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王府井吸烟区为什么引发众怒?

2019年0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弓雨、谷越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日,北京王府井大街上新设的70多平米的高档吸烟区引发了大众和舆论的强烈关注。先给大家看下这张新闻图:

  这只是烟区一角。整个吸烟区内建有13根不锈钢柱式烟灰缸,还有18把不锈钢座凳,六块固定金属围挡,围栏上刻着大大的“Yanker”,两个“烟客”广告牌和一个巨大的由许多烟圈组成的造型。

  这一高档吸烟区位于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东门广场,据了解,在没有这个吸烟区之前,这个地方是一个休闲区,旁边有很多座椅,可供来往的行人休息歇脚。无论是观看都市的繁华还是感受喷泉的美妙,都是一件惬意美好的事情。这个吸烟区在王府井步行街紧急疏散广场和百货大楼紧急疏散通道上,成为王府井大街一个明显的“景观”,偶尔还能看到儿童在吸烟区跑动。

  作为烟民,烟瘾上来时有一个能够吸烟小憩的地方,那自然是非常欢迎的,烟民都知道烟瘾上来了的那股难受劲儿,所以建立吸烟区满足烟民的需求,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吸烟的前提是不影响他人,尤其是不让不吸烟的人闻到二手烟,在公共场所建立“开放”的吸烟区,确实有点不妥。

  之前本烟民就多次说过,烟草本就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行业,围绕着烟草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会受到公众的质疑,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无论跟烟草行业有没有关系,在王府井这个寸土寸金之地建设这样一个开放式的吸烟区,挨骂的首当其冲又是烟草行业,这也让本就受到争议的烟草行业正在开展的“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更显得尴尬。

  对于个人来说,吸烟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也是合法的消费行为,而限制和控制烟草消费往往是政府保护健康、保护环境的政策选择。但过度限制消费者行为、不给消费者提供消费的场所和机会,则会导致更多不规范、不文明消费行为的发生。如何解决烟草消费与烟草控制的矛盾,考验着政府管理的水平和智慧。

  实际上,烟草消费与烟草控制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通过积极有为的吸烟环境建设,实际上是可以在尊重消费者权益、创建文明环境、实现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实现和谐共赢的。比如地方政府与当地烟草行业联合推进的以“建立文明吸烟室”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虽然不能直接推动控烟,但却能发挥一个循序渐进的作用:

  首先能引导烟民素质的逐步提升。

  文明吸烟室使烟民有地方可以抽烟,减少了因为没有吸烟空间反而随时随地抽烟的尴尬,有些文明吸烟室还打造了“爱国、爱家、爱自己;满足嗜好、关爱他人、保护环境;诚信友善,做自我的管理者”这样理性务实的口号,这些硬件和软件上的实施都良好引导了烟民整体素质的提升。

  其次是减少烟头对城市文明的伤害。

  现在很多地方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抓手,就是从烟头开始,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文明吸烟室,一般都有明显的引导标识和配有烟头收集装置及相关警示标语,即便于日常管理和清洁维护又能分类收集,阻隔其他易燃垃圾的进入。烟头少了,环卫工人笑了,城市也更干净文明了。

  最重要的是能保证烟民与非烟民各自的权益。

  烟民有吸烟的自由,非烟民有不受二手烟打扰的权利,减少了矛盾冲突。因为吸烟而引发的社会公共事件,这几年每年都有好几起,文明吸烟室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一矛盾,文明吸烟室一般都配有先进的新风系统和电子点烟设备、空调、立(卧)式烟蒂台等服务设施,还有门禁系统等;室内放置电子点烟器,吸烟者无需随身携带打火机;还包含大孔径灭烟桶,确保没有火灾隐患。在这种地方吸烟,烟民和非烟民互不打扰,和谐共处。

泰安万达广场一个偏僻角落的文明吸烟室深受欢迎

  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烟民高兴,非烟民也高兴;环卫工人高兴,城市管理者也高兴。多方共赢,这应该就是一件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回到文章开头的王府井步行街室外吸烟区的案例,应该说打造吸烟区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偏差,如果打造的是封闭的、先进的文明吸烟室,可能不会出现这么大的争议。

  通过此次事件,也给烟草行业和相关人士敲响了警钟

  烟草行业是个备受争议的行业,做任何事必须三思而后行。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是好事,是实事,不要把好事办成坏事。虽然烟草行业对此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围绕文明城市建设,大力倡导文明吸烟方面,但目前来看,无论是从大众的思想建设上,还是硬件的建设思路上,都要有个理解和跟上的过程,每个环节都要深思熟虑才行,切忌大干快上,切忌急功近利违背初衷。

  我们一直说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任重道远,这个任重道远意义非凡,包括许多方面。但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有效保护非吸烟群体的合法权益是加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如果没有这个核心,技术和管理做的再好也将失去根本的意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