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吉安市局(公司)现代终端建设工作纪实

2022年02月18日 来源:吉安市局(公司) 作者:郭滨男、熊文奎
A+ A

2月10日,初春的清晨还带着几分寒意,在江西省吉安市的永丰嘉华便利店,店主解美平已经开门营业。

站在柜台前,解美平熟练地打开双屏机,查看前一日销售的卷烟规格、数量及赢利情况,了解了卷烟销售的最新动态和指导建议后,他迅速开始了一天的经营。

和全市大多数现代终端客户一样,随着吉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现代终端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解美平的生意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

近年来,吉安市局(公司)高度重视现代零售终端建设工作,通过人才赋能、终端赋能、品牌赋能,不断提升终端建设水平,努力实现与客户共成长。

人才赋能,明确切入点

人才蔚则事业兴。终端建设,人才先行。在吉安市局(公司)领导层看来,客户经理是推进终端建设的关键切入点。

在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打造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营销队伍,着力解决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客户经理专业化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是吉安市局(公司)推动现代终端建设的重要课题。

从管理型到服务型、从简单化到精细化、从单一型到复合型、从同质化到专业化,作为吉州区局(分公司)的一名客户经理,姚芳明显感觉到了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发生的改变。

“客户经理身处市场化取向改革前沿,我们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应当顺应形势要求和发展变化。只有实现职能转型,才能为客户提供更有效的经营指导。”姚芳说。

“考试多了,培训勤了。”这是吉州区局(分公司)终端经理杜鹃对当前工作的切身感受,而确保“能操作、会指导”,才能让终端经理在工作中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和指导。

与姚芳、杜鹃的感受相印证的,是吉安市局(公司)在推动客户经理职能转型中坚持的夯实理论基础与提升素质技能并行的实施路径。在市局(公司)层面,他们招募优秀人才组建现代零售终端建设运营团队,选拔出7名员工组成现代零售终端小组。在县级局(分公司)层面,他们面向营销人员选拔优秀客户经理,充实到专职终端经理岗位中,明确岗位职责,同时配套完善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

得益于有力的人才保障,吉安烟草现代终端建设工作深入推进。

终端赋能,把握支撑点

现代终端,意味着什么?

对青原区紫荆花便民店店主贺水仁而言,意味着店铺形象的提升。

对吉州区琪琪便利超市店主阮琪而言,意味着经营措施的精细化。

对永丰县吴芳勇副食品店店主吴芳勇而言,意味着发展更多消费者会员,打造店铺“朋友圈”。

在吉安市局(公司)看来,现代终端既是卷烟营销网络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又是直面消费者的重要阵地,因此需要为现代终端进行多向赋能。

“我之前就想把店面改造一下,可又没什么好想法,就一直拖着没改。”贺水仁介绍说,“加入现代零售终端后,我在烟草公司的指导下重新打造前柜和背柜,优化了陈列布局。对于改善后的店面形象,我十分满意!”

零售客户的满意源于吉安市局(公司)敢于在终端形象建设中发力,优化终端形象,直面终端经营的难点和问题。

自现代终端建设启动以来,吉安市局(公司)主动聚焦市场,把对终端形象更为深入的改造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深入了解客户诉求,精准把握客户对店铺形象提升的意见和建议。

各县级局(分公司)还发动终端客户组成志愿服务队,帮助新客户做好形象提升。通过努力,全市现代终端店铺形象大幅提升,一间间杂乱的小店升级成宽敞明亮的“高颜值”店铺。

在具体工作中,吉安市局(公司)意识到,想要建设好现代终端,硬件保障和店铺形象固然重要,但提升客户的经营能力更为关键。

吉安市局(公司)积极探索建立终端数采体系,在手机端以“店铺管家”为触手,在零售终端以双屏机为载体,通过协助客户管理商品库存、账目,全方位挖掘终端数据,并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更精准有效地对终端客户进行经营指导。

同时,吉安市局(公司)还助力终端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员系统,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在线上,他们打造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组建维护团队,及时回应消费者诉求;在线下,消费者可以通过小程序上的“找店”功能,查找附近的零售终端。

品牌赋能,聚焦落脚点

在高质量建设现代零售终端的实践中,吉安市局(公司)积极打造“香草吉家”流通品牌,以现代流通模式和新零售技术实现传统零售终端升级转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9户现代终端客户升级为“香草吉家”终端。

“我们积极探索流通品牌建设,打造优秀现代终端示范店,发挥其价值引领作用,为客户提供实实在在的建设参考,助力终端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吉安市局(公司)副经理余纯达表示。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围绕实现生态化平台运营,吉安市局(公司)搭建多重平台:“香草云”系统支撑烟草公司和终端客户获取各项数据;“香草购”平台面向消费者,集多种消费互动功能于一体;“香草井冈”平台面向现代终端客户,其“店铺管家”功能让现代终端客户能够在移动端快捷实现商品入库。借助大数据技术构成的生态系统,各平台紧密互动、彼此支撑,有力提升了终端建设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注终端数据,稳步推进现代终端、加盟终端建设,推动营销网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吉安市局(公司)局长、经理李细洪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