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一项国家战略,三地烟草破界融合,闯出新路!

2023年10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2019年11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公布,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三地被确定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示范引领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一项国家战略,将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紧密互联、融为一体。置身其中,三地烟草部门主动融入大局,探索搭建跨区域协作机制,不断推进破界融合,闯出一条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特色道路。

640.jpg

刘鑫坤制图

乘风而行,打造协同发展“基层窗口”

省际“断头路”打通了,三地社保互认了,“跨省通办”的事项越来越多……一体化制度创新带来的“跨域无感”体验、催生的发展红利,让青吴嘉三地烟草部门看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协同发展,三地烟草有着天然优势: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三地消费习惯相似,并且都有相当规模的农网市场;也有利于破除积弊沉疴:突破地域局限,全链条深入打击跨省涉烟违法行为……无论从畅通产业链条的角度,还是市场治理的角度,三地烟草部门都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

站在示范区建设的战略风口,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地域局限,推进更高质量发展,成为三地烟草部门的共识。

640 (1).jpg

  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烟草部门党建联盟会议现场。

“签约仪式完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青浦、吴江、嘉善烟草党建联盟正式成立!”2020年6月,一个党建融合发展新平台的成立,拉开了三地烟草部门一体化合作的序幕。从此,三地烟草部门以党建引领推动共建共融,在一体化之路上携手前行、协力共赢。

今年是青吴嘉烟草党建联盟成立的第三年。三年来,三地烟草部门积极创新跨区域协作机制,着力深化横向联系和异地交流,全力构建“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协同发展”一体化格局。

这是一个凝聚党建合力、共绘发展蓝图的创新平台。

青吴嘉烟草党建联盟确立了“1+3+7”联盟体系(一个一体化党建共建平台、三个联盟成员单位和党群活动共办、重要项目共建、理论知识共学、基层组织共建、优势资源共享、中心工作共谋、党建品牌共筑“七共”工作机制),建立了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在党建联盟理事会的统筹协调下,三地烟草部门找准党建和业务融合的切入点,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发展作用。

截至目前,三地烟草部门形成人才共育、交流互访、许可证异地办理、跨域数据管理4项一体化机制,进一步破除了区域壁垒,畅通了资源要素循环,强化了三方协作交流,打造出一个有活力、有竞争力的行业跨区域发展“基层窗口”。

共建共治,释放破界融合红利

“在嘉善市场上发现假烟售卖线索,涉案人员疑似青浦零售户,可能在昆山存在上下线……”2020年,基于充分的案件线索共享和办案模式共学,三地烟草部门协同公安部门抽丝剥茧、逐层深入,成功破获涉及长三角地区、涉案金额443.75万元的“12·26”销售假烟网络案。

这起案件的告破,是青吴嘉烟草坚持“一盘棋”思想、推动“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三年来,三地烟草部门以“联盟”促“联创”,打破行政边界,提高政策协同,实现了“1+1+1>3”的成效,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党建一体化探索,从“你我他”到“一家亲”——

创立“金叶三角”联盟品牌,组织视频党课制作展播、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高频的互动、丰富的载体,增强了三地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640 (2).jpg

三地烟草部门传递党建联盟旗帜。

党建部门充分履行“搭台”职责,组织多轮学习交流、专题研讨、跟班作业,派出不同层级的党员干部、业务骨干联合开展人才共育、互学互鉴活动,激活党建引领发展的红色动力;

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为导向,党建搭台,业务唱戏,寻求在不改变现行行政隶属关系的前提下打破行政边界的合作路径,一系列覆盖卷烟营销、专卖监管、企业管理的成果不断涌现,破界融合的红利持续释放。

专卖一体化探索,从“握手”走向“携手”——

从市场联合巡查到案卷交叉评查,从案件线索共享到办案技能共学,三地烟草部门完善专卖联合执法协作机制,打破了原有的壁垒、堵点,取得了市场治理的新成效;

640 (3).jpg

  三地烟草部门完善专卖联合执法协作机制。

着眼“放管服”改革,构建起一体化行政许可新模式,设立“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专窗,为政务服务跨区域协同搭建有效平台。

营销一体化探索,从共享到共赢——

随着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传统的卷烟消费群体“边界”被打破,卷烟消费格局相应发生变化,三地烟草部门聚焦市场共研、终端共建、品牌共育、数据共享,推进卷烟营销工作多方协同;

通过对标学习,在智慧店铺管理、农网终端建设、移动服务应用、非烟商品经营方面取长补短,零售终端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640 (4).jpg

  三地烟草部门开展营销业务交流。

围绕“一镇一特色”,联合朱家角、金泽、黎里、西塘四大古镇打造特色品牌伴手礼,共同做大做强长三角古镇文化“IP”,品牌培育工作更上新台阶;

成立跨域数据专班工作室,起草运行管理办法,探索共享三地专卖、营销等数据资源的有效机制,深层次的互联互通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互学互鉴,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在交流中碰撞思维火花,启发创新思路,是三地烟草部门互学互鉴、携手进步的重要途径。三年来,他们开展各层级交流活动12次,在一体化发展框架下,就专卖执法协作机制、终端建设、品牌培育、数字化转型等具体业务工作展开讨论,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难题,形成了“一地创新三地共享”的生动局面。

一手补足短板,一手锻造长板,他们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在一体化建设中将各方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640 (5).jpg

  青浦、嘉善烟草业务骨干交流学习见面会现场。

在市场监管方面,吴江烟草先行一步,探索建立烟草专卖市场监管网格与社会综合治理网格“两网融合”机制,将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向社会延伸,推动形成专卖管理人员、社区网格员、片区公安民警三方监管合力。学习借鉴吴江烟草“两网融合”模式,嘉善烟草创新研究“微网格社会化管理”课题项目,联合网格员、片区民警、行政执法单位及综合治理部门开展“微网格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成功破获2起案件,案值25万余元。

在现代终端建设方面,嘉善烟草采取星级管理模式,建立现代终端进出机制;吴江烟草采用ABC终端类型划分,有效激发了现代终端客户的活力。学习借鉴两家单位的做法,青浦烟草逐步建立现代终端运行评价标准,推进终端分层,培育优质客户,推动现代终端在诚信经营、数字化经营和高效能管理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

如今,数字化转型成为一体化探索的重头戏。随着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作为综合试点单位,开始向行业输出“浙江模式”,介绍“浙江经验”。

青吴嘉三地烟草部门一体化发展,无疑为一体化平台建设经验在示范区复制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嘉善烟草第一时间向青浦烟草、吴江烟草赠送介绍“浙江模式”的“两书一册”,并组建全市烟草商业系统首支宣讲团,讲解“四香一钉”平台工具,阐释“数据驱动智慧营销、智慧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助推“浙江模式”成果输出转化。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

今天的长三角正展现出广阔美好的发展前景,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强劲东风,青吴嘉三地烟草部门决心当好探索毗邻协作机制的“试验田”,共谋“一盘棋”,同下“先手棋”,不断以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突破,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