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面上改革”与“面子改革”

2017年06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清水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中央在今年多次提出要注意激发基层改革活力,为“面上改革”探索路子。说白了,就是鼓励大家多从基层找经验,做一些能联系实际,以点带面的改革。而与“面上改革”语句上相似的,是“面子改革”。后者顾名思义,改革的重点放在了形式而非实际上,改革的目标和成果往往与企业实际的发展要求相脱节。

  当前,由于市场化取向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内外部形势的不断变化,我们行业内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显露了出来。客观地说,这些问题和不足往往是各种因素长期综合所形成的,解决起来困难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在面对问题的时候,如果仅仅考虑到困难的大小,而不愿意承担改革的责任,出现“面子改革”的现象,对企业来说,其实为害尤甚。

  “面子改革”的实质,其实就是“怠政”。面对可能失败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不真正从实际着手,不客观分析问题出现的根源在哪里。在解决的时候,考虑到自身利益因素多一些,于是更希望通过形式上的改变,去引导关注点离开现有困难和问题。比如,以上级喜欢的热点为出发点,大搞各种活动或者比赛,却有意忽视了基层基础工作的薄弱;又比如,哪里有问题就充当“救火队长”,对解决问题所采取的方法是否造成系统影响不做深入思考,只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上,对基层反馈的意见不闻不问。以上现象,就像在改革的大考中,虽然答题卷写的天花乱坠,但其实并没有思考题目的实质,导致回答的内容没答在点子上,得分低得可怜不说,还白白浪费了改革给予的发展良机。而这样做多了,不仅影响单位的正常氛围,还会导致形式主义抬头,员工消极应付,使企业的奋斗精神荡然无存。

  要想改“面子改革”为“面上改革”,就不能脱离基层这一实践经验的重要源头。要从基层工作实际出发,多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关键点,通过正确的思路和方法设计引导和解决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改革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完善改革方法,避免将基层工作改成“四不像”。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将基层的好思路、好方法进行总结提炼,进而形成可以在面上推广的经验做法,真正推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其实,“面上改革”与“面子改革”的取舍之所以不同,关键在于能否正视“实绩”与“政绩”之间的区别,能否把握住发展是为了企业更好的未来这一主基调。如果仅仅是只关注“政绩”而非“实绩”,那么再好的理论经验,也最终会沦为沙上之塔,倒坏只在顷刻之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