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迎合消费需求 做好供给侧

云产烟品牌:不止眼前繁荣 还有雄心和远方(上)
2016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导语

  众所周知,当前烟草行业以及卷烟的市场环境并不乐观,卷烟新品的推出,既是对品牌形成新的刺激,又是出于满足市场需求的考虑。云南中烟从2015年年末陆续推出13款新品。上新之多,令人惊叹。不过这13款新品,新并非盲目上新,也非跟风之作,而是在对市场需求正确判研的基础上,基于云产烟品牌发展的实际情况,所推出的产品;在这13款新品中,既有细支烟,又有爆珠烟,并且融合了多项技术创新,可谓是在继承以往品牌发展在技术、工艺等诸多积累的基础上,实施的创新之举;纵观这13款新品,其价位主要集中在高档和高端规格,实现了对高结构核心价位的重点布局。

  云产烟品牌围绕需求、创新和结构三个关键词来做文章,既符合当下的市场环境,又是对品牌自我发展和提升的重要举措,从中也映射出了整个云产烟品牌的格局和志向。

  接下来,我们将以《迎合消费需求 做好供给侧》、《需要继承 更需要创新》、《看“云产烟”结构提升的渐进性和可持续性》为题,对云产烟品牌进行一系列的深度分析报道。

  从曾经轰轰烈烈的抢购日本马桶盖,到日趋火爆的海外代购,这其中被不断放大的是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热情。另一方面,曾经有着绝对优势的中国制造产品,如今却陷入愈发困难的境地。我们不禁要问,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或者本质何在?

    伴随中国经济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消费者在消费能力上获得了大大提升,同时消费需求也在日益多元化,他们不再简单满足于可以买到什么,而是对所消费的物品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所以当日本马桶盖出现的时候,他们会追捧。当个性与品质兼具的更多海淘商品出现时,他们会不远万里购买。

    而再看看国内的制造业,却仍然在重复着流水线上毫无个性与品质的加工,那样的商品如何能够赢得已经有了更高消费眼界和需求的当下消费者呢?所以你会看到自2015年以来,中国主要经济指标之间的联动性出现背离,居民收入有所增加而企业利润率下降,消费上升而投资下降……所以国家会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就是意识到了升级的消费需求对供给侧的压力和影响。当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宏大的系统,但是供需关系作为市场的最重要关系因素,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题中之义。

    对于烟草行业来说,经历了过去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品牌的聚合度更高,卷烟产品的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卷烟品牌的个性化发展也更加丰富。这一方面得益于不断提升的卷烟制造水平,更是伴随着消费需求一次次升级不断进行品牌创新和提升的结果。当下,细支烟、短支烟、爆珠烟等卷烟产品的火爆,其实也并非空穴来风,正是烟草品牌面对多元的消费需求所做出的选择。

    云产烟品牌作为中国烟草品牌的领导者,在中国烟草的发展历程中,始终紧跟市场形势,把握消费需求,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一直处于中国烟草品牌的前列。其实回顾中国卷烟品牌的发展,我们能够清晰看到,每当品牌把握住了消费需求的升级,推出能够满足消费需求的产品,品牌的发展便会跃上新的台阶。历数中国消费的每次升级,对于烟草品牌来说,也都促成了新的品牌格局的形成。

    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高档卷烟迎来第一轮升级的一个重大事件便是“红塔山”在全国范围内开创了10元高档价位,标志着云产烟品牌的升级。背后的支撑就是升级的消费需求;国产高档卷烟的第二轮升级中,“玉溪(软)”、“云烟(软珍)”、“芙蓉王”(硬)抓住了这次消费升级的机会并进行了价格的空隙定位,打造出了消费者心目中的20元价位品牌;2011年,黄鹤楼1916、云烟大重九、玉溪庄园为代表千元价位的高价位卷烟产品的推出,将中国卷烟市场的消费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云产烟品牌再度崛起,各种高端新品不断,在获得很高的评价的同时也赢得了相应的市场地位。物换星移,随着市场细分越来越细,人们的消费需求多元化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对于中国烟草品牌来说,似乎又到了再次洗牌和升级的时刻。

    近年来,我国烟草行业发展的最大现实就是市场的饱和,5000万箱的总销量基本触及国内卷烟消费的“天花板”,单品牌销量的快速增长时代基本终结。而饱和市场中最突出的规律就是消费需求会更加细分,这一点在2015年已经明显体现,国内卷烟消费者的个性化和多元化需求趋势越来越明显。云产烟品牌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明确提出在品牌发展尤其是新品的储备上,要重点考虑细分市场需求的满足,在保持“红塔山”、“云烟”和“玉溪”三大品牌核心规格产品影响力的同时,要储备更多的细分品类产品,以满足小众消费对云产烟的需求。

    国产细支烟经过近两年的市场引导和培育后,逐渐形成消费热潮,对于细支烟的布局,云产烟品牌力求占领核心价位,实现引领,比如15元细支产品核心价位,云产烟品牌集中资源优势推出了“红塔山(细支传奇)”和“云烟(细支云龙)”均堪称精品之作,大有成为此价位第一规模产品的实力。同时,力求占领高端价值,实现高端细支消费的差异化满足和引领。依托品牌力的优势,云产烟品牌在“云烟”和“玉溪”两个高结构品牌中推出“云烟(细支祥瑞)”、“玉溪(细支庄园)”、“玉溪(细支清香世家)”等多款高端细支产品,独具风格特色和价值满足感,势必在高端细支市场形成一股云南力量。

    面对未来市场的整体布局,云产烟品牌以创新型产品的重点突破来适应日趋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并最终实现对小众需求的引领。此次,云产烟新品集群中就包括了国内第一包透明包装的高档烟,第一包多口味爆珠烟,第一包高端短支细支烟等等,这些都将在市场上形成对细分需求的强势影响,而且还会有更多创新型的产品陆续亮相,对细分市场消费需求先满足进而实现引领。

    站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云产烟品牌此次集中推新,是建立在对消费需求的深刻判研和全面满足之上。这正是从需求出发,对供给侧实现提升和突破的一次有力推动。云产烟品牌是智慧得,他们懂得市场需求的含金量,因此他们时刻保持了对市场的敏感性,时刻坚持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捉,才能最终实现对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心智的“精准供给”。

  相关阅读:

  需要继承 更需要创新
  ——云产烟品牌:不止眼前繁荣 还有雄心和远方(中)

    看“云产烟”结构提升的渐进性和可持续性
    ——云产烟品牌:不止眼前繁荣 还有雄心和远方(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