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竞逐“数字”赛道 勇攀“智能”云端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烟草商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2年07月15日 来源: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作者:杨漾、谢敏、李俊
A+ A

“智能审计平台从审计覆盖面、审计方式、工作方式和审计质量四方面的转变推进了审计转型。实现了人工抽样审计向计算机全量审计转变、事后定期审计向实时过程审计转变、现场审计向线上审计转变、经验式审计向模型式审计转变。”

7月12日,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举办的全国首届数字化审计论坛上,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践志受邀作“数智审计赋能企业,内审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并以云南烟草商业智能审计项目为例,介绍审计数字化转型为企业管理带来的效率提升以及示范效应。论坛上,云南烟草商业智能审计平台建设项目案例荣获“内部审计数字化卓越案例奖”。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烟草商业不断完善数字化“新基建”,筑牢发展“底座”,以建设“智能财务”为数字化转型战略破题,将需求导向和规范效率贯穿始终,用“智能”理念谋划工作,靠“智能”思路解决问题,打造企业级“数字大脑”,探索“财务线路”、提出“财务方案”、贡献“财务智慧”,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硬核”动力。

数据布局 抢抓发展新机遇

云南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指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是烟草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路径。我们要抢抓数字化转型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通过‘上云用数赋智’,最大化地提质、降本、增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超越或逆袭,就在于百舸争流中,以“数”驱动,抢占“智”高点。云南省局(公司)党组高度重视“数智”建设工作,成立了以李光林为组长,吴践志为副组长的智能财务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将“智能财务”作为云南烟草商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牛鼻子”和“突破口”,建立统一的数据管理机构,协调数据管理工作,打破专业壁垒,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

可以说,云南烟草商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在财审数字化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推开的,并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智能财务建设和财务转型探索,推动财务向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迈进。

“云南是全球最大的优质烟叶产区、亚洲最大的香料烟生产基地。然而,前几年云南烟草存在着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财务管理方式比较传统、财务人员价值发挥不足等问题,成为制约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云南省局(公司)财务管理处处长黄虎谈到。

2019年1月,智能财务建设项目启动。按照“专家团队+技术团队+省公司团队”运作方式,产学研用紧密协同,吴践志带领财务团队参与课题研究、主导平台开发、组织平台上线、保障平台运行。

经过课题调研、考察、学习和方案设计,确定以大数据共享应用平台为依托,横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个财务工作领域的大共享。包括会计核算、财务会计报告等财务会计工作的共享,还包括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税务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投资管理、绩效管理和管理会计报告等管理会计工作的共享。

因数而智 打造财务强磁场

2019年8月,云南省局(公司)智能财务平台建设正式启动;2020年5月,省局(公司)智能财务中心(虚拟)成立,推进直属单位“智能财务分中心”建设,构建与智能财务相适应的新型财务管理模式;2020年6月,智能财务会计共享平台在云南烟草商业24家单位全面上线运行。

在云南烟草商业智能财务会计共享建设过程中,共计涉及151个智能化应用场景的设计和22个技术细项的匹配运用。2021年7月,各单位智能财务分中心全面落地运行。2021年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智能财务会计共享平台全面上线运行后,运行标准会计核算规则,基本实现核算自动化全业务覆盖,核算自动化率达99%以上,基本实现会计核算“证账表”全部自动化生成,核算的准确性大幅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明显改善。

重大应用必然基于场景模式,这是云南省局(公司)智能财务数字化建设的一大特点。6份研究报告和设计方案,17篇智能财务及其建设领域的学术论文支撑,RPA、知识图谱、专家系统、自然语言处理、商业智能、人脸识别、电子签名、财务云等技术在各块主要业务中被综合应用。

“智能财务共享平台上线以前,我的工作主要是审核报账单据、编制记账凭证,错误情况时有发生。平台上线以后,实现了会计核算自动化,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幅提高,以前12个人的工作量现在5个人就可以完成了。”昭通市局(公司)报账审核员陈潜以自己的亲身体会,深切感受到了财务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通过构建智能财务运营管理体系,全系统财务人员编制减少200余人,减幅21%。涉及核算型财务人员占12.5%,涉及管理型财务人员占87.5%,向营销、专卖管理、人事等岗位转岗,充实了业务岗位人员力量。其中,县级财务人员400余人全面转型为业务财务,促进了财务由核算型、价值守护型向管理型、价值创造型的转变。

借助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2021年2月,业财大数据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平台开发启动。经过10个月的研发,于今年1月在全省商业系统培训上线。业财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包括智能分析、智能风控、智能评价、智能报告、智能报表、智能预测六大功能,可以按组织层级为不同使用对象提供多维数据分析、风险预警(触发)、智能评价等,实现数据驱动管理、管理规范业务、业务驱动财务的良性循环。

“业财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上线后,我反复计算提供数据的频次少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对数据进行分析,弥补了过去就数据说数据的短板,分析质量得到了大幅提高,能够为领导提供更为准确的决策依据。”曲靖市局(公司)报表分析岗吴俊莹说道。

