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锻造竞争力 稳步推动企业由大到强

2022年04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孙涌
A+ A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提振工业经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一直以来,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玉溪卷烟厂深入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的“六个转向”前进路径,立足云南烟叶资源、设备产能规模等要素禀赋优势,充分抓住就地技改产业升级机遇,提前谋划由规模效益型到结构效益型的转型发展之道。以建设生产制造中心、质量控制中心、成本管理中心为抓手,玉溪卷烟厂通过生产专线建设、数字化转型等关键举措,锻造卷烟工厂核心竞争力,稳步推动企业由大到强,向世界先进的行业典范工厂积极迈进。

稳中谋变

转型发展 夯实制造之基

玉溪卷烟厂的发展得益于云南得天独厚的烟叶资源以及两次技改带来的规模优势,但在当下宏观经济发展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玉溪卷烟厂必须稳中谋变,走一条由规模效益向结构效益转型发展的道路,在保持产能规模稳定的前提下,实现结构上移、产业升级。作为云南中烟核心工厂,玉溪卷烟厂立足制造职能,夯实制造之基,以卓越的指标经营能力,支撑立体化的品牌战略布局。

打造面向市场的专线化生产新模式。以生产专线为“聚变舱”,兼顾存量优化和增量培育,玉溪卷烟厂建立特色化、差异化的技术路线及管控模式,实现要素集约配置。以三条专线支撑存量布局优化:高端高档专线突出精品制造之“精”,规模化专线突出均质化之“均”,创新品类专线突出柔性化之“柔”。专线线体建设秉持“升级改造在先、规模配置在后”的原则,通过自主技术创新,盘活现有设备资源,实现产能需求和利用率双向保障,致力于优化供给侧产能结构、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专线管控基于“5M1E”管控模式,以“五专”(专机、专人、专供、专控、专标)加“环境”的特色模式,整合各项资源要素,实现“锻长板”;补齐各项能力要素,实现“补短板”。

积蓄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转型新动能。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企业数字化转型要走深走实,必须紧扣战略目标,坚持数字技术与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早在2018年,玉溪卷烟厂就开始着手数字化转型,建立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提前谋划技术运用中的顶层设计问题。“十四五”期间,玉溪卷烟厂以“2-3333”数字化行动规划作为“路线图”,从数据挖掘深度和管理赋能高度两个维度规划了三个阶段,最终实现“感知—认知—交互”的深度价值挖掘,以及“执行—策划—决策”的逐层管理赋能。2021年,玉溪卷烟厂以高端高档专线为试点,率先打造出一个具有“精专柔智”特点的智能制造蓝本,通过大数据分析、数字孪生等技术的运用,实现了从“单工序”到“整线”,再到“产线生态”层层推进的智能化管控模式;以数据中台为枢纽,链接多个终端的专线“驾驶舱”,呈现了“一屏触达、千人千面”的数据运用模式。下一步,玉溪卷烟厂将依托就地技改,实施前瞻性布局,按照“源于精品线、高于精品线”的理念推动试点辐射,将数据作为重要的要素资产进行管控,全方位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玉烟”数字生态。

变中求进

更新理念 筑牢品质之魂

玉溪卷烟厂推进结构效益型发展转变,目的是在变中求进,激活发展动能。今年的全国两会再次强调了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强产业必须要强质量,质量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制造链参与者与终端消费者通过产品质量实现价值共生,玉溪卷烟厂建设质量管理中心,以打造无忧质量为目标,从客户无忧、过程无忧、产品无忧三个维度来体现价值共生的质量管理理念。

围绕客户无忧,落实“研产销”一体联动的产品转化和服务协同机制,竭力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以质量功能展开(QFD)为路径,围绕产品设计特点开展工艺策划和设备技术保障,按照“辅料设备双适应”的理念,保障产品设计理念得以实现。特别针对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摸索出一套快速响应机制。2021年,玉溪卷烟厂在软包硬化型预制盒的开发研制上,仅用时两个月就达到了预期目标;在细支烟小盒包装的换模上,实现了两个工作日内快速切换,以超强的技术保障能力打通了从产品概念到产品实现之间的每一座桥梁。

围绕过程无忧,从管理强基和数据赋能两方面落实全面质量管理。复烤环节立足“云南中烟首批原料区域加工中心示范点”建设,重点依托“翡翠工坊”,支撑起高端烟叶定制化、优质烟叶特色化、常规烟叶集约化加工的需求。制丝环节聚焦加工强度,利用数据赋能实现工序过程能力提升,保证烟丝质量特性的稳定。卷包环节聚焦要素综合管控,成熟运用质量风险识别、防差错技术等质量工具,夯实全面质量管理。通过全制造链同步发力,规模化品规的提质升级和高端品规的精细化维护得以实现。

围绕产品无忧,以用户思维来审视卷烟产品质量特性。通过主题活动捕捉消费者感官体验,借助“五感”“三感”等分析模型,建立可管可控的产品质量特性指标,逐步完善质量管控标准,形成检验标准、操作指引、工艺参数等相配套的管控体系。持续开展质量专项改进,在包装外观细节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以更高要求、更严管控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产品体验。

进中提效

系统谋划 抓实效益之本

企业在发展转型期,往往需要更高的运营投入,但高质量的投入并不是资源要素的堆砌,而是能力要素的拉升,要以更优的资源配置、更高的管理水平获取更大化的经营效益。卷烟工厂要兼顾高质量、高效益,就必须进中取效,走内涵集约式的发展道路。玉溪卷烟厂以最佳成本为目标建设成本管理中心,对各项生产经营要素进行系统谋划,在质量与成本之间寻求最佳平衡,在专线的定位差异之间寻求最佳管控,在不同品规、设备、物料之间寻求最佳适配。

基于财务指标,构建结构效益型工厂综合评价指标,真实反映各生产品规带来的效益贡献。玉溪卷烟厂聚焦成本构成中的可控费用部分,从行业对标中寻找成本差异,对单箱可控费用、单箱综合能耗等具有较大上升潜力的指标实施专项攻关;建立全流程损耗控制模型,进行原辅料精准管控,实施拉动式、柔性化、智慧化供能模式,持续推进卷烟工厂绿色制造。

深入推进质量成本研究。玉溪卷烟厂合理规划质量成本,有效降低产品故障成本,运用大数据分析搭建质量成本拟合关系图,指导质量成本迈向合理区间。以品规定位为导向,兼顾规模效益和结构效益的不同特点,实施差异化精准管控;以质量成本为切入点,撬动设备维保、物料保供等要素的优化配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玉溪卷烟厂在效率、成本等指标上实现了新的跨越,22项行业分类对标指标提升率达90.91%,其中21项指标超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未来,玉溪卷烟厂将肩负起云南中烟核心工厂的价值使命,努力打造世界先进的行业典范工厂,转观念、聚合力、谋发展,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玉烟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