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高铁禁烟真有这么难吗(图)

2016年02月04日 来源:搜狐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搜狐报道  近日,广西南宁东站开往广东广州南站的D3605次高铁列车上,男子杨某躲在高铁厕所内抽烟,引起列车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正在加速运行中的高铁自动紧急减速。这是发生在2016年春运中的一幕。记者日前从广州铁路公安处获悉,针对高铁吸烟现象,广铁警方今年首次聘请122名列车安全员上车服务春运,除进行治安巡防外,还将严查高铁吸烟旅客。(《广州日报》讯)

  高铁上吸烟的危害不言自明,高铁上全面禁烟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这个老话题中却常出新事件,就1月26日一天,媒体报道的高铁吸烟事件就有3起,事件如此频发,我们不经思考,如何让老话题成为旧黄历?

  早在2014年1月1日国务院颁布《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禁止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反规定的,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如此规定看起来很完善,但笔者认为给予违规者的这道“枷锁”还是轻了,我们都知道,高铁车厢相对封闭,为了预防火灾,高铁上报警器十分敏感,高铁上点一个根香烟,不仅损害车体,还会造成列车紧急制动,影响列车运营秩序,更给乘客安全带来了威胁,特别是春运期间,一趟列车的晚点,对于春运全局照成的影响是不可估计,不仅仅是罚款加批评教育所能衡量,对于高铁禁烟,这个“板子”不仅要打,还要打的重,要在法律法规上给予“违规者”以高压态势,才能让人敬畏这根安全红线。

  对于高铁禁烟,铁路部门是下了狠功夫的,每当我们乘坐高铁,随处可见的宣传画册、混动播放的提示、工作人员的告诫,在这近乎于“洗脑”的宣传态势下,却时常有人顶风作案,如果说中国好多人的素质比较差,一定会有很多的人不满意,但是一件件生动的事实就摆放在了我们的眼前,中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特色”。违反道德的丑陋现象比比皆是、不胜枚举,比如,在公共场所不顾及别人的感觉、不讲公德,抽烟、随地吐痰、乱丢垃圾、大声喧哗、乱插队、闯红灯。

  每一位乘客对“严禁吸烟”的规定不能熟视无睹,任何无视法律法规的任性都要付出代价,躲高铁厕所吸烟被罚教训眼下值得“瘾君子”们吸取。

  高铁禁烟,不能只靠铁路部门的宣传督促,也不是靠公安的严防死守,应该给违规者套上法律与道德的“双重枷锁”,让他们难以举起“任性”的香烟,才能给予旅客更安全可靠的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