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春运到来,应该取消普通列车吸烟区吗?

2019年01月31日 来源:烟民在线 作者:老烟民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报道  2019年春运即将开始,公众选择铁路列车往返将形成高峰。关于普通列车应不应该设置吸烟区的讨论再次出现。近日,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专委会在京召开“共创健康中国 推动无烟列车”专家座谈会,发布对普速列车无烟环境实地走访调查结果,呼吁取消普通列车吸烟区。(1月20日《工人日报》)

  我国的动车早已经全面禁烟,但是在普通列车上并没有推行全面禁烟。对此,有关部门曾作出解释,称普通列车的行驶时间过长,经常会有20-30个小时的旅程,可能会出现个别烟瘾比较大的乘客忍不住在车厢吸烟情况,设置吸烟区也正是出于人性化考虑。

普通列车吸烟处

  这也让人想起了被誉为“无烟诉讼第一案”的“小姑娘告倒铁路局”的新闻。

  这个案件你如果还不是很了解,小编给你普及一下:

  事件回放

  2017年6月,准大学生小李乘坐K1301次列车,车厢里的烟味让她很不爽。她发现有乘客和列车员在车厢连接处吸烟。于是,她将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索赔购票款102.5元。

  6月25日下午,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设置吸烟区必然导致车内环境降低,尽管设置在通风处,但烟依然会飘散到列车其他地方,此外,列车是全车禁烟,设置吸烟区的行为违法。要求铁路局在相关列车上拆除烟具,取消吸烟区。

  案件焦点

  铁路管理部门认为,绿皮车非全封闭,且车厢内同样禁烟,出于人性化考虑,设置吸烟区。被告人哈铁局也称,“我国有3亿吸烟者,提高服务质量应体现在对上述人群进行疏导而不是全面禁烟”。

  法院认为,绿皮火车的车厢连接处和车厢并不是完全隔离的,车厢门打开烟雾也会扩散到车厢内,影响到其他的乘客。而且,随着空调车底的广泛使用,很多绿皮火车也都不是全程开窗的,空气流动性没有那么好。再者吸烟是吸烟者的权利,但这种权利不是绝对的、无边界的。列车是相对封闭的公共空间,当权利发生冲突时,需考虑权利在法律价值体系中的位阶。即任何人的“合理权利”不能建立在他人权利之上、以侵害他人权利而“合理”。

  此案判决结果一出,举国热议,网友们的观点也针锋相对,支持的有,反对的也不少,而且各种犀利。绿皮车的环境如何大家都深有感触,诚如网友所言,有钱的不坐绿皮车,坐绿皮车的都是穷人,年纪大的多,做苦力的人多,时间太长烟瘾上来,你指望他们怎么办?

普通列车上的烟民

  所以,关键问题,不是禁,不是拆,而是在倡导戒烟的同时,也请尊重吸烟者的权利,要照顾两方面的权益,就要改善吸烟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让我们看看日本新干线上的吸烟室,在日本,部分新干线高铁上却有专门的吸烟室可以抽烟。为什么日本高铁上可以吸烟,中国却不行呢?

  众所周知,日本在控烟方面实行“分烟”制,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是考虑到全面禁烟对服务行业的影响,允许临时设立吸烟区,但要明确标注可吸烟的区域,防止未成年人和孕妇进入。

日本新干线上的吸烟室

  日本本来对吸烟就有严格的规定,需要到指定的吸烟区域。那么考虑到烟民的需求,日本在高铁上也这么花心思呢增加专用的吸烟室也可以理解了。

在新干线吸烟室吸烟的日本烟民

  参考日本的做法,指定区域建立吸烟点或者吸烟室,难道不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吗?烟民与非烟民并不是绝对对立的两个群体,而是可以和谐共处的。

  所以,关于普通列车应不应该设置吸烟室的争论关键点,还真不在于绿皮火车内应该不应该全面禁烟,应该不应该设置吸烟区,应该不应该拆除吸烟设备,而在于这个吸烟区,这个吸烟设备是否有用,是否达到了将烟民乘客与非烟民乘客有效隔离的作用,是否做到了烟气净化不打扰别人。

  一句话,就是这个吸烟区的配套设施是否合格有效。如果合格有效的话,完全可以学学日本的做法,在指定区域建立吸烟点或者吸烟室,让烟民与非烟民和谐共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