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合肥卷烟厂一遍遍优化赢得一次次提升

2022年09月29日 来源:合肥卷烟厂 作者:耿洁
A+ A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我们小组的QC项目从撰写材料开始,到发布会上最终呈现的PPT,打磨了十几次。这就像课题攻关本身,没有一遍遍的优化,哪来一次次的提升?这个过程,让我们小组对QC项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前不久结束的2022年安徽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交流会暨QC小组团体标准培训会上,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卷烟厂包装螺丝钉QC小组的《新型高速机组快换式烟支模盒的研制》项目获得了一等奖,组员赵景瑞道出了参加QC小组活动的切身感受。

在2022年安徽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交流会暨QC小组团体标准培训会上,合肥卷烟厂《新型高速机组快换式烟支模盒的研制》《一种新型CTD排潮罩的研制》两项QC成果获省质量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6项QC申报成果全部获奖。

近年来,合肥卷烟厂以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全员的创新意识和参与创新的积极性显著增强,QC活动的组织开展能力和过程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实施细则指引QC活动方向

按照企业创新驱动三年规划,2022年是合肥卷烟厂的“创新提质年”。如何提质,更大程度上发挥创新的价值作用?作为职能牵头部门,企管科从年初就开始思考。

合肥卷烟厂认为,建立一个企业级QC实施指南,对于基层员工和企业管理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与生产车间、质量、设备、安保等部门多轮集智和反复研讨的基础上,企管科推出了合肥卷烟厂QC过程分级管控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按照“提升管理质量,提升成果价值,提升队伍能力”的原则,对QC课题过程实施分级管控,做好辅导和评价,重点在企业内打造一批价值高、推广度高的企业级QC课题。

作为企业QC活动全生命周期实施指南,实施细则聚焦工作要点,对企业QC活动的推进、后备人才的培养、专业知识的培训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策划。在内容上,重点明确了企业级QC课题、部门级QC课题的过程管控具体要求、结题和评奖的具体要求以及对导师的培养及评价。

导师参与项目全过程管理

用好企业导师资源,积极发挥师带徒、传帮带作用,是合肥卷烟厂做好QC课题的重要保障。

从项目立项之初,合肥卷烟厂按照QC过程分级管控实施细则为厂级QC项目配备了专门的企业创新导师,开展全过程辅导。

3位企业创新导师参与到项目的各个关键环节,重点对QC项目的目标设定、方案讨论、材料编制等进行耐心指导,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

今年以来,依托“创新集智角”等创新主题沙龙平台,合肥卷烟厂精心策划了3场QC专题培训,创新导师自制课件,全程授课。《创新型课题QC小组活动程序》《问题解决型QC小组活动程序》《QC优秀案例分析》……一系列自主研发的课程,内容涵盖工具方法运用、案例分析等方面。专题培训形式灵活,内容极具针对性,为基层QC活动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有效解决了一线员工在QC活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开展QC活动像是解答一道难题,它有严密的解题步骤,我们必须先明白规则,才能一步一步掌握解题方法。只有掌握了方法,难题才会迎刃而解。”厂级QC创新导师周惠旭在QC专题培训会上为青年骨干答疑解惑。

此外,为了拓宽学习视野,企管科作为牵头部门,积极对接专家资源,邀请QC资深评委对项目的材料进行再指导,项目组与创新导师之间的良好配合、专家的指导、小组成员的不懈付出,为QC项目的提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果分享激发创新动能

“在开展QC活动时,应避免直接定性分析,要用数据去证明,挖掘数据背后带来的效益,要靠数据说话。”

“如果有实验,一定要写清楚实验的方法和过程,充实数据,提升可信度。”

在近日结束的合肥卷烟厂创新主题沙龙上,来自生产一线的创新骨干金雷、王镇龙、余承浩就参与QC活动的心得体会进行分享交流。

选取获奖项目重新在企业内发布,让项目代表上台分享参与心得,可以让更多的员工目睹小组成员的项目展示和发布风采。这种形式的活动在合肥卷烟厂还是第一次出现。

往年的QC成果发布,只有到场的员工代表才能切身感受。企管科通过策划,将发布现场“复制”并固化成课件成果,分享给企业员工,这样可以让更多想要学习、愿意学习的员工得到宝贵的经验,也能帮助项目课题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精进。

“通过活动,小组成员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各抒己见,积极参与组织决策。在相互探讨、协作中,小组成员会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对团队的成果感到自豪。”听完分享会,项目组员侯雨童颇有感触。

接下来,合肥卷烟厂各QC小组将重新出发,重点关注质量改进、技术攻关、节能降耗,坚定信心,勇往直前,精耕细作科技创新“智慧田”,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