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同行间恶意竞争,该如何应对?

2015年04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佟雨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现今,开超市的人越来越多,超市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且随着电商的介入,超市的利润空间在不断压缩,超市经营举步维艰。这时,为了吸引顾客,超市同行之间开始搞恶意竞争。比如前些天,我镇上的一家超市为了促销超市里的某一款饮料打了特价,距他家店不远的另一家超市听说他这里降价了,也搞起了降价。不管哪种商品,只要他这里一搞促销,对方肯定也会降价,而且价格比他的店还要低,低到根本不挣钱的地步。两家超市竞相降价的确吸引了一些顾客,然而有的顾客专门关注两家超市的价格,专买两家超市里降价的商品,并没有太关注其他商品。这样一来,两家超市降价促销都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顾客却得到了实惠。面对这种恶搞降价的事件,大家是如何看待的,有时候如何应对的呢?请大家来谈一谈。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零售商户:李建英

  干零售,同行间的竞争就不可避免。我刚来镇上开超市时,离我店不远的一家超市就与我店展开了价格战。对方请了一些人当“情报员”,冒充顾客来到我店里佯装买东西,其实是来打探我店日常快销商品价格的。然后,他店里的卖价总比我店要便宜一些,抢走了我店的一些顾客。为了挽回顾客,我也跟着降价,他降一毛,我就降两毛;他降五毛,我就降一块……对方仿佛和我飙上了劲,继续疯狂降价。这时,我店的卖价已经是微利了,再降就是零利润了。而对方店为了和我店竞争,完全在按商品进价销售,因为商品损耗和人工、税费、水电费等,这样他不但不盈利反而还亏本很多呢。如果我像对方那样毫无理性地降价,势必也要亏本赚吆喝了。我意识到不能这样恶意降价,于是我及时悬崖勒马,把商品卖价始终保持在微利销售上。对方为了在价格上保持优势,继续亏本销售。我则开始寻求更优秀的供货商,进到品种更多的优质商品,并在服务和商品差异化上下功夫。同时,我到农村联系了一家养鸡场,每天按进价供应平价鸡蛋。由于每天都在亏本,时间一久,对方就吃不消了,慢慢地又恢复了原价。对方搞恶意降价,不仅没有打垮我店,还亏损了几千元。后来,我主动找到他,与他达成一个口头协议:两家店内的同类同品牌商品,一律按统一价格销售,并欢迎相互监督。

  商场没有永远的朋友,但有永远的利益,学会寻求互惠共存发展之道是商家永远的追求。一是避免恶意竞争。尤其在创业初期,任何一次恶性竞争都可能陷入绝境。商场求财不求气,争气会做出不理智的表现。二是化敌为友,用宽容的心对待竞争。竞争对手不要伤和气,友好相处,竞争中有合作是最好的方式。商场求财不求气,恶意竞争是不理智的表现,恶性竞争只会两败俱伤。同行之间应该用宽容的心公平公正地对待竞争,最终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再说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往往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大家可以共同采购,用大单取得更优惠的价格,在销售中互相补货。记住一句话:为照亮自己前进的路,无须吹灭别人手中的蜡烛。公平竞争才是正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零售商户:崔丽梅

  我家在农村,我和老公到城里打工,打拼了几年后,积攒了一些继续,就想在城里开一家小超市,落地生根,再把孩子老人接进城里,不再回农村了。我们在街面上租了一个小门市,大约有二十多平米,以前是一家房屋中介,后来干不下去了往外转让。租了门市后,我和老公开始装修、进货、铺货,然后开始营业。或许是新开业的缘故,也许是顾客看我店是新开的店,认为店里的商品都是新货,所以光顾购物的顾客络绎不绝,门庭若市。

