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县级局罚没卷烟入网销售的影响及建议

2016年05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邹旻昊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真品卷烟非法流通案件的频频发生,不仅扰乱了卷烟市场经营秩序,还给不法分子在供应量紧张的周期里提供了哄抬卷烟价格、恶意垄断卷烟市场的机会,从而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和国家利益。一直以来,我们对外来卷烟也进行了严厉查处,但是长期以来真品卷烟非法流通案件的频发,其主要原因有:市场供需关系不平衡,市场基础不扎实,营销部门货源投放不精准,卷烟价格地域差异,消费偏好差异,专卖人员监管力度不够,零售户及无证户法律意识淡薄等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五条的相关规定可以没收违法所得。处理流程一般是没收、收购、入网销售。罚没烟的查处经过入网销售,对营销来说有一定帮助。但是,事实上面对外来卷烟的市场冲击,即使查处再严厉,但是罚款之后的流程都是返还给当事人,这样的结果就是对卷烟营销来说起不到任何帮助。

  如去年5月13日,万年县烟草的行政执法人员在万年县齐埠乡黄坪村卷烟零售户的经营场所,查获乱渠道非法购进的卷烟114条,涉案金额12060元。最后给予罚款处理,涉案卷烟加贴标识返还给当事人,当事人随即将退回卷烟放在其经营场所公开摆卖。事实上,罚款不是目的,如果把涉案卷烟给予没收,情况或许不同,那就是收购后入网销售,可同时提升销售量、社会销量市场占有率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掌控市场,才能维护好本辖区的卷烟市场秩序,为卷烟营销保驾护航,做到真正实现市场监管对卷烟营销贡献度的最大化。

  涉案真品卷烟入网销售对卷烟销售的影响主要有三点:

  一、对客户库存积压,涉案真品卷烟的入网销售对社会库存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仅2016年3月涉案真品卷烟的入网销售数量就达到395条,其中305条84mm中华(软)、79条84mm利群(软红长嘴)、11条84mm利群(休闲),在本县一类卷烟销售并不是十分受消费者青睐,一次性将大量罚没烟分配给罚没烟专销户很难消化库存,从而导致社会库存的积压,影响了客户资金流动。

  二、涉案真品卷烟影响二次销售。由于对涉案的真品卷烟进行入网销售必须进行烫码、打码的处理,破坏卷烟的外包装是无法避免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卷烟的美观。特别是在特高档卷烟这一类,消费者购买主要以送礼为主,烫码是对卷烟的二次破坏,实际消费中消费者对购买这一类卷烟积极性不高,造成销售困难。

  三、造成了客我关系紧张。根据市局要求,县营销部门按零售户总数2%的比例选取诚信守法的客户作为罚没烟专销户。固定数量的罚没烟专销户,长期接收罚没卷烟给这些客户带来了上述的问题外,大批量的罚没烟流入市场给原本有价格浮动的一些紧俏烟、高档烟造成了不小的价格影响。这使得专销户的利润降低,对罚没烟具有抵触情绪。

  对目前罚没卷烟入网销售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加大与营销部门的联系,适当给予罚没烟专销户一些政策的倾斜。罚没烟入网销售的困难归结原因都是专卖稽查部门在没收卷烟之后直接交给营销部门直接入网销售,营销部门在实际操作中又是直接分配给罚没烟专销户。加大与营销部门的联系,适时的调整政策显得尤为重要。强化客户关系,营销人员应当积极配合,要求罚没烟专销户积极配合,调整好客我之间的关系。

  二、专卖部门要积极维护好本地卷烟市场秩序,紧跟卷烟市场的新变化和涉烟违法的新常态,不断调整方式和理念。在基础工作中,要做到精益求精,专卖队员要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对待违规经营的问题要做到尊重市场,遵循规律,遵守规矩,坚守专卖制度的底线,夯实基础工作,牢固市场基础,保证良好的市场环境才能真正的掌控市场,才能更好的为卷烟营销做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