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备受关注的全国两会“控烟之声”

2021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蓬冉
A+ A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到来。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上一年度政府工作进行回顾,对当年的政府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报告中关于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内容干货满满,每一样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全国上两会上两会代表们关于烟草的提案也都十分引人关注。

QQ截图20210309162904.jpg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近几年来两会代表们热议的烟草话题。

话题一:提税控烟

2020年5月21日-28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尤其是两会结束之后很快就是“531全国无烟日”,那么两会期间,代表们提出的关于控烟和提税等方面的提案也格外引人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的建议》。戴秀英在提案中写道,提高烟草税与烟草制品价格是最有效的控烟措施,中国的卷烟价格仍然偏低。为了实现“2030健康中国战略”提出的将吸烟率由当前的27.7%降至20%的目标,中国迫切需要进一步大幅提高烟草税收与价格,降低卷烟支付能力,遏制烟草消费上升趋势。

戴秀英建议,优化卷烟消费税制结构,加大从量税比重(至少占消费税70%以上),设置最低烟价,对所有卷烟实行一档税率。同时烟草作为一种使人高度成瘾,严重危害居民健康特殊的商品,对其征收消费税的目的为“寓禁于征”,抑制烟草消费。

提高烟草税和香烟价格的提案在2019年、2018年的两会上也有代表提出,可以说近几年来提得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提税控烟了。

话题二:推行香烟包装警示标示

2020年,除了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的提案之外,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政协副主席区捷提出了“烟草是人类健康的致命杀手……建议强制推行香烟包装警示标示”的提案。

区捷建议尽快按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采取强制手段,确保在香烟包装上使用警示图片,其面积至少在30%以上,把烟盒作为控烟的宣传阵地,用具有冲击力的警示性图片,教育青少年吸烟有害健康,远离烟草。

“尽快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十八条,把‘卷烟、雪茄烟应当在包装上标明焦油含量级和‘吸烟有害健康’改为‘卷烟、雪茄烟应当在包装上标明焦油含量级、吸烟有害健康和警示性图片内容不少于30%’。”区捷还提出。

同样的话题,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提出建议,呼吁加快推进国内卷烟包装采用图形警示。

2018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也在两会上提出,“影响健康60%的因素来自于生活方式,吸烟其中必须控制的部分,戒烟能降低34%的心血管疾病患病概率,但从数字看甚至比吃降压药还管用,徐凤芹建议,尽快在我国的烟盒包装上贴印健康警示图,将吸烟的危害直观地告诉烟民,还应提高卷烟的零售价。

话题三:加速公共场所控烟立法

2020年,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带来《关于尽快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并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提案》。建议国家层面《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应尽快出台,明确规定禁止在一切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保护公众不受烟草烟雾危害。

全国人大代表张莉也提出了关于尽快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并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建议。

加速公共场所控烟立法这个话题也是近几年全国两会上经常会提到的,比如全国政协委员、辉瑞制药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冯丹龙从2017年就一直提出要加快颁发全国性公共场所控烟法律法规。

话题四: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

2019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急救中心南区分中心副主任医师班宇侠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指出,世界各国对未成年购买烟酒都有明确的年龄要求,而且对烟草制品的销售年龄普遍在提高。目前青少年很容易能购买到电子烟。

2018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要求我国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但是,在国家立法层面,还没有对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有明确的规定。建议全国人大今年将重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建议在法律修改中增加明确以下内容: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包括电子烟;建议购买卷烟年龄不低于20周岁;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禁止销售烟草制品和酒类产品;对于违法上述两条的需要规定明确的责任主体,并建立明确的罚则,使得两条规定可以得以落实。同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应在其实施的条例中要明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建立相应的监管和处罚措施,并严格落实。

话题五:普通列车取消吸烟区全面禁烟

2019年和2018年分别有代表在两会上提出建议普通列车取消吸烟区全面禁烟。

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中铁武汉局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员黄望明表示,目前,普速列车全面禁烟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大概四五年前,部分直达普速列车就已经在开始试行全面禁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也很好。而且现在普速列车速度也越来越快,很多都是夕发朝至,不像以前那么慢了。我们现在对普速列车实行控烟,部分列车车厢内禁止吸烟,但是在车厢连接处还是可以抽烟,这样的控烟手段操作性实际上还是不强,建议在普速客车上实行全面禁烟。

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承业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取消铁路普通列车吸烟区,列车全面禁烟》的提案,呼吁在普通旅客列车上施行全面禁烟。他认为在普通列车上实施禁烟是大势所趋,因为在公众的理念里,各类火车、汽车均应是禁烟区,这种理念被乘坐飞机、高铁、长途车等交通工具中管理良好的禁烟所强化。另外,随着《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条例》等法规的实施和对于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宣传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已经认识到控制烟草危害的重要性,因此,这一措施也能得到绝大多数吸烟者的理解。

其他:加大控烟执法处罚力度、戒烟纳入医保、烟草政企分开,等等

除了上述主要话题之外,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控烟问题提交议案和提案,聚焦加大控烟执法处罚力度、戒烟服务、烟草政企分开、加强广告法监管力度等十几项建议。

尤其是将戒烟纳入医保这个话题,全国政协委员、辉瑞制药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冯丹龙一直在推动,她在几年前提议“应借鉴国际经验,将戒烟服务纳入社会医疗保险报销范围”,辉瑞公司生产产品众多,最有名的一款产品大家都应该知道是伟哥,其实还有一款产品,主要功能就是戒烟,名字叫做“畅沛”(Champix),通常用于戒烟,一个月药费大约700元,一个疗程需为3个月,一个完整治疗周期需要至少2100元。假若国家真的将戒烟纳入医保了,不知道下一步是不是要求把“畅沛”纳入医保范围了。

另外还有代表建议尽快解决烟草行业“政企合一”体制,烟草使用已经成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拦路虎”,禁烟控烟还应从更生层面发力,烟草行业政企合一的运行体制,有悖于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精神和要求,必须尽快解决烟草行业“政企合一”这个最后的“堡垒”。

整体而言,历年的全国两会上控烟议题都备受关注,就控烟问题提交的议案和提案也主要聚焦在提高烟草税和香烟价格、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警示图案上烟盒包装、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加大控烟执法处罚力度、戒烟服务、烟草政企分开、加强广告法监管力度等十几项建议。面对种种即将到来的控烟舆论,也希望烟草行业能及早做好准备。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