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花样便利店,年轻化的新出路?

2021年08月12日 来源:腔腔说 作者:阿水
A+ A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便利店成为当代年轻人生活轨迹中的重要一环。对于年轻人来说,便利店在他们心目中占据了怎样的位置?是深夜食堂?还是解忧杂货铺?亦或是单纯的惰性集合体?

无论是哪一种选择,当下便利店呈现出愈发年轻的态势。

态势一:24小时便利店成为常态

对于年轻人来说,特别是初入社会的年轻群体,无论是加班加点的工作,亦或是与朋友深夜共聚,便利店是不可或缺的场景拼图。

「夜猫子」经济催生出24小时便利店的深夜生存之道。正是基于此,24小时愈发成为城市夜经济的重要集合体之一,尤其以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24小时便利店已经成为年轻人必不可少的「生活」。

态势二:即时满足成为便利店的关键属性

前一秒还在工位加班,下一秒下楼吃饭;昨天还在喝酒唱歌,今天就需要东飞西跑出差。碎片化的工作、社交和生活节奏不断模糊时间边际和物理边界,年轻人穿梭于光怪陆离的场景世界,此时他们需要的并不是餐厅的一顿大餐来满足他们空虚的胃口,而是一个能即时满足他们深夜饥饿的小便利店。

这也是当下众多深夜外卖食堂能够长盛不辍的原因之一,具备即时满足属性的便利店不一定琳琅满目,但一定会有消费者急需的产品,具备极强的消费者圈层针对性。

态势三:不断刷新的创新力度

曾经在B站上火爆一时的「百元便利店」系列,给众多受众展示了便利店那惊人的上新速度,无论是冰皮蛋糕、葡萄冰,亦或是自主品牌烤鸡、限定小龙虾……打卡速度赶不上新品推出的速度已成常态。

便利店所具备的创新速度对于新新人群来说有着极大的吸引力,这就保证了来便利店消费的绝大多数为年轻群体。这既为便利店上新带来了动力,又不断吸引年轻群体光顾,保证消费群体的前沿和年轻化。

关于借助便利店进行年轻化的路径,笔者在这里仅做讨论,其中若干建议仍需进一步研究。

强强联合,品牌共建,IP联名

卷烟是便利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品牌与便利店的共建与当下零售终端建设不同。笔者在这里仅做一个设想:品牌共建的对象首选为国产24小时便利店品牌,如广东本地的美宜佳便利店,石家庄本地的36524便利店等品牌。

之所以选择国产24小时便利店品牌,一方面是这些便利店品牌有着完备的流通渠道、成熟的市场运营,以及不俗的市场流量;另一方面,同为国产品牌,有着血缘、地缘上的优势,更容易形成双赢的合作局面。

品牌共建首先对于卷烟品牌来说,品牌搭载是首选。在共建过程中,品牌之间可以达成共识,将便利店店面改建为「xx&xx联名形象店」,店内进行一定的卷烟品牌模块化增添性装修,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出一批该便利店品牌的专属定制烟,用作品牌形象展示。

除了品牌联合形象店的共建,IP联名同样为当下品牌与便利店共赢的热点方式。目前,已经有不少头部便利店与热门IP合作打造主题店,在线下共同打造场景化品牌购物空间。

如便利蜂与国漫「大理寺日志」合作联名,在推出主题店的同时,推出一款夏日「治愈水」;以及全家便利店推出与宝可梦联名款周边产品。

对于卷烟品牌来说,IP合作能够利用便利店的庞大年轻化流量,为品牌带来年轻人的关注,获得他们对品牌的好感度,进行情感方面的深层次交流。对于便利店来说,IP联名是能够实现产品快速变现的方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