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卷烟厂工人眼中的ZJ118

2014年1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祥金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12月5日,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卷烟厂卷包车间,在一片以绿色为主色调的烟机设备中,一台银白色的机组显得格外醒目。 

  “这台ZJ118卷接机组无论操作、噪声、质量控制,还是其他各方面的性能都非常好。”站在机组彩色触摸显示屏前,两位工人师傅向记者介绍起了眼前的这台机器。 

  站在右首边的是车间维修工周金良,另一位是操作工白世界。除了同事、朋友,两人还有一层特殊的关系——师徒,周金良是白世界的师傅。作为多年工作在车间一线的基层员工,他们共同见证和经历了烟机设备的更新换代,对未来的设备也有很多期待。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流化床供丝技术的应用,解决了我们生产中的一大难题。”指着ZJ118机组的卷制成型机,周金良说,车间中其他卷接机组使用的还是机械输送的方式,两者对比,优劣一目了然。 

  他告诉记者,机械输送就是指依靠机械拨打的方式输送烟丝,容易出现烟道堵塞等问题,并影响卷烟的内在质量,比如出现空烟头等问题。而流化床技术使用风力输送,使烟丝更加柔和、蓬松和均匀,大大减少了对烟丝的损伤以及各种设备故障。同时,也有效减轻了车间维修保养的投入和压力:在机械输送方式下,他们不仅要定期维修,还要及时更换各种部件;使用ZJ118机组,只要保持风道的清洁、通透就行了。 

  做了20多年的维修工,周金良积累了丰富的机械维修经验,但让他苦恼的是很多时候只能凭借经验判断。“但是机器运行中的很多问题很难凭经验去精确诊断的。”周金良说,每当这个时候,他们都要带上各种检测仪器,对可能的故障原因一一验证,费时费力。在他看来,ZJ118机组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机组的驱动系统采用现场总线与IPC控制器进行通讯,线路简洁、诊断方便,可以对故障进行有效的统计和分析,更快更准确地找到故障原因。 

  虽然没有师傅那身过硬的维修技术,但白世界也是一位有着20年操作经验的“老把式”了。他操作的第一台机器是莫林8卷烟机,800支/分钟,噪音大、除尘差,工作一天下来,弄得灰头土脸。对当时20多岁的白世界来说,工作环境差点也没什么要紧,最头疼的是质量控制。 

  “那时的设备上没有质量自动检测装置,全靠人工检测。”白世界回忆说,除了喝水、上厕所,他基本都要站在出烟口的位置,紧紧盯着卷制好的烟支,生怕漏掉有问题的卷烟。 

  几年之后,白世界操作的机型换成了PASSIM80卷接机,虽然机器性能、质量控制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由于机型本身的原因,依然存在烟丝造碎率高等问题。 

  今年6月下旬,白世界又换了一个新机型——ZJ118卷接机组。“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外观真漂亮。”白世界说,操作几天之后,他感觉到,ZJ118不仅外形美观,更重要的是性能优异,而且操作非常简便。 

  比如,卷制成型机上的彩色触摸屏集成了除安全功能外的所有操作功能,触摸屏可以显示设备状态以及运行、质量参数,操作者可以根据物料使用情况对参数进行实时调整,机器运行稳定性更高,操作起来也更加方便快捷。此外,ZJ118的质量控制系统也要灵敏得多,一旦检测到有质量问题的烟支超过一定数量,就会自动停机。 

  “虽然投入使用只有几个月,但现在ZJ118生产出的烟支质量偏差只有17毫克,而其他机型平均会达到23毫克,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它的性能怎么样。”周金良拿出一张统计表给记者看。 

  采访结束时,记者问了这对师徒同一个问题:“你们心中的理想烟机是什么样子?”对此,二人给出了一致的答案——像“傻瓜相机”一样,技术先进,性能优异,而操作又简单、快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