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硬核”安全的密码:看河南中烟如何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

2022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2022年11月29日,郑州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

早上7点,位于郑州经开区的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厂区,参与核酸检测的员工陆续排好队,一切井然有序,安静和谐。

这是封闭生产的第47天。

2022年国庆节后,一波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郑州。疫情发生后,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迅速启动“闭环生产模式”,按照河南中烟突发事件生产应急保供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封闭生产的生产保供、生活保障和安全保证。

安全管理保供专班,便是生产保供应急指挥部5个保供专班之一。

安全管理保供专班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对封闭期间进厂人员,落实“7+1+24”防控措施(提前查验连续7天核酸阴性证明,入厂前进行1次抗原检测,入厂后采取24小时隔离),最大限度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坚持驻厂人员“每日一检”,确保内部管控到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复杂,驻厂人员由初期的1200人分两次增加至1700多人,安全管理全覆盖疫情防控、生产生活、就餐住宿、休闲娱乐等各个领域,管理难度几何倍增。

安全管理保供专班第一时间压实工作:在厂门口设置家属投寄物品暂存区、消杀区和交接区,实现无接触传送;加强巡查频次,实行24小时执勤备勤;改善员工饮食住宿条件,举办集体生日会,开展广播操、游戏等活动,保持好员工的活力和状态;实行“双医生”值班,加强员工心理疏导,做好24小时健康咨询和医疗服务。

此外,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外事故教训,全力抓好公司年底安全生产工作,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还在驻厂员工中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重点讲解遇到火灾的有效处理方法及灭火器安全操作规程,提高员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以上具体而扎实的工作,是近期河南中烟在压实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提升公司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水平上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河南中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密织公司安全生产防线,用“硬核”安全,守护企业高质量发展。河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李斌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效益,是全体干部职工最大的福祉,也是企业生产经营最根本的前提。” 

640.jpg

开展消防救援综合应急演练 /河南中烟 供图

全员担责 紧绷安全之“弦”

安全之重,体现在“头雁”领航。

作为行业首批制订公司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规定的烟草工业公司,河南中烟把各基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纳入公司安全管理委员会,减少安全工作部署的中间环节,在公司和各单位之间搭建起“直通车”,同时进一步明确公司、各单位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奖惩考核、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安全责任和工作任务压紧压实。

在公司党组及各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每半年便会组织一次安全生产理论专题学习。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全省两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在干部培训中,安全教育也时常纳入培训内容,领导干部的安全意识在日积月累的理论学习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

在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各工作群时常转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汇编,基层党组织把“党员责任区”建在安全生产第一线,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先锋岗”活动,党员带头学安全、讲安全、管安全、查安全,党员在安全管理方面既当“带头人”又做“监督人”,实现党建与安全工作的“同频共振”。

机制探索 筑牢安全之“基”

早上8点半,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制丝车间开箱切片段正在进行开机前最后的检查,操作工谭庆军习惯性地打开“安全清单”,认真巡查设备:确认设备附近有无其他人员、设备护栏及其连锁装置是否完好有效、现场是否配备专用割带……

谭庆军对照检查的清单,是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优化的第5版“岗位安全隐患清单”,包括设备前检查、现场安全、维修过程共13项内容,为安全生产在岗位保驾护航。 

“只有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安全责任,同时落实了安全责任,安全生产才能行稳致远。”正是有了这个共识,2020年以来,河南中烟完善清单推动制,人人有了安全责任“明白卡”;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变事后问责为事前、事后问责并重。“人人都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制度、标准是开展安全生产的重要规矩和方法。近年来,河南中烟重在建强机制,通过优化制度、注重预防、锻炼队伍,夯实公司安全生产工作。

立下“铁规矩”,确立“金标准”。河南中烟创新提出安全工作四条要求,即“发展必须安全、安全为了发展”的原则要求;“安全生产工作任何时候只能加强、不能放松,安全生产力量任何时候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纪律要求;“说到做到,言行一致,严防把想法当做法,把想法当落实,把说了当做了”的行为要求;“规范、扎实、创新、提升”的工作要求。目前,河南中烟围绕安全生产制订的标准达36项。这些“铁规矩”“金标准”已嵌入河南中烟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领域、各环节,作用正在显现。

“公司所属单位多,点多、线长、面广、风险点多,要始终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一体化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上下功夫。”河南中烟安全管理部部长李震宇说。为此,他们探索“联动工作法”,用清单把公司年度安全工作细化分解到“人时事”,用工作关联表确保安全任务纵横有照应、有支撑、成体系;探索“重点工作竞领法”,聚众力量、集众之智攻克安全生产难题,推动重点工作开展,跨单位、跨部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合力进一步增强。

风险防控 吹响安全之“哨”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遇了特大暴雨和严重城市内涝,短短1小时市区降水量突破200毫米。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也面临厂区主干道积水深1米、联合工房内部雨水管网倒灌的严峻挑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紧急状况,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防汛工作,8个小时攻坚战保障了员工生命安全、企业财产安全、车间生产正常运转。

突发灾难,是对公司决策、管理、应变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河南中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一次检验。

“双重预防体系”是河南中烟设计的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种手段相结合的事故预防工作机制,是实现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的有效手段。2017年,河南中烟重塑安全标准体系,科学划分风险单元,制作视频化教程,完善“清单”解读培训,探索“照单排查”向“照图排查”升级,分级辨识、管控风险的责任进一步清晰、能力不断增强。

在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安全管理部的墙上挂着“防汛重点平面图”,这类以图文形式展示的基础数据清单及“图、栏、卡”等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成果,也是河南中烟探索“照单排查”向“照图排查”的升级。

每年4月,公司开始全面排查防汛风险点,优化防汛预案,加强极端恶劣天气预警,调整优化防汛应急网络,及时清理排水管道内杂物,分批次开展防汛实战演练,确保各类应急物资、器材到位有效。正是由于“双重预防体系”抓得实,公司才在应对特大暴雨和城市内涝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应急管理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

河南中烟坚持以建优体系、建好机制、建强队伍为重点,不断增强企业应对突发事故、事件的能力。2022年9月,河南中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许昌卷烟厂圆满结束,这是自2021年启动轮值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以来,第二次由所属单位承办的公司政企联动大型实战演练。政企联动,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够立即响应、迅速出击、高效处置。

…………

探索还在深入,工作还在推进,安全生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年终岁尾,河南中烟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严密的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做好安全保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