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南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推进工商网配工作小记

2022年04月08日 来源:江西烟草 作者:张华
A+ A

卷烟存货周转次数由30次增加至39次,商业库存额同比减少8692万元——这是江西省南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21年库存数据的喜人变化,其背后是该市局(公司)去年以来在推进工商网配工作中的“破”与“立”。

破,消除沟通障碍

过去,南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与各工业企业在沟通过程中存在一定障碍,数据信息共享不够及时,沟通渠道需要进一步畅通。

为实现工商精准配货,最大限度降低库存、降本增效,南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主动与工业企业搭建“沟通热线”,安排专人随时保持“在线”状态,全面关注到货时间、数量,提高物流响应速度,实现“问题秒响应、信息秒反馈”。

南昌市局(公司)通过与工业企业深入探索、交流,改变原有的货物装载和入库模式,启用工商网配装载和入库模式,网配卷烟全部采用纸滑托模式,以提高卸货作业效率。

同时,他们借鉴公交车专用车道思路,设定纸滑托叉车专用行驶路线,明确网配卷烟到货时间段禁止其他作业叉车驶入专用路线,让出库扫码后的卷烟第一时间到达分拣备货区,确保越库分拣顺畅完成。卸货人员从3名搬运工、1名叉车工减少为1名搬运工、1名叉车工,平均单车卸货时间由以前的约90分钟减少至现在的约40分钟。作业模式由“卸货—入库上架暂存—下架出库—分拣备货”变为“卸货—越库分拣备货”,4步变为2步,减少了作业环节。改进后的工作模式与原有模式相比,单托盘作业时间减少30%,单车卸货叉车行驶距离减少27%,叉车工平均每天减少作业时间约90分钟。

立,完善长效机制

南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在卸货月台设置工商网配专用卸货点。物流中心调取近五年来各工业企业到货车辆的规格、时间等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总结来货车辆的规律,提高专用卸货点的使用效率,在保障工商网配车辆随到随卸的同时,保证其他工业车辆卸货不受影响。

南昌市局(公司)在总结专用卸货点经验的基础上,对其他卸货点的调度进行优化,形成物流中心卸货作业现场车辆调度新机制,有效缩减工业企业送货车辆等待时间,提高服务工业企业的水平。目前,与南昌市局(公司)一起开展工商网配的工业企业达到17个,涉及卷烟规格92个。南昌市局(公司)货物随到随卸率达100%、单车平均卸货时间40分钟,参与同城网配工作的工业企业送货司机对南昌市局(公司)物流工作的满意度达100%。

目前,南昌市局(公司)正继续优化工商网配流程,努力打造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的供应链体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