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坚持科技创新 凝聚磅礴力量

2018年02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百厚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近年来,行业各单位清晰可见的科技创新,驱动着中国烟草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行业创新构建了有支撑、成体系、能感知的中式卷烟品类体系,重点品牌规模持续扩张,卷烟工业民族品牌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同;卷烟制造核心技术取得了多项突破,研制升级品牌专属性、高品质的制丝生产线,形成中式卷烟特色工艺;构建了中式卷烟综合降焦技术体系和选择性减害技术体系,实现了烟草吸入量、卷烟焦油量和其他有害成分含量减少……

  只有坚定实施科技创新,行业才能聚焦事关发展全局的关键技术领域,成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在重要领域实现由“跟跑者”向“并行者”甚至“领跑者”的根本转变。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正加速推进,深度融合、广泛渗透到社会各个方面,成为重塑格局、创造未来的驱动力量。

  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开创稳中向好的新局面,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实施烟草科技重大专项取得的巨大进步深刻启迪我们,要更加注重突破影响行业持续发展的核心技术,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技术、新成果;更加注重突破新型烟草制品创新发展的技术瓶颈,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技术、装备、产品全产业链上着力,在依法监管、产品研发、政策措施准备上发力,谋求高起点、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科技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体制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与支撑,只有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协同创新,方能形成强大合力。要建立更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管理运行新机制,赋予领衔科技专家更加科学合理的技术路线决策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动权;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机制,让有贡献的科技人才经济上有实惠、工作上有保障、社会上受尊敬;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坚持突出重大成果产出、突出创新质量、突出实际贡献的目标任务导向,构建不同类型、不同层级人才的评价体系。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推动科技创新,关键还在于,培育一大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引领烟草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所以,行业单位要健全创新运作管理制度体系,统筹协调企业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供应链,解决好企业创新的动力问题、活力问题、能力问题;要建设企业创新文化,激发广大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让“大师级”“工匠级”型人才脱颖而出,创一流成果、育一流人才、铸一流业绩、塑一流品牌,凝聚起创新的磅礴之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