  超市生意好,引起了街道对面一家超市店主的妒忌和眼红,他开始动起了歪脑筋。我家超市开业的两个月后的一天夜里,我和老公在睡梦中突然听到“砰”的一声,接着“哗啦啦”玻璃碎了一地的声音。我和老公披衣起来,打开灯一看,超市橱窗玻璃被打碎了,地上满是碎玻璃,一块大砖头躺在地中央。我心里清楚这是对面超市干的,但无凭无证我们只能忍气吞声。第二天,我们找来师傅把橱窗玻璃装上。可是,没过几天橱窗玻璃又在夜里被打碎了,罪魁祸首还是一块大砖头。这下老公火了,直奔对面超市想要找他理论。老公是个退伍军人,性子火爆,我怕闹出事来,强把他拉了回来。我对老公说,无凭无据的,你找谁理论,小心人家告你私闯民宅?老公说,不是他还有谁?不就是看咱家店生意好嘛!我安抚老公说,你和他打架犯不着,打伤了他咱还得赔钱,我有法子让他现出原形!第二天,我依然找来师傅安装橱窗玻璃,但我痛悄悄找来一个安装监控摄像头的师傅,让他在我家店门口偷偷安装了一个隐形监控摄像头。又过了几天,我家的橱窗玻璃又被打碎了,我和老公调出了监控录像,一看果然是对面超市的店主。老公说报警,让他蹲大牢。我说,不可,那样积怨可就深了,咱以后还想不想风平浪静做生意了?冤家宜结不宜解,得饶人处且饶人。老公听了连连点头。第二天,我和老公请对面超市店主来店里看监控录像,看完录像后,他脸一下就白了。我说,我们本打算报警的,证据确凿,相信警察一定会给我们一个交代。但是,我们又一想,我和你往日无冤近日无仇,你也是一时糊涂,如果你进去了,你的妻子和孩子怎么办?冤家宜结不宜解,我想我们两家还是和解了把?街对面的超市店主感激得涕泪横流,恋恋承认错误,说她以后再也不敢了,两家超市以后和谐相处、公平竞争。真是不打不相识。那以后,我们两家处得不错,相互之间串个货啥的。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零售商户:赵锡宏

  我开超市有些年了,也遭遇过恶意竞争。两个超市,因为距离太近,而客源有限,导致彼此之间竞争非常激烈,而商品价格就必不可免的成为了彼此竞争的主要武器,可长此以往,只会两败俱伤。我认为,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恶意竞争是可以避免的。所以,我一开始就避免与同行之间打价格战。但是,经证实两家超市的事情,你不与他打价格战,他却主动找你打价格战,这时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如果遭遇恶意竞争,我的原则是“狭路相逢‘让’着胜”,你降你的价,我不降价,但我从其它方面应对你的降价。做好自己的差异化,用产品、服务、促销等跟对手竞争,不打价格战。第一、我找一个有实力的供应商做靠山,保证超市货品齐全,无假货,无过期货,并保证不会断货,不会乱涨价。第二,寻找对方弱点,避其锋芒,从对方的弱点上与之抗衡。他没有的货我有,他有的货我也有而且进价比他还低。第三、

  建立起自己良好的信誉,不管是在店铺货品上还是在平常的人际交往上,都要给周围人留下良好的印象。第四、提高自己的营业环境,让顾客可以在这里很容易的找到他所需要的东西,给顾客一种非常舒适的购物环境。第五,巧打时间差。早开门、晚关门,延长营业时间,而且每天必须按时的开门营业,形成规律,给顾客留下一种营业正规的好印象。做到以上几点,就可以轻松应付对方的恶意竞争。其实,没有哪家超市愿意牺牲利润去打价格战的,打价格战的往往都是失利的一方,他没有你的货品全,没有你的质量好,也没有你的顾客多,这时他才会跟你打价格战来吸引顾客。但恶意降价毕竟不能长久的,这种事情对双方都没有好处的,杀敌八百,自损一千,过不了多久就会自动偃旗息鼓。

  小结

  现今,零售行业正在不断趋于成熟,零售利润空间并不大。超市的竞争不仅在于价格,还包含了商品质量、服务质量等等。其实,超市竞争最大的利器是获取人心。做好自己的事,俘获顾客的心,才是最重要的最有用的竞争手段。但是,现在的消费者大多都较理性,依靠价格手段打入零售市场获取人心的零售企业,只能获利于一时,要想长久是不可能的。同行们也应该平静看待,低调回应不跟风,维护好商家的形象。

502 Bad Gateway

502 Bad Gateway


nginx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