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浅谈如何提升烟草商业企业软实力

2021年0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
A+ A

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进步,烟草商业企业的经济运行、专卖管理、物流配送、内部管理等硬实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同时,企业软实力作为不明显的指标,也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烟草商业企业作为国有企业,必须双管齐下,才能稳定企业的发展趋势,才能配合好经济发展的需要,才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笔者认为,烟草商业企业要提升企业软实力,可以从以下几部分着手:

一、全方位提高企业的社会价值

(一)发挥在社会经济中的主动作用

国有企业是党的政治理念的突出表现。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国有企业在多元化的经济体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不可或缺。当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的同时,国有企业在另一端为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性与保障性。市场越是依靠创新性在为经济释放活力,其面临的风险也将越大,此时,烟草商业企业管控好市场价格,以国家综合利益为出发点,平衡市场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可以抵消系统性风险,确保经济健康向好发展。烟草商业企业在为零售市场供应卷烟商品的同时,也为广大烟农和零售客户的利润提供了有效的支撑,科学管理市场,为烟农和零售客户创造价值,从而为国家解决部分就业问题。

(二)立足公益性开展企业活动

烟草商业企业可以从环保、卫生、扶贫等方面着手,开展公益性活动。一是烟叶的无公害化种植,利用新技术降低农药化肥的使用率,为土地保留一份绿色干净。二是开展各类公益性活动,展现烟草商业企业良好形象。三是扶贫性投入,用烟叶种植培训或零售店铺科学管理培训等方式,扶助贫困户的自力更生能力,扶贫先扶智,从根子上帮助贫困的烟农或零售客户实现脱贫。

(三)做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从宣传报道、舆论传播等方面,做好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企业由上及下,领导全体员工乃至其家属,自觉抵制社会负能量,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向上乐观开朗,杜绝不良思潮影响,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二、持续性鼓励科技创新

(一)坚持不断学习各行业优秀的技术应用方法

烟草商业企业作为卷烟零售市场的经营者,要积极引入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随着信息化进程的推进,计算机与互联网等工具的普及,信息传递、细节管理、数据统计、市场分析等市场管理的工具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也为卷烟市场管理提供了巨大的帮助。烟草商业企业要不断与时俱进,掌握新技术,学习各行业较为成熟的技术方法,不断革新卷烟销售、市场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应用,从而为市场提供更为高效、快捷、优质的管理及服务。

(二)强化建设创新工作机制

科技创新离不开工作机制的支撑。一是持续性进行人才鼓励,鼓励员工获取更高的技术职称、更高的职业技能,为科技创新提供有效支撑。二是有效释放创新活力,为创新适当放宽制度要求,避免创新团队变成填表团队。三是创新能力留存,一方面要鼓励引入外来力量对创新进行技术性指导,另一方面也要鼓励员工在创新项目中取得进步,为以后的自主项目打下基础。四是强化成果转化,积极推广成效好的创新成果,使创新工作成为企业进步的强动力。

三、对于内部流程的不断优化

(一)持续改进内部管理的流程

烟草商业企业经过多年的自律性发展,在严格性上已经可以媲美政府部门,但是严格规范对于监管资源的消耗也不可能小视。在内部管控中,一方面要将关键环节以红线思维划清,明确定义,坚决不允许触碰;另一方面也要对其他方面适当松绑,对监督流程予以规范,避免对于务事人员造成较大的困难,从而产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思维,从而促进企业想好发展。

(二)把握制度的政策与法律一致性

在当前社会,依法治国是全社会的共同需求,企业中部分制度与法律存在或多或少的不协调,部分过于严于法律要求,部分又没有达到法律的标准线。在制订制度时,必须充分解读相关法律的条款与政策精神,尽可能把握其正确性,防止企业内部管理活动时出现违法的情况。

(三)加强员工的自律性

在严管理的语境下,提升员工自律性也是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设好的企业文化,倡导员工的自觉向团队靠拢,对于员工的思想和工作作风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得全员共有正能量的价值观,提倡为企业目标实现挺身而出,自觉抵制不良影响,打造积极、自律、向上的员工团队,从而全面确保企业向好发展。

提升烟草商业企业软实力,为企业的经济数据、管理成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有理由相信,练好了软实力的“内功”,烟草商业企业必将更好的扮演自己的角色,在未来经济发展中为国家、为消费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