的空前成功”,是它的乌干达竞争者串通起来,通过给贸易部施加影响,以公司在2011烟草季节逾期向烟农付款为由撤销经营许可证,从而使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在乌干达烟草业边缘化的理由。

  然而,智多星肯尼亚烟草公司及其乌干达子公司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一直面临一些障碍,包括国会对其未支付烟农进行调查。

  去年9月,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的活动成为继Kibaale地区Bugangaizi的烟农提出请愿后展开的国会质询的主题。这些烟农指控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没有向他们支付在2011年7月至11月期间从他们那里收购的烟叶货款。

  国会农业、动物产业与渔业委员会随后开展的调查指出,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引起了烟草业界各方很多忧惧。”

  这些指控得到了贸易工业合作部的证实。

  在接受采访时,贸易工业合作部部长Amelia Kyambadde告诉《独立报》说,智多星在过去4年里确实与乌干达烟农之间有问题。

  Amelia Kyambadde说:“他们跟烟农达成协议,让烟农种植烟草,并向他们(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供应烟草,并承诺会向烟农付钱,可他们没有付。”

  当被请求解释一下为什么他们会在向合同烟农付款方面违约时,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以2008年全球经济暴跌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反烟草活动为理由,可是别的公司也同样面临类似的问题。

  在委员会和工商合作部之间举行的会议中,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同意在2012年3月15日前,向乌干达的所有相关烟农支付含利息在内的未付货款620万美元。

  但是,到委员会在2012年9月提交报告的时候,该公司也仅支付了部分款项,却拒绝按曾经同意的那样支付任何利息。

  由于他们未能兑现协议,国会建议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不要赞助烟农种植2012/2013年度销售的烟草,除非它支付了自己在所开展经营活动的所有地区的赊账拿走的烟草货款及利息。

  《独立报》看到了一封贸易部写于2012年10月30日的信,撤销了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的烟草购买证,并暂停了该公司与烟农的赞助协议。

  烟草业的消息来源说,阻止大陆烟草乌干达公司购买烟草对乌干达烟草公司而言是个受人欢迎的举措,暂时解救这些烟草公司。他们一直抱怨非法烟草产品被伪装成出口到邻国的幌子下,却被倾销到乌干达市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