化智为能 厚积财务强动能

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内部控制的核心,是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财务的运行,打破了传统内部审计在风险感知、作业执行、数据处理等多个方面的限制,也为数智化审计提供了技术基础和工具支撑。

“审计数字化转型,关键是要把规章制度嵌入到平台里面,使行为更加符合规范,让违规行为无处着手,提高工作效率,体现审计工作价值,防范审计风险,有效减少人为干扰,大幅降低人工审计的劳动强度,着力解决长期存在的‘规范与效率’的关系,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针对历年来在各类巡视巡察中发现的各种财务不规范问题,吴践志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

2020年以来,项目组以审计问题为导向,梳理了常见审计问题清单800多项,问题表现形式、数据资料需求清单180多项,制定审计规则表800多张、预警规则124条。

在智能财务平台的基础上,项目组组装了数据、建模、预警三大利器,串联起智能审计平台。通过审计建模,精准分析全量业务数据,向信息化要资源、向智能化要方法、向大数据要效率,使数据“开口说话”,对疑点和问题进行精准识别,为持续审计和风险监测创造了条件。审计人员也从烦琐的资料查阅中“解放”出来。

智能审计平台搭建了15个审计专题,共计开发768个自动审计模型(分析模型702个、预警模型66个),在今年两个月的试运行期间,已验证了397个自动审计模型,精准度达到了70%。

在日常监控审计模式下,自动审计模型执行后,自动将执行的预警结果推送给审计人员,审计人员不用到现场就可以对公司各项经济活动进行全景式联网、远程实时监控,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及时发现和督促审计问题整改,起到“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在开展项目审计时,在“审前调查”和“审计实施”阶段,通过“审计事项”可以直接查看事项对应的预警点,快速锁定“重点事项”“重点风险点”,形成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审计新模式。既“火眼金睛”,又不容私情,真正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职能。

“目前,智能审计平台已对接了财务管理、采购、办公系统和烟叶管理等八个信息系统的数据。下一步,还将对接智能财务、卷烟营销、专卖管理、科技项目管理、交通安全其他在建的30余个业务系统和‘一部手机种好烟’及招投标平台等。逐步形成‘大数据理念指引、审计业务驱动、创新与实践相结合’的全新审计模式,逐步实现对所有经济业务的审计全覆盖,做到监督无盲区。”省局(公司)审计处处长徐文多在介绍“以数驱动”的智能审计工作时说道。

“云南烟草商业通过振动数字之翼,奠定转型升级之基,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以‘数据+智能’推进财审工作从流程驱动转向数据驱动,为数字化转型输送数智创新驱动力。”省局(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刘凯说。

智能引擎 激发财审业务新活力

据悉,云南烟草商业系统的智能财务建设荣获了“首届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奖”和“用友集团2021商业创新大会商业创新最佳实践奖”,由吴践志领衔撰写的《智能财务及其建设研究》专著,由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出版发行,被列为上海市重点图书。

“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迅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云南烟草商业智能审计平台建设项目案例是基于我们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积极探索,是智能审计赋能企业内审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实践。”吴践志在作主题演讲时表示,“我们将不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动数字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切实履行‘经济卫士’职责,以‘数智审计’服务并推动云南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

鱼乘于水,鸟乘于风。今天的云南烟草商业,从机关到基层,从烟站到卷烟零售店,到处都呈现出一幅“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现代化“数智”局面。

“智能财务系统的银行对账模块,不同于以往传统手工对账模式,实现了各银行账户企业银行存款与银行对账单的自动对账,操作简便,界面直观,还能自动生成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公司6个账户原先几天才能完成的对账工作,现在1小时就能完成,即精准又高效。”曲靖市局(公司)财务科梁蓉高兴地为智能对账点赞。

“小小差旅费”报销不再麻烦:智能财务以手机APP为载体,开通差旅费移动报账新模式,职工可以在手机移动端提前查询出差地的住宿标准以及开票信息,解决了从前人不在公司就无法报账、因不清楚住宿标准频繁咨询、开票信息不对更换发票等难题,打通了业务人员时间、工具、地域上的报销阻碍,让报销更加及时,还能通过差旅费统计表查看自己全年的出差情况。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烟草商业在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转型升级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实践,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颠覆式创新”。尤其近三年来,他们以智能财务为“引擎”,竞逐“数字”赛道,勇攀“智能”云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智能财务的建设,以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实践提升理论,是省局(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开篇之作和破冰之旅。”在谈到下阶段工作打算时,李光林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思维能力,防范财务风险,强化政策保障,推动财务转型,持续控本增效,紧跟财审管理先进理念和新兴智能技术在财务领域的运用趋势,结合平台运行中反映的痛点堵点和业务发展变化,高水平高质量抓好平台优化提升工作,下好数字烟草这盘大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