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玉龙县九河乡:打造丽江首个现代烟草农业综合示范区

2023年06月21日 来源:农民日报云南新闻 作者:王锐凯
A+ A

在乡村振兴中,烟草产业有着较好的优势,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九河白族自治乡虽拥有近3.6万亩耕地面积,但在近年现代化和城镇化的大背景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的加速,农村大量年轻人外出打工,人口流失、农业劳动力缺乏、海拔气候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下,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受限。而作为九河乡为数不多收益较高的经济作物,烟叶种植面积却常年徘徊在6000亩左右,烟叶产值一直无法再进一步提升。正因如此,在玉龙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大力推动下,九河乡率先打造了全丽江市首个现代烟草农业综合示范区,通过示范区的打造带动全乡烟草产业进一步发展。

260292c5-20bd-4f58-9fa2-6c87967942fd.png

机械化开展高标准烟田整地工作。

培育新型种植主体,创新生产组织模式

九河乡创新探索一套适合自己烟区“整村土地流转+新型种植主体入驻”组织模式,在“多方协作,整村流转,分片出租,职业种植”的协同机制下,把村集体经济、农民合作社、职业烟农和烟叶产业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建立土地流转机制,创立“烟草+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 职业烟农”的新型生产组织模式,最大程度解决了长期困扰本地区烟叶产业发展土地和种植劳动力不匹配的问题。

以合作社为载体开展土地中长期流转工作,整村长期10年流转2000亩土地种植烤烟,土地流转实现了从分散种植到整村集中种植的飞跃。部分流转费用纳入了中和村集体经济中,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全乡择优选取14户“铁杆烟农”新型种植主体进驻中和村现代烟草农业综合示范区,烤烟种植过程中的本地用工又带动了本村就业收入。

九河乡中和村委会“烟草+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职业烟农”生产组织模式的形成,培育了新型种植主体,健全完善了生产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依托高效生产组织和专业生产服务,把烟农引入现代烟草农业发展轨道。

建设高标准烟田,推动烟叶农业农机融合

九河乡通过政府、烟草企业、农民合作社同理合作,将中和村过去破碎、细小、零散的3900块农田按照“归并田块、平整田面”方式完全破埂连为一片,项目区实现了千亩连片。通过打造“集中连片、设施配套、稳产高效、生态良好、机械化程度高、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产业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烟田。实现了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稳增收,持续巩固提升九河乡乃至整个玉龙县烟区烟叶的竞争力。

“原来我们种烟太难了,栽烟的土地东一块西一块,每个地块土壤肥力不同,水肥管理很吃力,大型机械也局限于田埂之间没有办法使用。但是今年好了,项目区通过土地流转集中了我们的土地资源,同时又通过破梗并田改善了我们栽烟的土地条件,我们栽烟也不用东奔西跑到处找水了,今年种烟收入肯定会增加。”进驻示范区之一的烟农和瑞龙说道。

九河乡在全力推进高标准烟田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动示范区逐步向全程机械化作业转型,以宜机化烟草农业标准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充分发挥本地区人才资源优势,加快关键环节农机装备研发推广,努力推动烟叶生产向全程全面机械化升级。

b9310d6c-c5c2-40e0-bcf4-99da1ad9234b.png

九河高标准烟田膜下小苗移栽。

今年,随着现代烟草农业综合示范区内的8条机耕路,16条沟渠的建设完成,以及烟叶生产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完善,九河乡中和现代烟草农业综合示范区将通过植烟土壤保育、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高效利用、低碳精准烘烤四个方面协同发力,进一步降低烟农的额外投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